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LED 行業年度 20 大事件回顧

回首 2020 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經濟遭受重大的衝擊,各行各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疫情之下,LED 行業相關企業在危與機的縫隙中尋找新的發展機會,積極應對各種變化,一路走來,悲欣交集,發生了許多風雲事件。

今年,防疫商機刺激了智慧會議一體機市場的發展,利亞德、洲明科技、雷曼光電、奧拓電子、艾比森、京東方、視源股份等廠商紛紛加大研發和推廣智慧會議一體機。

在結合新型顯示技術方面,利亞德導入了 Micro LED 技術,奧拓電子導入了 Mini LED 技術。

今年,TCL、小米、康佳和 LG 等多個品牌廠先後推出 Mini LED 電視。

8 月,TCL 在海外市場發布並開售 6 系列 Mini LED 背光電視,包含 55 / 65 / 75 英寸三個尺寸。目前,6 系列和 8 系列的 Mini LED 背光電視均已開售。

9 月 28 日,小米正式發布兩款 82 英寸 Mini LED 背光電視,解析度為 4K 和 8K,4K 版售價 9,999 人民幣,8K 版售價 49,999 人民幣,已於 10 月 21 日全管道開售。

10 月,康佳發布 75 英寸 8K Mini LED 電視,售價暫未公布。

12 月,LG 宣布將於 CES 2021 展上發布首款 8K QNED Mini LED 電視。

12 月 18 日,康佳發布全球首款 Micro LED 手錶 APHAEA Watch,點間距為 0.12mm,晶片尺寸小於 30μm;對比度達百萬級,螢幕亮度達 1500nits;採用 AM-LTPS 驅動技術以及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自主開發的 HMT 混合式巨量轉移技術,轉移效率超過了千萬級。

10 月 19 日,Cree 宣布將 LED 產品事業部(Cree LED)出售給 SMART Global Holdings, Inc.,交易價格達 3 億美金,預計 2021 年第一季完成交易。未來,Cree 品牌名將繼續沿用,但 SGH 將轉型藍寶石襯底,晶片生產將採取外包模式。

5 月 27 日,GE 宣布正式出售其擁有近 130 年歷史的照明業務(家居照明)給美國智慧家居系統開發商 Savant Systems。7 月 1 日,收購交易完成,新的公司名稱為 GE Lighting, a Savant company。

GE 照明總部仍將設在美國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產品組合涵蓋家居照明和創新智慧家居解決方案,GE 品牌將繼續沿用。

外媒 4 月消息傳出,首爾半導體及 Wooree E&L 接手了 LG InnoTek 的背光 LED 業務。LG InnoTek 原計劃在第二季度出售 LED 生產設備,但因疫情影響,計畫延遲。

12 月初報導顯示,LG InnoTek 擬以約 1,000 億韓圜將 LED 專利和生產設備出售給一家中國企業,擬出售的專利涉及 UV LED,目前處於商討階段。

由於中國 LCD 面板產能集中度大幅提高,面板價格戰日趨激烈,LGD、三星顯示、松下、三菱電機等日韓廠商紛紛在今年宣布退出 LCD 市場的計畫。

不過,面板產業在今年上半年開始回暖,市場需求強勁。因此,LGD 和三星顯示先後決定延遲 LCD 停產時間,都將於明年底退出 LCD 市場。

6 月 16 日,三安光電宣布在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園區投資 160 億人民幣建設包括但不限於碳化矽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及產業化專案,包括長晶—襯底製作—外延生長—晶片製備—封裝產業鏈,並成立子公司湖南三安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7 月 20 日,該專案正式開工。

5 月底,聚燦宣布擬募資 10 億人民幣,其中近 9.5 億人民幣用於高光效 LED 晶片擴產升級專案,研發和生產的產品主要包含 Mini / Micro LED、車用照明、高功率 LED 等。9 月 4 日,聚燦光電宣布再加碼 35 億人民幣建設聚燦光電擴產專案,擴充 Mini / Micro LED 氮化鎵、砷化鎵晶片的產能。

6 月,蘋果宣布計劃投資約 3.34 億美人民幣(約合 22 億人民幣)在台灣地區竹科龍潭園區建設新廠,用於生產 Mini / Micro LED 顯示面板。

12 月消息顯示,蘋果與晶電保持緊密合作,雙方在龍潭廠共同開發的 Mini LED 技術傳已進入量產階段。基於合作順利,雙方未來將朝向 Micro LED 技術發展。近期龍潭廠已開始不斷移入設備以及開設新產線,為 2022 年應用做好充足準備。

