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UV LED 大事件集錦

根據 TrendForce 集邦諮詢《2020 深紫外線 LED 應用市場與品牌策略》報告顯示,2019~2024 年,全球 UV LED 市場規模年復合增長率高達 27%,其中 UVC LED 產品年復合增長率更是達到 60% 。

2020 年受新冠疫情推動,全球對殺菌消毒類產品的需求大幅增加,促使 UV LED 市場再受矚目,尤其是具有殺菌功能的 UVC LED,相關廠商競相推出 UVC LED 產品與方案,行業迎來發展新風口。

這一年,UV LED 技術迎來前所未有快速的發展速度,UV LED 成為多數廠商爭相布局的新業務......對於 UV LED 產業來說,樁樁件件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國家標準《紫外線消毒器衛生要求》發布

4 月 9 日,《紫外線消毒器衛生要求》(GB 28235—2020)國家新標準發布,已於 2020 年 11 月起開始生效,正式替代 2011 年發布的《紫外線空氣消毒器安全與衛生標準》。

新標準的製定不僅考慮了傳統汞燈的使用環境及安全標準,也考慮了 UVC LED 器件的相關安全標準與使用因素。在應用的領域方面,除了考慮空氣消毒之外,也增加了水和物表消毒等更多領域,應用範圍更廣,更符合市場實際的需求。

222 奈米 UVC 光殺菌效果和安全性的研究

今年,日本神戶大學、日本 LED 元件製造商牛尾、哥倫比亞大學、日本廣島大學相繼對波長為 222 奈米的 UVC 光的殺菌效果和安全性展開研究和測試。

其中,神戶大學和牛尾公布首次人體測試的研究過程和結果,證實了經過濾的 222 奈米 UVC 光具有 90% 的殺菌效果且不對皮膚造成損傷。

日本廣島大學研究團隊首次證明了 222 奈米 UVC 光可有效滅活新冠病毒。

波音 222 奈米,UVC 消毒設備將商用化

9 月,波音公司與美國公司 Healthe 簽署專利與技術許可協議。根據協議,Healthe 將生產和銷售用於飛機內部殺菌的手持式UV消毒設備。該款手持式消毒設備採用的是波長為 222 奈米的 UVC 光,可快速實現表面消毒,進一步增強乘客和乘務員的出行安全性。

首爾偉傲世上市、Violeds UV LED 技術可殺滅新冠病毒

4 月 2 日,首爾偉傲世宣布其 Violeds UV LED 技術可在 30 秒內殺死 99.9% 的新型冠狀病毒。到目前為止,Violeds UV LED 技術已應用於車內殺菌、空調、清潔洗滌、自動扶梯殺菌等多種應用場景。值得注意的是,首爾偉傲世已於 3 月 12 日在南韓二級市場上市。

國星光電發布微安級 UV LED 感測產品

7 月,國星光電非視覺光源事業部推出國內首款微安級 DUV 光電檢測管──國星 UV LED 感測產品。這款 UV LED 感測產品可檢測 230 奈米的深紫外線,在 4μW/cm2 紫外線能量輻射時檢測管可輸出 20μA 光電流。

中微半導體發布用於深紫外 LED 量產的 MOCVD 設備

7 月 30 日,中微半導體宣布推出 Prismo HiT3 ™ MOCVD 設備,主要用於深紫外 LED 量產。該設備是適用於高質量氮化鋁和高鋁組分材料生長的關鍵設備,具有優異的工藝重複性、均勻性和低缺陷率。同時該設備量產高,單爐可生長 18 片 2 英寸外延晶片,並可延伸到生長 4 英寸晶片。

多家廠商進軍 UVC LED 領域

今年突發的疫情刺激了 UV LED 產業的發展,眾多廠商紛紛轉向 UV LED,尋求行業新的增長點和更高的利潤。

4 月初,木林森與至善半導體等簽署專案投資協議,在深紫外半導體殺菌消毒行業展開合作,正式進軍 UVC LED 市場。為加快研發和布局,木林森出資 6.66 億元投資設立木林森深紫外公司,開展深紫外半導體殺菌消毒業務。

5 月 19 日,陽光照明宣布與廈門大學開展深紫外殺菌消毒研究及產業化專案合作,專案將為紫外光殺菌消毒應用、對人體皮膚和眼睛的傷害及防護提供技術調研報告,並且對紫外光殺滅細菌、病毒的有效劑量開展實證性研究。

6 月 1 日,美國照明企業 Acuity Brands 宣布與日本牛尾(Ushio)的美國子公司(Ushio America)達成戰略合作,正式進軍UVC領域。

牛尾主要為 Acuity Brands 供應其 Care222 ® UV 消毒模塊,該模塊發射的遠深紫外線對人體皮膚無害,並且能夠滅活室內表面的病毒和細菌。

9 月,Current 正式進軍 UVC LED 領域,並且開發一款 255 奈米 UVC LED 消毒設備。這款 UVC LED 設備功率很低,可在有人的條件下持續對周圍環境進行消毒。

12 月 14 日,歐司朗推出首款 UVC LED 產品 Oslon UV 3636,正式進軍 UVC LED 市場。Oslon UV 3636 波長為 275 奈米,包括低功率和中功率兩種方案,均適用於殺菌消毒。歐司朗預計將於 2021 年初推出一款高功率的 UVC LED 器件。

廠商不斷加碼投資 UV LED 領域

隨著 UV LED 技術的日益成熟以及市場需求的增加,廠商開始紛紛加大布局並加速技術研發,搶占市場占比。



 

多款 UVC 消毒機器人面世

在疫情防控的前線戰場,UVC 消毒機器人應勢而起,為 UVC LED 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


 

小結:隨著 LED 通用照明市場的競爭逐漸白日化及產品毛利率持續降低,UV LED 等細分利基市場已經成為新的群雄逐鹿之地。相信未來在越來越多廠商的加入下,UV LED 市場規模將不斷擴大、產品和應用也將更加多元化。

(作者:LEDinside Mia;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
  • 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