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背光大規模落地在即!瑞豐光電蓄勢待發

在防疫商機的催化下,宅經濟在全球範圍內的發展如火如荼,為手機、平板、筆電、顯示器、TV等IT產品帶來了一輪又一輪的發展機會,極大地刺激了Mini LED背光顯示產品的需求。


Mini LED終端產品應接不暇

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10個品牌推出了Mini LED背光電視,如三星、LG、TCL、康佳、小米等。Mini LED背光顯示器(Pad/PC/Monitor)品牌也在不斷增加,除了蘋果、Dell、聯想、宏碁、飛利浦等品牌以外,三星也即將在本月底發布第一款Mini LED電競背光顯示器。

在此背景下,Mini LED背光技術供應鏈躁動不已,而蘋果首款Mini LED背光iPad Pro的發布更是將產業的發展發揚光大。

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今年12.9吋iPad Pro出貨量將可達500萬台。現有供應商已是受益者無疑,產業鏈其他廠商也將成為間接受益者。搭載Mini LED背光技術的MacBook也將於下半年發布,屆時將進一步推升市場需求。

此外,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今年全球Mini LED背光電視的出貨量預計將提升至300萬台,全球筆電出貨量預估將突破2.36億台,年成長率約15%。可以預見,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大規模落地在即。

技術和產能兩手抓,封裝端蓄勢待發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發展至今,Mini LED材料、設備、晶片、封裝、模組、應用等環節各司其職,推動了Mini LED背光產業鏈走向成熟。在產能和技術儲備上,多數廠商已有足夠的底氣迎戰Mini LED背光市場,比如封裝環節。

據LEDinside上半年調查,從封裝端來看,Mini LED背光市場供需關係大體上相對平緩,各大廠商訂單情況良好,現有產線均處於滿轉狀態。產能儲備方面,瑞豐光電、國星光電、鴻利顯示、晶科電子、天電光電等均在加快擴充Mini LED相關產能,為即將爆發的終端需求做好充分的準備,以瑞豐光電為例。

今年5月,瑞豐光電完成了非公開發行融資6.99億人民幣,投向RGB LED及Mini LED擴產專案,產能將逐步釋放。此外,7月24日,瑞豐光電正式落實湖北製造基地的建設,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產業化專案開工。

專案總建築面積約27萬平米。其中,一期專案預計總投資約15億人民幣,將實施全彩LED封裝擴產專案、Mini LED背光封裝生產專案、Micro LED技術研發中心專案,預計滿產後可形成年產10105KK只全彩LED封裝產品、663萬片Mini LED背光封裝產品生產能力,建成並營運Micro LED技術研究中心。一期專案建成達產後可實現年營業收入超過13億人民幣。

日前,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在接受LEDinside專訪時透露,湖北製造基地預計2022年1月投產,第一季度末開始釋放產能。屆時,產能規模將進一步升級,未來瑞豐光電將更好地利用當地的產業優勢及信息資源,提升產業協同效應,降低運輸成本,更加靈活快速地響應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



▲ 瑞豐光電副總裁王非(左)、董事長龔偉斌(中)、副總裁&CTO裴小明(右)。
 

產品方面,瑞豐光電Mini LED背光產品已經批量交貨,應用場景涵蓋手錶、AR/VR、平板、筆電、TV等各種消費電子產品,尺寸覆蓋1-100吋。其中,TV應用產品比重為目前最高。中長期來看,瑞豐光電看好筆電、平板等中小尺寸的應用機會。

目前,瑞豐光電的Mini LED背光產品已導入海內外知名品牌的終端產品中,下半年也將有更多搭載其背光產品的Mini LED智慧終端問世。

封裝技術方面,市面上多數產品以技術和製程相對成熟的POB方案為主,而COB/COG方案是廠商中長期的研發方向。

瑞豐光電認為,中長期來看,封裝技術將從POB走向COB。COB封裝能夠實現0 OD、超薄設計以及精細的控光分區,從而實現更加動態的顯示效果及柔性異形顯示。此外,整體上COB也更為節省材料。

