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生活習慣,不可見光LED及特殊照明商機再起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各國為防止疫情擴散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措施,造成生產商業等活動暫停,對全球的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科技產業也是首當其衝。面對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各家廠商除了應對疫情造成的生產斷鏈及需求衰退外,也得重新思考在疫情過後的策略及布局,以求在下一次的黑天鵝效應出現之前能先超前部屬。

對於LED產業而言,由於生產供應鏈幾乎全都分布在亞洲,絕大多數位於中國大陸,再加上過去因供過於求累積的大量庫存,所以除了在二三月中國大陸延遲復工時期,疫情對於勞力較密集的封裝廠帶來缺工危機外,整個LED產業鏈受到的影響其實相對輕微,也因此,LED的產業鏈結構在疫情過後的變動也有限。

不過,肺炎疫情卻為LED產業帶來許多應用契機,包括針對防疫殺菌應用的紫外光UVC LED、有助於社交距離控制的紅外光感測應用,以及支援糧食自給的植物工廠照明等,都是LED產業在疫情過後可望開拓的市場商機。

防疫技術需求爆發:UVC LED支援消毒應用、紅外感測維護社交距離

為了防範經由飛沫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品牌與消費者對於殺菌淨化的意識大幅提升,帶動市場對防疫產品的需求,具備殺菌消毒效果的UVC LED,也因此成為新寵。

相較於過去UVC LED廠商須靠效率增加與價格競爭來獲得青睞,2020年在疫情影響之下,UVC LED則有機會逐漸步向主流,成為家電產品的標準配備,刺激零組件需求。LEDinside預估,UVC LED封裝市場的產值,在2019-2024年間的複合成長率(CAGR)有機會達到60%。

當前的UVC LED殺菌應用,以表面消毒跟空氣消毒最受關注。表面消毒應用包含結合UVC LED的掃地機器人、攜帶性消毒產品以及消毒盒等;空氣消毒應用則是將LED光源或模組整合於冷氣空調、空氣清淨機,或是用於車內空氣消毒。

紫外線能消毒淨化,紅外線的感測功能則可應用於公共場域的人數管控,讓人群在重新開放公共場所活動之後,仍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防範傳染疾病。

紅外線感測近來常見的應用是搭載於手機及平板的3D感測功能,可延伸至AR應用、臉部辨識、手勢控制等,或是用於機器人、工業自動化還有自駕車技術。

而在肺炎疫情衝擊下,紅外線感測應用則又發展出了新機會:社交距離控制。透過紅外線感測技術,能夠在匿名的情況下準確定位跟分析公共場域內的人流,協助商場、公家機關、銀行、機場等隨時會接待大量人群的地點掌控室內人數,確保安全社會距離。

疫情後新生活型態,植物工廠助力糧食自給

疫情影響導致的封城鎖國政策,讓許多進出口業務被迫暫停,導致許多仰賴糧食進口的地區跟國家,陷入食物短缺的危機。如何提升糧食自主率,減緩疫情對食物供給的影響,於是成為不少國家接下來重要考量。

採用LED照明種植作物的新興農業技術如垂直農場、植物工廠等,能夠跳脫自然環境限制,並減低用水量,被視為解決全球糧食短缺問題的關鍵。

LEDinside觀察,2020年以來,不少地方政府都和企業合作,大力培育和建設蔬果作物生產基地,推動傳統農業轉型升級,並透過植物工廠模式服務都市農業。長期以來皆仰賴食物進口的新加坡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來也宣布投入大筆資金,發展境內的植物工廠或是將都市的閒置空間轉為垂直農場。

LED植物照明應用除了支援大規模的植物工廠外,還能讓居家隔離的終端消費者在自己家中種植蔬菜跟水果。在此波農業轉型的趨勢下,對於LED植物照明的需求,預計將會持續成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