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3 席董事,富采確定入主鼎元董事會

日前市場傳出,LED 龍頭富采有意與鼎元攜手合作,計劃入股鼎元並至少取得一席的董事席次;不過當時富采與鼎元皆未正面回應,而如今鼎元董事提名名單出爐,證實了此一消息。在鼎元今日公告的被提名人名單中,富采總共拿下 3 席席次,分別為富采投控董事長李秉傑、隆達電子總經理黃登輝,最後一名則是富采投控代表人李榮寰;至於剩下的一名席次,則是鼎元總經理周文隆。

據了解,目前富采投控以及旗下的投資公司,已經取得鼎元近 10% 的持股,而未來富采投控以及旗下的投資公司預計將持續增持鼎元股票。同時,在今日公布的董事名單中,取得 3 席董事的富采,也被認為未來將會主導鼎元董事會。

富采集團分為三大事業領域,晶電將專注在 LED 磊晶與晶粒、隆達則專注於封裝與模組、旗下晶成半導體則發展先進化合物半導體晶圓製造。未來除了將持續投資 Mini / Micro LED 顯示器市場以鞏固領先地位外,更加速化合物半導體在車用、感測、功率元件、5G 通訊及晶圓製造領域之先進技術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至於鼎元,目前主力產品則涵蓋感測元件與發光元件,營收比例約各占五成。其中,感測元件應用廣橫跨醫療、自動化設備、航太、車用與 3D 感測等,十分廣泛;同時,由於感測元件毛利表現較佳,隨著需求持續擴增,鼎元近年相關營收占比也持續拉升。

市場認為,由於富采旗下三大事業領域都未與鼎元業務重疊,加上近來感測元件需求持續增加,且應用越來越廣;富采若是與鼎元結盟,可望強化感測器業務,加快 5G、車用等領域布局。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集邦科技LEDinside 觀點

根據富采投控公布產品營收數據可以了解到,感測與特殊應用營收僅佔富采集團營收約10%,然而鼎元現階段感測元件營收佔比高達50%,且2020-2021年持續投資 VCSEL 與 雪崩光電二極體 (Avalanche Photodiode;APD),以因應5G、IoT與智能車市場。富采投控透過入股鼎元近 10% 持股且取得 3 席董事,以強化感測元件市場布局、分散現有產品風險與提升產品毛利。

根據集邦科技 2021 紅外線感測市場趨勢分析,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多元,包含移動裝置 3D 感測 (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擴增實境)、車內感測 (駕駛監控系統、乘員監控系統)、光達市場 (ADAS與自動駕駛、產業與運輸、智慧城市)、眼球追蹤、安全監控與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 (PPG)、光通訊等,持續推升長期需求,根據集邦科技分析,主要應用帶動 2025 年紅外線感測市場規模提升至 38.62億美金,由於產品毛利高於一般背光與照明應用。也因此可見到2015-2021年 多家廠商持續透過併購與投資策略,進入紅外線感測市場,因應長期市場需求興起。

文 Joanne / TrendForce

 

 

2021 紅外線感測市場趨勢- 3D 感測、光達、SWIR LED
出刊時間: 2021年 01 月 01 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頁數: 170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