MiniLED爆發期在即,華騰/標譜/K&S/ASM等設備廠就位!

2019年,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和相關激勵政策的推動,Mini LED發展全速推進,市場迎來增長高潮期,整個產業鏈的廠商紛紛加碼佈局,競相角逐。從相關廠商在2019年下半年的發展成果來看,Mini LED將於2020年大規模放量。

作為首要環節,點測分選、巨量轉移、修復機及沉積等設備發揮著關鍵性作用,此環節涉及的速度、精度及良率等技術問題直接影響著決定Mini LED大規模商用化的成本問題。平時,大眾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晶片、封裝及應用端等,而常常忽略了重要的設備環節。在Mini LED製程中,設備是基礎,關係到其他環節的良率和成本控制,從而影響產品的普及時程。


(圖片來源:Pixabay)

其中,點測分選等封測設備的速度和精度等關聯著封裝產品的品質。Mini LED對相關設備的精度要求大大提高,帶動了設備需求增長。去年10月,全球最大LED點測分選設備廠惠特科技宣佈在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並與梭特科技戰略聯盟,擴大業務佈局。隨著Mini LED大量導入高階顯示器背光應用,惠特科技今年的目標是將Mini LED點測分選設備比重提到2-3成。

據LEDinside瞭解,華騰半導體是目前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家全系列LED分光、編帶機提供商,主要產品包括LED全自動測試分選機、LED全自動編帶機、晶片點測機、晶片分選機以及劃片機。

據華騰介紹,由於公司設備在小間距LED上的良好表現,讓華騰成為有機會最早進入Mini LED領域的設備廠商之一。因此,MiniLED設備的關鍵技術難點,華騰已經有了自己的解決方案。針對Mini LED,華騰半導體已推出了全自動測試分選機(HT7600)和全自動編帶機(HT6000),兩款設備具備三個優勢:測試精度更高,良率更高,換型更簡易。

通過進一步加大對研發的投入,華騰半導體希望可以針對國內封裝企業的新需求,研發對應的創新產品,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

同樣服務於封裝廠商的標譜,其LED封測設備市場佔有率處於國際領先地位。該公司與MiniLED相關的設備包括小尺寸(1212以下)LED系列分光機和編帶機、COB LED(2合1、4合1、9合1等)系列分光機、編帶機,具有高操作性、高相容性及高良率等特點。

為拓展Mini LED業務,一方面,標譜加大研發投入。2019年,公司研發人員增加30%,且成功導入PLM研發管理系統。另一方面,標譜成功完成COB LED測試系統升級,測試速度提升100%。此外,標譜還加強各事業部、供應商的溝通和協調,加強自產零部件的生產能力。2019年,公司機加廠產能提升50%,實現70%的機械零部件自主生產。標譜表示,原計劃基於對市場的看好,2020年會持續加大投入,但目前因疫情影響,具體投入將視具體情況而定。不過,標譜認為,加大投入只是時間問題,之後相關投資肯定還會有大幅度的增長。

事實上,Mini LED的使用數量相較傳統LED用量呈現倍數增長,因此對於中後段制程的分選,固晶以及修復的效率提升均有很高的要求。

據瞭解,梭特科技的產品範圍較廣,包括分選機、排片機、固晶機以及返修機等,並且該公司擁有應用於分選機和固晶機市場的核心技術—Pick & Place取放技術。此技術是將 Input晶圓(wafer)與 Output bin 垂直平行對立,讓膜對膜 (Tape to Tape)取放距離最短,加上雙臂反覆高速轉動,速度和精度明顯優於業界一般的水準結構。

梭特科技在Mini LED領域主要推出針對倒裝晶片的固晶機、NST-620系列分選機以及高精度的ST-661系列排片機。

其中,梭特固晶機能實現對±10um以內產品的操作,該公司預計下半年推出更高速的方案。梭特科技表示將針對Mini LED 的產業趨勢持續推出更高精度和更快速度的機型以滿足客戶與產業的需求。

據介紹,梭特科技已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應對MiniLED市場的強勁需求。除了以上提到的設備以外,該公司還推出FOB先進封裝制程系列設備,此設備主要的概念是利用高精度和高速的混Bin排片技術,再通過巨量轉移將RGB 晶片同時移載到同一片載具上, 最後再一次性進行高效率的固晶製程。並且,梭特科技還推出全功能的修復機種RW-10, 無論是背光板或者是顯示幕模組, 均可以進行高效率的維修,確保整片板或模組的出貨品質。

然而,在所有相關設備中,巨量轉移設備「點名率」相對較高。此技術量產難度極高,生產過程涉及高速高精度驅動與控制、機械運動與其他很多物理化學特性的應用、光學識別與計算等,是產業鏈的關鍵技術。並且,轉移製程的良率問題是一大挑戰。

作為巨量轉移設備供應商,K&S目前已推出Mini LED巨量轉移設備 PIXALUX。據K&S介紹,此設備是由公司與合作夥伴Rohinni公司共同推出,其速度是當時市場上其他產品的10倍。除速度以外,該設備在精度與轉移成功率方面也具有明顯的優勢。

K&S表示,現階段,公司的Mini LED巨量轉移設備已經在客戶方得以應用,並開始生產。公司在Mini LED領域的佈局仍然以巨量轉移為主,同時會適時切入到一些上下游工藝之中。2019年底,公司已經正式推出MiniLED的全自動鐳射返修設備,目前已有裝機客戶。

除K&S以外,ASM太平洋亦有獨特的巨量轉移接合技術。ASM 太平洋推出了全自動巨量焊接產線 Ocean Line,通過獨有的巨量焊接技術,成千上萬的晶片即時焊接到面板上,無需過回焊爐;同時,配合優良的平整度控制,使晶片的位置、角度、平整度保持一致,減輕顯示幕的顏色修正,使其灰度效果達到更佳,即使在不同視角,也不會有色差問題,且畫質更鮮明。

實際上,ASM 太平洋為客戶提供全面的封裝解決方案,包含晶片到最後的測試封裝。ASM 太平洋針對 Mini LED 的產品需求也推出了 AD420 固晶設備。另外,在 Mini LED 應用上,ASM太平洋針對 RGB LED 顯示幕及 LCD 背光,提供高速、高精度的生產方案,並已接單投產。

ASM太平洋指出,傳統的連機自動化作業模式有相當大的局限性,不夠靈活,隨著自動化生產工業的發展,ASM太平洋早已就 Mini LED 對設備的需求佈局智慧自動化生產,可為不同的生產作出最佳的配置,極具靈活性,大幅提高生產效益。

另值得一提的是北方華創,該公司在LED領域的主要產品有PSS ICP刻蝕機、GaN/GaAs ICP刻蝕機和包含PECVD、AlN sputter、Metal sputter、ITO sputter、ALD等在內的沉積設備。

針對Mini LED晶片的需求,北方華創在ICP刻蝕機和薄膜沉積設備原有技術的基礎上進行了規劃,涵蓋了藍綠光與紅黃光的晶片需求。該公司已在MiniLED技術上加大研發投入並與客戶進行密切的互動,同時也提前佈局Micro LED領域。

總的來說,面對Mini LED市場即將爆發的需求,巨量轉移、檢測修復以及沉積等設備環節的重要廠商均已做好準備,各家企業在設備的速度、精度、良率與成本控制等問題上均有相應的解決方案。接下來,他們也將持續研發新技術,推出創新產品,為晶片、封裝、應用端廠商把好第一關,共同推動及見證Mini LED的大規模放量。(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