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8月報價可望續揚,拉升面板廠獲利表現

根據TrendForce 7月下旬的面板報價顯示,從6月開始由跌轉漲的電視面板到了7月下旬漲勢仍強勁,包括32吋、43吋與55吋都有4-8%不等漲幅。業界預期,依照目前面板價格風向來看,8月電視面板報價可望續漲。受到電視面板價格的回溫,加上IT面板報價持穩且利潤空間持續增加,面板廠第二季獲利表現將有望優於第一季,而第三季將可望轉虧為盈。

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先前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面板廠之間的報價差異源於南韓廠商淡出LCD市場後,京東方與華星光電兩大廠商的供貨勢力擴大,因此,對漲價的態度與幅度要求也更具話語權。另外,觀察Samsung、LGE、TCL跟Hisense四大主要品牌,中國品牌對外銷市場展現強大的企圖心,備貨動能優於南韓廠商,對價格漲幅的接受度也自然略高於其他競爭對手。此外,在疫情放緩後,受到消費市場信心回溫與品牌刺激銷售的加持下,第三季電視面板需求無虞。

就最新的電視面板價格走勢來看,32吋的面板報價均價來到38美元,較上旬報價上漲8.6%;43吋均價為73美元,上漲4.3%;55 吋均價為117美元,上漲5.4%。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下旬的報價已與去年7月持平。

若觀察目前面板廠與品牌廠議價的狀況,TrendForce指出,8月的電視面板報價預估將會持續上揚,但漲幅的部分仍待觀察,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面板報價大漲會導致品牌獲利萎縮,可能成為後續價格繼續攀升的阻力。

儘管8月電視面板漲幅仍未明朗,但由於7月報價已經與去年同期7月相當,加上去年下半年的電視面板價格走勢是一路向下,因此意味著今年8月報價若持續上揚,價格就可望高於去年同期,對於每年持續降價的電視終端產品而言,面板價格比前一年高是很少見的現象。

而面板廠受到電視面板價格在6月開始回溫,7月出現報價大幅上漲的罕見榮景,加上8月可望續漲,對已連續虧損好幾季的面板廠而言無疑是一大好消息,特別是IT面板今年價格表現穩定、獲利空間也持續好轉。整體而言,面板廠第二季獲利表現將較第一季改善,而第三季則可望擺脫連續虧損的逆境,有機會單季轉虧為盈。

從面板雙虎的獲利表現來看,友達第一季稅後虧損49.91億元,每股虧損0.53元;群創第一季稅後虧損52.69億元,每股虧損0.55元。

(文章轉載自科技新報;作者:Pi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