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中國大陸Mini LED背光封裝企業競爭力分析

過去的十年,LED行業看照明,未來的十年,LED行業則看顯示,確切的講,應該是新型顯示,主要包括Mini LED和Micro LED。Micro LED市場離商業化仍有較長的路要走,但是Mini LED市場已經開始蠢蠢欲動。


(圖片來源:LEDinside)

Mini LED包括自發光和背光兩種技術,自發光主要應用於LED顯示幕,背光則主要應用於LCD屏,技術門檻均比較高。目前來看,受制於技術和價格因素的影響,Mini LED背光市場的發展速度相對較快。

早在2018年底,臺灣廠商便已推出Mini LED相關產品,主要應用於電競螢幕。經過一年的發展,中國大陸的廠商在陸廠晶片的支援下,技術水準也持續提升。在LCD領域,隨著京東方和華星光電10.5代線的投產,大陸面板產業的整體實力也跟著水漲船高。

LCD的崛起為中國大陸的Mini LED背光產業發展提供扎實基礎,很多Mini LED背光封裝廠商直接與面板廠商合作研發,逐漸形成中國大陸的Mini LED產業鏈。在這過程中,一批擁有規模、資金和技術實力的封裝廠商脫穎而出,均有望成為Mini LED背光封裝產業的頭部企業。

據LEDinside調查,目前大陸主要的Mini LED背光封裝企業包括瑞豐光電、國星光電、鴻利智匯、聚飛光電、兆馳股份和晶科電子等。由於Mini LED產業尚未大規模量產,大多數廠商均處於研發和小批量試樣出貨的階段,從營收看,僅有個別廠商達到千萬級別。

瑞豐光電是中國大陸最早研發Mini LED背光封裝技術的企業之一,很早之前就與重要客戶華為、康佳等合作研發Mini LED背光技術,2018年底就已經建成Mini LED封裝產線,同時具備3K片/月的生產能力,成為國內首批實現Mini LED 產品批量生產的企業之一。2020年受益於客戶訂單的預期,將再繼續增加產線。

瑞豐光電一直定位為研發型企業,每年的研發支出與營收比,普遍高於同行企業,側面反映了瑞豐光電對技術研發的重視程度。業務適配度方面,由於瑞豐光電早期主要以背光LED封裝起家,因此在與Mini LED背光客戶的配合上也有優勢。上下游的結盟能力方面,三安光電參股的安芯基金參股瑞豐光電,進一步鞏固與三安光電在Mini LED晶片的合作,下游客戶方面,很早之前就與國內知名的企業一起合作研發,共同解決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問題。

國星光電不僅僅在Mini RGB封裝領域處於龍頭地位,在Mini背光領域也居於領先。

國星光電2019年總營收在中國的封裝企業中,僅次於木林森;研發方面,國星光電也一直是研發型企業,RGB封裝技術享譽國內外就是最好的證明;業務適配性方面,國星光電很早就開始背光領域的經營,是冠捷在大陸的主要背光供應商;技術與生產能力方面,國星光電目前也已經實現Mini LED產品批量出貨,而且Mini背光產品擁有兩條技術路線可供客戶選擇,產業結盟方面,目前也進入了國內知名TV品牌廠商的供應鏈。

鴻利智匯是LED顯示封裝領域的後來者,2019年初開始組建新型顯示技術團隊,由子公司廣州市鴻利顯示電子有限公司運營。

雖然鴻利智匯是顯示行業的後來者,但是新型顯示技術團隊已經擁有了十幾年的研發經驗,曾經參與過大型公司的Mini LED背光技術項目。公司規模方面,鴻利智匯2019年總營收在國內的封裝企業中排行第三,大股東瀘州老窖旗下的金舵投資資金實力雄厚。產業結盟方面,目前鴻利也與國內知名TV品牌廠商一起合作,已經成功實現MiniLED產品的小批量出貨。

聚飛光電在LED背光領域一直是國內的龍頭企業,而且近年在國際市場的市占率也日益提升。

在Mini LED領域,聚飛光電也是較早研發的企業之一,憑藉長期以來在LED背光封裝領域的積累,在客戶的開發與配合上,均優於其他廠商。在與上游晶片企業的合作上,也比較有優勢。戰略結盟方面,由於聚飛光電在背光領域已經深耕多年,積累了大量的客戶資源,目前也與國際及國內的大企業有合作,共同開發Mini LED相關產品。

兆馳股份一直以照明封裝業務為主,目前在Mini LED顯示領域也已經佈局完成,包括Mini RGB和Mini背光,其中Mini RGB已經實現量產出貨,Mini背光也在與客戶積極配合中。

兆馳股份母公司規模龐大,擁有較強的資金實力。在上下游的配合上,兆馳股份在中大尺寸LED背光封裝領域,擁有很高的市場地位,長期與國際廠商形成戰略合作關係,因此對於Mini背光企業的開發,也有一定的優勢;在上游的供應方面,兆馳股份擁有LED外延晶片基地,目前已經實現藍綠光晶片的投產,而在紅黃光領域,兆馳股份也有佈局計畫,未來將擁有RGB晶片共同供應的能力,為未來的新型顯示業務佈局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晶科電子在MiniLED背光領域雖然算是新兵,但是在倒裝晶片封裝領域,卻擁有其他封裝廠商沒有的優勢。

晶科電子是較早開發倒裝晶片的企業之一,後來才逐漸轉型為LED封裝企業。憑藉對晶片性能研究的優勢,逐漸在國內封裝領域擁有一席之地。Mini LED封裝是倒裝晶片方案,晶科電子可沿用近10年積累的技術優勢,而且晶科電子也是國內大尺寸背光LED的主要供應商之一,與創維、海信等大型TV品牌廠商形成合作關係。

Mini LED背光市場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是LED和LCD產業嚴峻的境況致使廠商眾志成城,無論是晶片廠商還是封裝廠商或者面板廠商,都力推Mini LED產業的發展,希望緩解目前產能過剩的窘境,2020年將有望成為Mini LED背光市場爆發的元年。而目前Mini LED產業格局尚未形成,因此對上述廠商而言,均有機會在Mini LED產業大展宏圖。(文: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