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季度?三星、LG 一季度營收利潤雙增長

4 月 7 日,據韓聯社報導,南韓電子雙巨頭紛紛發布第一季的業績報告。其中,放棄手機業務的 LG 卻創下單季銷售額最高紀錄;晶片生產受挫的三星利潤增長 44%。



 

LG:銷售額、利潤雙雙創新高

2015 年第 2 季以來,LG 智慧手機業務已連續 23 個季虧損。截至去年第 4 季,累計虧損金額高達 5 萬億韓圜。

為此,4 月 5 日,LG 宣布縮減手機生產和銷售規模,並於 7 月 31 日徹底停產。

與落敗的手機業務不同,LG 的家電業務卻在今年一季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4 月 7 日,LG 電子發布一季業績報告表示,今年第一季,公司的營業利潤將與同期相比增長 39.2%,與上季相比增長 133.4%,達到 1.52 萬億韓圜。

此外,LG 預計,今年第一季的銷售額將與同期相比增長 27.7%,與上季相比增長 0.1%,達到 18.81 萬億韓圜。

如果這一預告符合最終事實,則意味著該公司的營業利潤刷新了 2009 年第二季創下的單季最高紀錄(1.2438 萬億韓圜);銷售額也突破了 2020 年第四季創下的最高紀錄(18.7826 萬億韓圜)。

三星:利潤預計為 9.3 萬億韓圜,與同期相比增長 44%

LG 電子手機業務接連虧損,而三星則在晶片業務上受挫。

據 TrendForce 集邦諮詢調查,三星在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自從 2021 年 2 月中受天氣影響衝擊工廠電力供給,加上部分水管設施受損,工廠生產出現停滯,一直延至 3 月 2 日才開始陸續恢復運作,對產量的衝擊相當明確。

受此影響,三星在其 2021 年第一季業績指引中指出其晶片收益可能有所下降。

而與晶片業務相對應的,則是其在家電、智慧手機、電視等方面的銷售十分旺盛。

三星預計第一季營收可能比去年同期增長 17.5%,達到 65 萬億韓圜;利潤為 9.3 萬億韓圜,與同期相比增長 44%。

在本次業績預告中,三星特意說明:「早先發布的新款旗艦智慧手機和強勁的電子產品銷量抵消了美國德州停電事故造成的影響。」

據悉,三星電子在 1 月發布 S21 系列及 Galaxy A 系列安卓手機,提振了其 1 月的手機業務。據 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 統計,三星電子一季智慧手機出貨量估計達 7,600 萬台,與同期相比增加 25%,平均售價高出 20% 以上。

報復性消費帶來的紅利

LG 手機業務在激烈的競爭中選擇退出中國市場;三星手機因早些年電池爆炸事件後逐漸淡出中國市場。

同樣是離開中國市場,而兩者的不同點在於:LG 手機業務進而決定退出全球市場,而三星的手機業務依舊一路高歌,在蘋果以及中國華米 OV 的夾擊中,依舊在去年穩坐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第一的寶座,並成為其一季業績最強有力的推手。

事實上,三星電子此前曾就一季的盈利能力下滑發出警告,預料需求將減弱。

然而,經濟恢復的速度顯然高於三星的預期,而 LG、三星兩家企業均在疫情下持久的居家需求中受益。

其中,LG 電子更直言「今年第一季將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季」,其家電和電視銷售得益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被壓抑的需求。

但特殊時期的消費紅利是不持久的,長遠來看,企業之間的競爭,仍是技術、規模、價格的綜合較量。

三星和 LG 走了不同的路。

三星電子正加快實現 2030 年成為系統半導體領域第一的願景。根據三星公 2020 年經營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設備總投資額為 38.5 萬億韓圜。

其中,對半導體領域的投資額最大,為 32.9 萬億韓圜,主要投資儲存晶片製程升級和增設產線、半導體晶圓代工 5 奈米 EUV 製程等。而對顯示器和其他設施則分別投資 3.9 萬億韓圜和 1.7 萬億韓圜。

LG 則將在家電、電視之餘,將目光瞄準車市。根據該公司於 3 月 25 日發布的業務報告,LG 在 2017 年至 2020 年間在汽車電裝專案投資規模分別為 5878 億韓圜、1.7189 萬億韓圜、6293 億韓圜、4721 億韓圜,2021 年預計達到 6138 億韓圜,近五年投資額累計 4.0219 萬億韓圜。過去五年 LG 電子對電裝專案的投資規模接近支柱專案生活家電​​(4.266 萬億韓圜),同期投資規模超 4 萬億韓圜的專案也僅生活家電和電裝兩項。

此外,3 月 12 日,南韓 LG 化學旗下電池製造子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 高管表示,該公司計劃在未來四年向美國電池生產業務投資逾 45 億美元,包括計劃至少新建兩座工廠。LG 密西根分公司總裁丹尼斯‧格雷聲稱,該公司的投資將帶來額外 70GWh 的美國電池產能,以應對電動汽車市場的急速增長。

(文: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L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