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封裝企業 2020 年年報盤點:淨利潤困境下,企業佈局新戰場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封裝企業們表現如何?進入2021年,疫情帶來的影響是否已經褪去?讓我們透過各企業的業績報表來一窺究竟。

營收整體下降,淨利潤整體上升

首先來看封裝企業在2020年整體營收、淨利潤表現。


 

有趣的是,雖然大多數封裝企業營收下降,但與之對應的是,大多數封裝企業淨利潤卻呈現上升趨勢。

其中,廈門信達、萬潤科技、聯創光電、鴻利智匯、瑞豐光電、長方集團增利不增收;而福日電子、芯瑞達則增收不增利。

表現最突出的是東山精密、兆馳股份這兩家第一主業非封裝業務的企業,均實現了營收、淨利潤雙增長。

瑞豐光電在2020年雖營收下降10.13%,但淨利增加138.18%,成功扭虧為盈,是淨利潤增長幅度最高的封裝企業。

該公司在年報中指出了業績驅動因素:



 

2020年封裝業務與同期相比下滑

圖表1中部分企業所經營的業務較為廣泛。以萬潤科技為例,該公司為LED產業+廣告傳媒產業雙主業發展,其業績並不能代表封裝產業在2020年的發展狀況。

筆者根據各公司年報,整理出各企業封裝業務的營收及營收占比。


 

可以看到,除兆馳股份外,各企業封裝業務在2020年均呈現下滑趨勢。

兆馳股份擁有智慧顯示、智慧家庭組網以及LED全產業鏈三大業務板塊,其LED全產業鏈業務在2020年全年實現營收36.82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71.63%。

這一成績主要歸功於LED產能的擴大。

據悉,兆馳股份LED業務具有較為強大的規模化優勢。其中,兆馳南昌基地藍綠光晶片專案已於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營運,並於2020年實現滿產滿銷,其LED藍綠光晶片月產能達50-60萬片4吋片,具備行業第二大產能;LED封裝產能也在中國名列前茅,根據兆馳股份2020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LED封裝業務穩步增長,為公司LED全產業鏈的快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另一方面,從圖表2中可以看到,國星光電、鴻利智匯、聚飛光電、瑞豐光電的LED封裝業務營收占比均超過80%。透過這四家企業的業績,可以更好地了解封裝行業的變化。

首先來看這四家企業近四年及近五個季度的營收情況。


 

就整個LED產業而言,2018年,LED晶片供給端產能遠高於需求端,晶片價格大跌,但小間距、景觀照明等細分市場需求旺盛,因此封裝價格跌幅相對較小,整體維持了增長的趨勢。

封裝價格大幅下跌主要出現在1Q19。同時,在2019年,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加深、全球新興市場需求疲軟,導致照明、背光等大宗需求明顯衰退,而新興應用增長乏力。種種因素下,封裝廠不得不持續降價。

2020年受疫情影響嚴重。以封裝端來看,TrendForce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LED封裝產值為153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9.6%。


 

具體到2020Q1-2021Q1,四家企業在去年的營收基本呈現逐季增長的趨勢,一季度消沉,二、三季度逐步恢復,四季度企穩,經營狀況基本回歸正軌,且今年一季度營收與同期相比均超過去年一季度。這代表著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封裝市場正在逐步恢復生機。

再來看一下淨利潤。


 

鴻利智彙和瑞豐光電均在2020年成功扭虧為盈,但都未能達到之前的水平。

此外,聚飛光電雖然在營收方面的表現不是很突出,但在淨利潤方面卻一枝獨秀。一方面,聚飛光電淨利潤的走向,與營收的走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從2017年-2019年,聚飛光電淨利潤呈逐年上升趨勢,即使是在疫情下的2020年,淨利潤也基本與2019年持平。

分別看下四家企業2020年的營收構成。


 

各家企業營收構成各不相同,這是造成淨利潤未呈現固定規律的重要原因。但透過圖表6可以看到,四家封裝廠在2020年,封裝業務的毛利率全部下跌。

國星光電毛利率下降較大,這與公司在2020年調整產品價格有較大關係。年報中,國星光電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響,中國外宏觀經濟下調,對LED行業尤其是公司封裝細分顯示屏主業衝擊巨大。公司透過策略性調整產品結構,部分下調核心產品價格搶占市場需求份額,增加高附加值產品來提升盈利能力,內部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來緩解原材料等價格波動影響。


 

具體到近五季,除1Q21外,聚飛光電在其他四季的單季淨利潤均高於其他三個企業,成為2020年封裝企業淨利潤冠軍。

鴻利智彙的淨利潤在2020年整體表現不溫不火,但在2021Q1卻一馬當先。結合圖表4可以看到,鴻利智彙在1Q21的營收和淨利潤都是最高的。其在第一季報中指出,這主要是本報告期銷售規模增加所致。

需要指出的是,鴻利智彙的Mini/Micro LED新型背光顯示專案簽約落戶於廣州市花都區,共分兩期進行,主要生產Mini LED電視背光和Mini LED RGB顯示產品。其中,一期投資1.5億人民幣,計劃投入50條生產線,已於2020年12月1日投產,完全達產後年產值約6億人民幣。

利潤壓力下,佈局新藍海市場

上文指出,受到之前上游晶片結構性產能過剩、下游需求疲軟等供求方面的影響,中端封裝企業受到雙向壓迫。

展望未來,頭部封裝企業有望開拓更多應用市場,以新利基帶動利潤的提升。

這一現象,從各企業的年報中即可得到驗證。

以鴻利智匯、瑞豐光電兩者為例。鴻利智匯對未來的發展戰略集中於車用LED、Mini/Micro LED 、VCSEL、植物照明、UV LED等;瑞豐光電則主要看中Mini/Micro LED,同時佈局車用LED、紅外、紫外、激光光源等應用領域。

具體而言,封裝企業對未來的規劃可以歸納為:

1.通用照明領域,向高光效、全光譜等健康方向發展,同時進軍智慧照明;

2.特種照明領域,向車用照明、植物照明、教育照明等高利潤應用場景邁進;

3.此外,紅外、紫外、Mini/Micro LED等新利基市場同樣廣受青睞。

總結

經歷了前幾年的擴張、內捲,整個LED產業鏈現已步入結構性調整階段,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同時,傳統應用市場競爭大、利潤低,隨著產業技術和應用的不斷創新,LED產業鏈出現了新的利潤增長點。

LED封裝端也不例外。

封裝端是中國LED產業發展最為成熟的環節。受產能不斷釋放、利潤不斷減薄的影響,中小封裝企業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而頭部封裝廠則將目光放在車用LED、植物照明、紅外、紫外等市場,新興市場新一輪的搏鬥正在拉開序幕。同時,在新利基市場的持續拉動下,封裝市場有望在下一季度迎來更好的成績。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