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Mini LED導入車用照明及顯示,整合驅動技術實現創新應用

TrendForce的「TrendForce 2020全球車用LED產品趨勢與區域市場分析」指出,車用LED市場需求隨著智慧頭燈、貫穿式尾燈、HDR 車用顯示、氛圍燈等先進技術的發展而大幅提升。Mini LED及Micro LED技術也在其中扮演要角。

LED在車燈應用的主要發展動能以頭燈為主,目前的發展趨勢包括鹵素燈替代、車燈光源小型化、智慧型矩陣式照明以及車燈投影功能。根據TrendForce的分析資料顯示,光是在鹵素燈替代以及智慧矩陣式照明這兩項應用,便將在未來5年後佔據70-90%的車頭燈市場產值。

高像素車燈結合顯示應用,加速自駕技術發展

採用Micro LED的智慧矩陣式照明(Adaptive Driving Beam)是當前眾多廠商的開發重點之一。由於LED光源具備高度指向性,且能被像素化並進一步配適合的透鏡調整光型;透過獨立控制單一LED像素,可達到矩陣式照明,甚至能加入投影功能,譬如將方向指示或是道路警示等投影在前方地面。同時,矩陣式LED頭燈也能整合感測元件,在行進同時偵測物體,做出智慧系統判斷,提升自駕技術發展。

歐司朗Osram開發的Eviyos產品正是為了上述需求而開發,已在2019年上海國際車展ALE上展出具備2,084像素的車燈模組。Valeo與Cree合作之像素達到4000的ADB車頭燈,也進入測試階段。目前問世的Micro LED像素陣列頭燈產品,像素數量多在千位數,正逐漸朝萬級發展,歐司朗去年便宣布將在2023年打造出達到25,600像素的Micro LED高解析度車燈;日亞化也正與英飛凌共同開發16,000像素的矩陣車燈。

而在車尾燈方面,也有不少廠商開發動態車尾燈產品,除了能客製需求開發獨特顯示效果外,甚至能導入像素顯示。台廠億光及光寶都曾展示過概念型的Mini LED矩陣式尾燈產品;Bridgelux、LG Innotek還有Lumileds也都持續開發流線型動態尾燈模組。

高動態對比及區域調光導入車用顯示市場

除了用於車內外照明外,搭配LED背光的車用面板的需求也持續擴張。TrendForce以整車出貨的銷售來推估,車用面板的市場需求在2019到2020年已經達到1.44億片的規模,範圍包含中控顯示、儀表板以及其他車內顯示應用。

自2020年起,車用顯示器為提供更高亮度與更佳對比效果,各家車廠嘗試導入高動態對比(HDR)與區域調光(Adaptive Driving Beam)技術。發展廠商包括通用汽車、群創、友達、聚積、日亞化學、歐司朗、億光與隆達等,許多廠商採用一般LED封裝或是mini-LED,搭配區域調光來達成HDR顯示效果。

目前通用汽車旗下高階車款Cadillac LYRIQ 已經導入34 吋車用顯示,區域調光區域高達超過3,000區,搭配主動驅動產品設計,主要供應廠商為群創與億光。預計將會帶動旗艦車款導入高動態對比與區域調光技術的趨勢。

驅動IC串聯車燈與顯示LED,助攻多元車載應用

上述多種次世代的LED車載應用的實現,則有賴做為幕後推手的關鍵零組件:驅動IC。由於車用市場對於車內外產品設立的門檻,相對一般商用消費品而言高出許多,因此無論是車燈模組或是車用面板,在選用驅動IC時,也必須特別留意,以符合車廠驗證標準。

而要攻入一級車廠供應鏈的首要門票之一,便是得通過北美汽車產業所推動AEC-Q100驗證,此驗證又依不同應用需求劃分成為不同等級。其中車燈模組必須符合至少AEC-Q100 Grade 1等級,以便因應引擎周邊常見的高溫環境帶來的影響。

事實上,當前市場中能符合此條件的產品相當有限,而聚積推出的高整合MBI5353Q驅動IC,除了具備AEC-Q100 Grade 1等級,輸出電流最高可達20 mA,若應用在80個像素點以上的車頭燈,有助於簡化印刷電路板設計架構;若針對超過1,000像素顯示的車燈效果,MBI5353Q單顆IC即可輕易支持1,536個像素點。此外,若要提升輸出功率,在不增加電流設定下,也可以增加通道間LED燈點的串接顆數或採用通道並聯方式增加輸出電流。

具備能以少數量控制多點的優勢,MBI5353Q能彈性支援多種車載應用,包括朝向高像素發展的智慧矩陣照明頭燈以及採用多像數點設計的動態車尾燈等;並針對採用mini-LED分區背光的車內高動態顯示器,協助客戶優化產品成本,打造更高解析度、對比度及亮度的車內顯示面板。

另一方面,聚積也推出車規級適用於日行燈、霧燈、尾燈以及車內照明的驅動IC,MBI1841,採用高效率8個像素點設計,無需外掛MCU即具備7種序列點亮模式;當串連3顆IC,達到最高24個像素點控制時,可運用於轉向循序燈,或是有變化需求的設計應用車燈。再者,MBI1841還具備降壓控制器以提升電源轉換效率,且能藉由數位與邏輯電路的高度整合,助益車燈模組廠節省驅動板設計人力。

汽車科技以及相關應用產品的演進,不僅能強化駕駛提醒,提升行車安全,更引領我們逐步邁向未來的創新移動跟互動模式。而車廠與旗下合作供應商包括LED燈點、模組、面板以及車規級驅動IC等廠商必須通力合作,構築這條往下一個行車世代的康莊大道。

文:TrendForce 陳苡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