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將受惠 IoT 趨勢,5G、電動車催動光耦合器 2021 年價格起漲

LED 產業長期將受惠於 IoT 趨勢。不可見光產品需求暢旺,對此,法人認為,帶動不可見光應用及成長主要幾於以下三點,分別是不可見光生活應用廣泛,且與 IoT 趨勢相關;近期需求最顯著為在 5G 基地台光耦合器;以及穿戴式裝置具成長性而其健康檢測功能,需求顆數逐步提升。其中,光耦合器更因為需求強勁預計在明年全面漲價;而看好未來發展,法人也給予億光、晶電、同欣電、光寶科等 LED 業者買進評等。

目前不可見光普遍應用於感測及訊號傳輸,包含家電遙控器、自動門、安全監控等;而熱感測亦可用於體温量測及人流監控。元大投顧指出,IoT 趨勢可望使其用量再增加,研調機構估計自 2018 年至 2025 年的 IoT 應用 CAGR 為 17.4%。

在穿戴式裝置方面,2019 年全球穿戴裝置出貨量約為 3.05 億台,預期至 2024 年,將有 16% 的複合年成長率。元大投顧表示,智慧穿載裝置的健康檢測性能需求,為了增加偵測項目及提升準確度,感測收發 LED 使用顆數已呈現逐步增長,國際品牌新發表產品 的 LED 顆數已由 4 顆增加至 8 顆。

最後,隨著各國 5G 陸續商用,應用於 5G 基地台的光耦合器近期需求十分暢旺,主要來自基地台的電源供應器需求,由於其屬少量多樣且客製化產品,且部份日商退出市場,使部份耕耘已久的台廠受惠於市場供需而營運顯著增温,如光寶科、億光等。

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光電研究處則表示,受惠於快速充電,電動車充電樁需求增長,以及消費家電與工業控制等產業景氣回溫,導致上游晶片與原物料短缺,連帶使應用於上述終端產品的光電耦合元件將在 2021 年全面調漲價格。

TrendForce 進一步說明,在半導體缺貨效應影響下,主要供應商如台灣 LED 業者、日本、歐美大廠目前皆計畫調漲光電耦合元件價格,為因應原材料如紅外線 LED 晶片,貴金屬與封裝膠材的上漲,光寶率先公告將於 2021 年 2 月調漲光電耦合元件產品價格約 10-20%;億光也將隨之跟進。

元大投顧補充,隨著以上三大趨勢帶動 LED 產業,使得發展不可見光領域之台廠近期營運正面,如晶電之不可見光占營收比重約 15%,億光占營收比重約 32%,光寶科 LED 不可見光占整體公司營收比重亦有 6-8%;而同欣電的陶瓷基板多應用於 LED 車燈及高功率不可見光產品等。因此,給予億光、晶電、同欣電、光寶科等業者買進評等。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