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光源還能治療聽障?德國研究發表新型光學人工耳蝸

LED光源在醫學方面的應用潛力是各國研究單位致力發展的領域,根據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 Germany)近來發表的研究,LED光源除了有助於改善視力以外,還能用於恢復聽力。

哥廷根大學科學家發明了一個基於LED燈的光學人工耳蝸,能夠安全地恢復失聰的老鼠和沙鼠的部分聽力。目前的電子人工耳蝸通常聲音品質很差,而相比之下,這款光學人工耳蝸可向聽覺神經傳遞更加精準的信號。同時,相比此前的試驗性光學設備,這項技術取得突破,表明其能夠提高人工耳蝸治療聽覺障礙的臨床可行性。


圖片來源: D. Keppeler et 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

人工耳蝸是一種生物醫學設備,能夠部分恢復聽覺損失患者的聽力,全球近5%的人受聽力損失的影響。大部分人工耳蝸通過接觸電極複製聲音,但由此產生的電刺激不是很具體,並且往往會傳播至大面積的神經,導致聲音不太明確,聽力品質較低。

因此,科學家轉向研究光學人工耳蝸,在對聲音感知神經元進行基因改造後,利用光刺激這些神經元,使其對光作出反應。與其他人工耳蝸不同的是,這款無線的光學人工耳蝸使用多刺激通道,並整合藍光LED燈的節能晶片以啟動耳蝸中經改造的神經元。

科學家通過實驗證明,光學人工耳蝸植入失聰的老鼠和沙鼠耳體內時,能夠發出更多有選擇性的信號,並且在幾周的實驗過程中,這些動物成功通過了基於聲音的行為測試。不過,研究團隊也指出,在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之前,還需開展很多工作,以解決光學耳蝸尺寸過大和光線傳播範圍廣等問題。

據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標題為《採用微型LED人工耳蝸對齧齒動物的聽覺傳導通路進行多通道光遺傳學刺激》(Multichannel optogenetic stimulation of the auditory pathway using microfabricated LED cochlear implants in rodents)。(LEDinside Janice編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