6 月 30 日,兆馳股份子公司兆馳光人民幣正式宣布在南昌市青山湖區投資 20 億人民幣新增 2,000 條 LED 封裝產線,專案建成達產後,預計總體將達到 5,000 條封裝生產線以上,最終將實現年產能 80,000KK,實現年產值達 60 億人民幣。

6 月,鴻利智匯宣布計劃在廣州花都市投建鴻利 Mini/Micro LED 半導體顯示專案,分兩期進行。

12 月 1 日,一期專案正式投產,投資約 1.5 億人民幣,計劃投入 50 條生產線,達產後預計月產 2 萬台 75 吋電視背光和 1,000 平方公尺的 P0.9mm RGB 直顯產品。

12 月 16 日,二期專案正式簽約落地,總投資 20 億人民幣,預計完全達產後年產值約 40 億人民幣,預計月產 16 萬台 75 吋電視背光和 10,000 平方米的 P0.9mm RGB 直顯產品。

8 月,國星光電宣布計劃投資不超 19 億人民幣建設吉利產業園專案,重點生產 RGB 小間距、Mini LED、TOP LED 等產品,聚焦新型智慧顯示、智慧車燈、智慧家居和紫外殺菌等領域。12 月 15 日,吉利產業園二期專案正式動工。

9 月初,三安光電對華燦光電提出兩起專利侵權訴訟,涉及的專利名稱分別為「氮化物半導體發光器件以及製造其的方法」和「半導體發光人民幣件和半導體發光裝置」。

三安光電指控華燦光電製造銷售的多款 LED 晶片產品侵犯了其相關專利,要求華燦光電方面賠償經濟損失共 8,000 萬人民幣。對此,華燦光電錶示,相關產品不存在專利侵權。

3 月 3 日,三安光電子公司三安半導體與 TCL 華星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共建的 Micro LED 聯合實驗室已於 6 月 7 日正式成立,旨在布局 Micro LED 顯示技術開發。

10 月,TCL 華星推出了一款基於 Micro LED 聯合實驗室開發的 4 英寸 IGZO 玻璃基 AM Micro LED 顯示螢幕,目前仍為實驗室產品。

10 月 29 日,利亞德與晶電的合資公司利晶宣布無錫 Micro LED 量產基地正式投產。基地生產的顯示產品主要應用於 Mini / Micro LED 背光和 Micro LED 自發光顯示模組,預計 2022 年利晶達產後產能將達到自發光模組 1,600KK 組 / 月、背光模組 20,000 套 / 月。

12 月 2 日,洲明科技宣布與京東方達成戰略合作關係,發揮各自在 LED、LCD 領域的技術和業務優勢,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TrendForce 分析,LED 顯示和 LCD 顯示技術已經到了相互滲透的階段,雙方合作將形成更強的競爭力以搶占 LED / LCD 顯示市場,尤其是商顯市場的市場份額。

6 月 18 日,晶電、隆達宣布擬通過換股方式共同成立投資控股公司富採投控,股份轉換基準日定在 2021 年 1 月 6 日。

轉換上市後晶電與隆達兩家公司即下市,並成為新公司的子公司。未來晶電跟隆達仍將獨立運作,晶電聚焦 LED 上、中游,隆達則聚焦下游,通過分工加速發展 Mini / Micro LED 市場。

自 4 月起,日本神戶大學、日本 LED 人民幣件製造商牛尾、哥倫比亞大學、日本廣島大學相繼對波長為 222 奈米的 UVC 光的殺菌效果和安全性展開研究和測試。

8 月,神戶大學和牛尾公布首次人體測試的研究過程和結果,證實了經過濾的 222nm UVC 光具有 90% 的殺菌效果且不對皮膚造成損傷。

9 月,日本廣島大學研究團隊首次證明了 222nm UVC 光可有效滅活新冠病毒。

據 LEDinside 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有 27 家 LED 相關企業踏上 IPO 之路,包括公牛集團、明微電子、芯瑞達、時空科技、愛克股份、羅曼股份、浩洋股份、崧盛股份、新益昌、萊爾科技、金源照明、紫光照明、金照明、樂的美、民爆光電、易來智慧、龍騰照明、兆馳光人民幣、旭宇光電、金東方智、立達信、美智光電、穗晶光電、光祥科技、晶台股份、星光寶、博藍特等。

截至目前,公牛集團、明微電子、芯瑞達、時空科技、愛克股份、羅曼股份及浩洋股份 7 家廠商已成功上市。

(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