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偉傲世:UVC LED 市場降溫之後的思考

從2020年到2021年,UVC LED產業的發展歷程猶如坐過山車一般,尤其是殺菌棒、殺菌包等消費性UVC LED市場。市場亂象導致消費端對UVC LED產品失去信心,短短半年左右的時間,部分企業從蜂擁而上到逐漸退出市場,前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事實上,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了解,市面上不少UVC LED消費性產品的確具備殺菌消毒的效果,只不過有一些不良商家為了快速逐利,以虛假廣告行銷不安全、不合格的產品,降低了UVC LED的市場接受度。

然而,當前的發展速度才真正符合UVC LED產業的正常發展狀態,因為這意味著市場告別虛火炒作時期,進入了理性發展的階段,這也是業內UVC LED廠商們的一致觀點,例如首爾偉傲世、國星光電、升譜光電、安芯美、至芯半導體、慧億科技等。

正確打開方式

在2021年集邦諮詢UVC LED產業及技術趨勢研討會上,首爾偉傲世銷售副總裁林曉波坦言,2021年,UVC LED產業的發展已經回歸理性,而有序的競爭才是行業正確的打開方式。


 

林曉波指出,2020年,疫情催熟了UVC LED技術,極大刺激了消費市場的需求,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殺價競爭和盲目擴產,導致行業形成了無序的競爭格局,發展進度受阻。

2021年,隨著海內外家電品牌的積極佈局,家電應用成為各大UVC LED廠商佈局的重點,首爾偉傲世在該領域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現。但據林曉波了解,目前家電市場的低價競爭也已有苗頭,這將對UVC LED在家電領域的發展乃至整個產業的穩健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林曉波認為,一家獨大不是美,百家齊放才是春。UVC LED產業需要所有廠商的細心呵護與共同培育,僅憑一己之力,難以快速推動UVC LED產業走向大眾市場。因此,只有在井然有序的競爭格局下,UVC LED產業才能穩健發展,廠商才能長期從中獲益。

首爾偉傲世一直致力於引領UVC LED產業的健康發展,同時也秉承著團結共贏的理念。林曉波期盼,未來眾多廠商能夠認真攻克UVC LED技術難題,在良性競爭中合力推動UVC LED產業化發展。

2021年發展方向

在UVC LED領域,首爾偉傲世主攻275nm單一波長產品。現階段,光功率20mW的UVC LED產品已經穩定量產出貨,電流輸出為100mA時亦不受影響,產品主要瞄準空調殺菌及動態水殺菌市場。

林曉波介紹,終端產品對UVC LED技術提出越來越嚴格的要求,尤其散熱方面的要求,企業需要不斷優化材質和封裝設計,快速響應新需求,並設計出對應的解決方案,推向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

因應市場新需求,首爾偉傲世接下來將發布具備量產能力的30mW、50mW、60mW UVC LED新品,實現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此外,首爾偉傲世的多芯UVC LED 產品光功率已可達到65mW,預計2021年可實現穩定生產,能夠滿足不同的客戶需求。

從應用場景來看,首爾偉傲世重點鎖定三大領域:白色家電、汽車空氣淨化殺菌、工商業動態水殺菌。實際上,這也是UVC LED行業眼下的主要發展趨勢,其中,UVC LED在白色家電中的應用已佔上發展風口。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調查,正在導入或計劃導入UVC LED技術的家電品牌高達40家以上,將帶動UVC LED新一波商機,有助於重建消費者對UVC LED的信心。

據透露,首爾偉傲世的violeds UV LED技術目前已導入SK magic等南韓家電公司各類產品30多個型號中。同時,美國空調龍頭企業RGF等的10個產品、中國大型家電企業海爾等的30個產品、歐洲家電客戶公司的20個產品和日本的30個家電產品也採用了首爾偉傲世的殺菌解決方案。

空氣淨化殺菌的佳選

作為本次演講的一部分,林曉波也重點分享了空氣淨化殺菌的解決方案。

林曉波介紹,首爾偉傲世的一系列實驗室測試結果證明,使用波長為365nm的UVA LED結合光觸媒的方案可有效除甲醛、除臭、抗污、淨化空氣。同時,考慮到UVA LED的殺菌時間較長,UVA光觸媒加入UVC LED可形成互補關係,同時滿足除味和殺菌消毒的效果。

據LEDinside了解,除了首爾偉傲世以外,慧億科技、華引芯等國內廠商也已經推出UVA光觸媒+UVC的空氣殺菌淨化方案,還有部分廠商正在考慮採用。

不難發現,在空氣淨化殺菌應用中,UVA光觸媒結合UVC已經成為較為理想的解決方案。現階段,這種方案尤其適合醫院、工業等大型空間的快速淨化消殺。

在UVA LED的佈局計劃上,首爾偉傲世的研究不止空氣淨化應用,還包括光固化設備市場。目前,首爾偉傲世已有相關產品應用於LCD貼合設備、曝光機、線纜固化等市場。

小結

violeds UV LED品牌形像已在全球市場逐步建立,首爾偉傲世將持續為客戶提供可靠的產品和專利保護,為UVC LED產業的大規模商用化添磚加瓦。

2020年,首爾偉傲世的UV LED業務收入實現了三位數的增長,其中UVC LED營收在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都位列第一名。2021年第一季,首爾偉傲世的UV LED業績依舊保持高速發展的態勢,營收同比增長了91%,未來業績同樣可期。

但正如林曉波所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未來,如果市場能夠形成良好的秩序,UVC LED產業將隨著行業標準的製定而穩固向前發展,廠商和消費者都將是最終的受益者。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