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瓦科技:五大維度提升顯示技術,助力 Mini/Micro LED 升級

「一個顯示螢幕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帶著這個問題,諾瓦科技副總裁何國經(下圖)博士,在 2021 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研討會上進行了深入探討。


 

他認為,消費者購買顯示設備,關心的是能否在螢幕上看到想看的內容,以及這個顯示介質能否提供良好的觀看體驗。因此,何國經博士認為,LED 顯示螢幕價值的體現應該從畫質提升的角度入手。

行業對畫質的追求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更多的畫素,一個是更好的畫素。

更多的畫素:小間距時代的需求

隨著 5G、8K 時代的來臨,以及 LED 逐漸往小間距方向發展,何國經博士認為,「更多的畫素」對 LED 顯示而言,更重要的意義在於,一塊螢幕在相同的面積之下,能擁有更多的畫素點。

控制器與接收卡統稱為 LED 顯示螢幕控制系統,是顯示螢幕最核心的組成部分之一。為實現「更多的畫素」,諾瓦科技推出單口 8K 超高畫質 LED 顯示解決方案,該方案支援單口 8K 輸入、無需拼接,可以創造極致真實、流暢的觀看體驗。

更好的畫素:畫質時代的需求

COB 是 Mini/Micro LED 技術應用的封裝技術之一,憑藉超薄、精細分區和可搭配柔性顯示等主要特點,成為近年來的熱門話題,國星、瑞豐、聚飛、鴻利顯示、天電等封裝廠商紛紛加入。何國經博士也對這項技術充滿信心,「我相信它會是未來幾年很火的話題,甚至它會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

但事物的發展具有兩面性,COB 要實現大規模的商業應用,還存在著比較大的困難。一是 LED 顯示螢幕的傳統校正技術難以滿足新製程、新市場對光色均勻性的要求;二是螢幕體在低灰表現和高灰表現上有顯著差異,低灰段不一致性問題凸顯;三是 LED 顯示螢幕所呈現的顏色不夠準確,無法滿足高階市場的要求。

對此,諾瓦科技開發了獨有的解決方案。

據何國經博士介紹,COB 的亮色均勻性是影響顯示畫質的主要因素,針對這個問題,諾瓦科技推出 COB 螢幕體校正系統,該系統採用高性能成像系統(精確度更高、噪聲更低、符合人眼視覺感知特性)進行亮色度精準採集,增加消混光演算法,改進校正流程,從而改善校正效果,保證 RGB 色彩的均勻性;

▲ COB 校正前(左)、後(右)對比。
 

針對顯示螢幕灰階不細、灰階不准、顏色不正等問題,諾瓦科技推出畫質引擎技術,提高灰度位深,可獲得 64 倍灰度精確度提升;

圖像在原始 LED 屏上的效果(左)、22bit+ & 逐級灰階校准後的效果(右)。
 

為了讓顯示螢幕色彩呈現更趨真實,諾瓦科技通過色彩管理技術,根據視頻源的色域來調節顯示螢幕的色域,從而消除色彩偏差,高度重現自然場景真實本色,實現色彩高保真。


色域校準前,膚色偏紅,周圍顏色過飽和(左);色域校准後,膚色正常,且周圍顏色更精準(右)。
 

何國經博士還分享了圖像質量分解模型。他認為,圖像質量可分解為五個方面:空間解析度、灰度解析度、時間解析度、色域範圍、動態範圍。諾瓦從這五個維度入手,不斷提高顯示螢幕的亮度和顏色一致性,以更好地滿足 Mini/Micro LED 顯示螢幕的超高畫質效果需求。

圖像質量分解模型。



何國經博士最後總結道,「我相信當我們在顯示螢幕技術的這五個維度上都能做得更先進的時候,這個顯示螢幕一定能夠呈現出一個很好的畫質。在此基礎上,透過整個產業鏈的協同合作來降低顯示螢幕的價格,我相信 Mini LED、Micro LED 在未來一定會大有可為!」

(作者: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