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即將起量,中國Mini LED相關專利佈局分析

近日,京東方在投資者互動平臺回答投資者對Mini LED進展的提問時表示,公司計畫於2020年下半年正式量產Mini LED相關產品;早在2019年下半年,TCL就已經明確表示,2020年將正式量產Mini LED電視。除了電視機之外,TCL還開發了其他Mini LED的相關產品,包括車載屏,電競屏等。最近LEDinside從封裝廠商瞭解到,面板廠給到封裝廠商的Forecast,正在逐步加大,部分封裝廠已經開始著手擴充Mini LED產線。

Mini LED市場需求已經可以預見,目前產業最關心的除了技術之外,相關專利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如果說技術能力決定了廠商能否進入Mini LED市場,那專利佈局則決定了廠商能在Mini LED市場上走得多遠。

從中國大陸的智慧芽專利檢索平臺檢索的資料顯示,截止2019年,搜索關鍵字「面光源」及「背光」、「Mini」及「背光」和「Mini」(本文所提專利均指基於此方法搜索到的專利)。結果顯示,中國國內相關專利總數達6700餘件,其中適用Mini LED的專利數共計173件,大多數專利是Mini 背光相關專利。

中國Mini LED相關專利數量(截止2019)

資料來源:智慧芽專利檢索平臺


Mini LED概念被產業熟知始於2018年,而廠商的技術研發則更早。

2017年中國已經有部分廠商進行了Mini LED相關專利的佈局,全年共計申請Mini相關專利17件,其中瑞豐光電一家就申請了16件。

2018年申請的數量爆發增長,全年共計達92件,除了瑞豐光電之外,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TCL和京東方等大廠紛紛加入Mini LED相關專利的佈局。

2019年再新增64件,截止2019年,中國大陸申請的Mini LED相關專利總件數已經達到173件。過去兩年是Mini相關專利申請的爆發期,預計未來幾年隨著研發的繼續投入,專利申請數量也會繼續增長。


資料來源:智慧芽專利檢索平臺

從廠商來看,瑞豐光電Mini LED相關專利數量最多,截止2019年,達到42件,占總數量比重達24%。瑞豐光電是申請Mini LED專利較早的廠商,2017年共計申請了16件,全年新增數量共計僅17件;2018年瑞豐光電申請數量亦達到21件,申請數量繼續保持第一,占全年新增數量比重23%。

從封裝端看,瑞豐光電的專利數量有著絕對優勢,因為排名2-5的均為下游的終端廠商,包括面板廠和品牌廠。隨著Mini應用技術的逐漸成熟,下游廠商開始佈局相關專利,因此下游廠商的專利均主要是2019年所申請的。


資料來源:智慧芽專利檢索平臺

173件專利中,按專利權利範圍進行劃分,封裝結構設計和模組結構設計占絕大部分,分別為65和60件。封裝結構設計類中,瑞豐光電一家就達到38件,占比過半,在封裝領域佔據絕對的優勢。模組結構設計類主要為面板廠和品牌廠,包括華星光電,天馬微和TCL等。設備/治具設計類,主要為設備廠商,包括新益昌和先進光電等。


資料來源:智慧芽專利檢索平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