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UVC外,UVA LED光觸媒空氣淨化器或也助於殺菌防疫

空氣是人類生存之根本,我們可以選擇水和食物,但無法選擇周圍的空氣。在我們呼吸空氣的同時,有害物質也隨之進入人體,危害身體健康。尤其是室內空氣中的污染物會持續在室內堆疊、發酵,久而久之,甚至會使室內成為毒氣室。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統計,全世界每年死於室內污染的人數已達400萬人。

空氣淨化的分類及UVA光觸媒淨化原理

空氣無法選擇,但可以改善。因此,空氣淨化器應運而生,成為室內空氣有效除塵、除甲醛、TVOC等有毒氣體、殺菌、淨味等最直接的方式。根據淨化的工作原理,空氣淨化器大體分為三類:被動式(濾網淨化類)、主動式(無濾網型)、雙重式(主動淨化+被動淨化)。

被動式淨化的工作原理是用風機將空氣抽入機器,通過內置的濾網過濾空氣,主要能夠起到過濾粉塵、異味、有毒氣體和殺滅部分細菌的作用。濾網又分為:集塵濾網、去甲醛濾網、除臭濾網、HEPA濾網等。其中HEPA濾網成本較高,能起到分解有毒氣體和殺菌作用,特別是抑制二次污染。此類產品的效果取決於風機功率和濾網品質,但缺點也很明顯,比如,濾網屬於需要定期更換的耗材,而且容易產生淨化死角。

主動式淨化的工作原理是有效、主動地向空氣中釋放淨化滅菌因數,利用空氣會擴散的特點,到達室內的各個角落對空氣進行無死角淨化。根據主動殺菌原理,此類產品的技術從第一代銀負離子進化到負離子、等離子、臭氧、光觸媒等新一代技術。

其中,光觸媒是一種以納米級二氧化鈦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導體材料的總稱,它塗布於基材表面,在紫外光線的作用下,產生強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氣中有毒有害氣體;能有效殺滅多種細菌,並能將細菌或真菌釋放出的毒素分解及無害化處理;同時還具備除甲醛、除臭、抗汙、淨化空氣等功能。


(圖片來源:Pixabay)

光觸媒的催化效果取決於兩個因素:UV光源和反應面積。UV 光源方面,387nm波段以下的UV光能夠激發光觸媒的催化作用,從而產生更多的氫氧自由基和活性氧離子,通過氧化細菌和病毒體達到殺菌效果。

當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紫外線殺菌消毒相關產品也因此備受關注。雖然UVA光觸媒技術無法直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但它屬於紫外線的間接殺菌作用,其產生的自由基對細菌如大腸桿菌、白色葡萄球菌和病毒(如流感病毒)等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通過UVA光觸媒產生的自由基都能夠氧化分解。

據LEDinside瞭解,日亞、首爾偉傲世等日韓廠商、億光、光寶等台系廠商以及國星光電、晶能光電等大陸廠商均在開發UVA LED光觸媒空氣淨化產品。疫情爆發之後,相關廠商加快研發UV LED技術。

LEDinside也分析,未來5年,殺菌與淨化市場將是UV LED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其中,UVA LED光觸媒空氣淨化市場接下來將會保持穩定增長。而本次疫情極大刺激了UV系列殺菌消毒產品的市場需求,毫無疑問,也加快了UVA LED光觸媒淨化產品的發展。(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