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藍特 IPO 獲受理,募資 5 億元再加碼 Mini / Micro LED 顯示領域

近日,又一家企業衝刺 IPO!上游材料企業浙江博藍特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藍特)趕上了 2020 年的末班車,科創板 IPO 申請已於 12 月 25 日獲受理。



 

募資 5.05 億投建藍寶石襯底等專案

博藍特本次擬公開發行次股票的數量不超過 4,992.45 萬股,計劃募資 5.05 億人民幣,主要投向藍寶石襯底專案和第三代半導體研發中心建設專案。


 

博藍特處於半導體材料行業,主要從事新型半導體材料、器件及相關設備的研發和應用,目前主要產品包括 PSS(圖形化藍寶石襯底)、碳化矽襯底、光刻機改造設備,產品涉及的主要原材料為藍寶石晶棒、碳化矽晶棒、藍寶石平片、藍寶石切割片等。

PSS 襯底主要用於 LED 照明、顯示和背光領域;碳化矽襯底主要用於新能源汽車、光伏發電、軌道交通、智慧電網等電力電子領域。

主要客戶包括乾照光电、華燦光電、兆馳股份、聚燦光電、蔚藍鋰芯(澳洋順昌)等中國 LED 晶片上市公司,以及台灣、南韓的國際 LED 晶片大廠。其中,銷往台灣和南韓的產品是複合型襯底,目前主要透過貿易商進行銷售。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上半年,博藍特分別實現營收 2.9 億人民幣、4 億人民幣、3.5 億人民幣、1.7 億人民幣,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 2,227 萬人民幣、2,507 萬人民幣、4,611 萬人民幣、1,566 萬人民幣。

2019 年以來,博藍特複合型襯底銷售規模擴大,因此,境外收入占比有了較大幅度的上升。報告期內,境外收入占比分別為 0.01%、0.91%、35.94% 和 28.13%。

研發方面的投入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報告期內,博藍特研發費用占營收比率從 2017 年的 3.73% 增長至 2020 年上半年的 7.03%,且自 2019 年開始就已超過 7%。


 

擴充產能,搶占 Mini / Micro LED 顯示大商機


本次募投專案中,年產 300 萬片 Mini / Micro LED 晶片專用圖形化藍寶石襯底專案由其子公司黃山博藍特實施,建成後將實現 Mini / Micro LED 晶片專用圖形化藍寶石襯底產品年產 300 萬片的產能。

年產 540 萬片藍寶石襯底專案由子公司金華電子實施,建成後將實現公司藍寶石襯底產品年產 540 萬片的產能擴充。

其中新增 Mini / Micro LED 晶片專用藍寶石襯底年產 300 萬片,目的是滿足公司自用 Mini / Micro LED 晶片圖形化藍寶石襯底生產的原材料供應;新增普通藍寶石襯底年產 240 萬片,目的是擴大相關產品的市場占比。

第三代半導體研發中心建設專案由博藍特實施,此專案的建成將有助於加快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研發與產業化,推進產業升級。

博藍特表示,募投專案主要是對 PSS 現有產品線進行升級和擴充,並加大對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技術研發和應用,以進一步拓展公司在半導體材料的產品線以及深化研發布局。

自 Mini / Micro LED 顯示駛入快速成長的車道以來,除了晶片、封裝、模組廠商以外,終端產品需求的爆發也為周邊材料、設備、配套等廠商帶來了巨大的商機。為此,包括博藍特在內的許多廠商逐漸向 Mini / Micro LED 等高階市場轉移,積極布局碳化矽、氮化鎵等第三代半導體材料。

今年 7 月,博藍特 10 億人民幣的碳化矽及藍寶石襯底產業化專案開工,正在浙江金華開發區建設年產 15 萬片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襯底及年產 200 萬片用於 Mini / Micro LED 顯示技術的大尺寸藍寶石襯底研發及產業化專案,產能進一步升級。

若此次能夠成功上市,在資本力量的推下順利建設募投專案,那麼博藍特的產能和業務規模將大幅提升,不僅能夠滿足高階市場對 PSS 襯底日益增長的需求,還將提高其在高階應用領域的市占率和盈利能力。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博藍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