COG方案雖也頗具應用潛力,但目前仍面臨較大的技術瓶頸。瑞豐光電CTO裴小明介紹,現階段,COG技術障礙包括線路及焊料兩大難題。現有的Mini LED COG產品也大多都是樣品階段,談大規模量產為時尚早。

瑞豐光電的Mini LED背光產品採用COB方案,而非POB方案,一定程度上說明瑞豐光電擁有較為成熟的COB封裝製程及光學設計等能力,能夠為消費電子產品及車載顯示等成長空間大的應用提供合適的高品質解決方案。

總而言之,憑藉在Mini LED背光領域5年多的耕耘與積累,瑞豐光電的封裝技術已處於行業領先水平,產能規模也正在逐步擴大。由此可見,瑞豐光電在Mini LED背光領域具備先發優勢,接下來僅需靜待需求爆發。

技術痛點仍在,制勝法寶為何?

瑞豐光電認為,整個Mini LED背光市場上半年為試水階段,下半年進入逐步放量階段,預計第四季度需求將進入爆發期。換言之,擴充產能已刻不容緩,然而,良率等關鍵技術痛點也亟需攻克。

以蘋果12.9吋Mini LED iPad Pro來說,SMT打件良率問題影響了產品的出貨時間,蘋果也因此積極尋找新的打件供應商,而現有供應商台表科也正在努力改善良率。

相比台表科,瑞豐光電的Mini LED背光產品良率更高,且水平較之去年有了明顯的提升。展望未來,瑞豐光電有信心能夠獲得更多終端客戶的認可。

那麼,瑞豐光電的製勝法寶是什麼?瑞豐光電副總裁王非給出了答案——成熟的封裝製程與先進的光學設計。

封裝製程方面,瑞豐光電擁有豐富的專有技術(Know-How),包括COB器件的光場分佈均勻性問題,基材的選擇等。光學設計方面,瑞豐光電積累了較為全面的專利儲備,涵蓋PCB板設計、材料管控等多個方面。

智慧財產權方面,瑞豐光電的專利佈局範圍正在不斷延伸。具體來說,瑞豐光電在光源器件層面已有比較完善的專利佈局,基於此,近幾年公司開始從應用端的角度出發,搭配光學設計和驅動等技術展開更加全面的專利佈局。

截至目前,瑞豐光電已擁有數十項Mini LED相關的技術專利。

從整個產業鏈來看,瑞豐光電作為LED封裝行業頭部企業之一,在晶片級封裝技術和規模化量產能力方面的優勢將逐漸凸顯,這也意味著,即便競爭對手增多,瑞豐光電等封裝企業也能夠憑藉強大的核心競爭優勢進一步穩固市場地位。

相比背光模組廠或下游應用廠,瑞豐光電在材料、設備等上游供應體係以及固晶製程方面有著豐富的技術沉澱,例如,其對錫膏、膠水等關乎應力、熱管理問題的底層材料有著深刻的了解,而背光模組廠或下游應用廠顯然缺乏這方面的積累與優勢。那麼,瑞豐光電等封裝廠商在Mini LED產業鏈的價值便不言而喻了。

實際上,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分析,在Mini/Micro LED等微顯示時代,由於打件數量的大幅提升,以及廠商產品形態從器件到模組的延伸,封裝環節在整個產業鏈的價值佔比顯著提升。同時,封裝廠具備技術門檻較高的晶片級封裝技術和規模化量產能力。足以見得,封裝廠商擁有較強的持續開發能力及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產業格局也將隨之發生改變。

多元布局,未來成長可期

在Mini LED領域的佈局,瑞豐光電的目標不僅僅是TV、平板、筆電等消費電子產品,還有汽車照明和車載顯示。

董事長龔偉斌介紹,瑞豐光電發展車載應用領域已超過10年,在對車廠供應鏈體系的佈局和產品車規級認證方面擁有一定的先發優勢,尤其是Mini LED產品。在今年的上海ALE及上海CIAIE展上,瑞豐光電推出了Mini LED柔性背光顯示模組、Mini LED尾燈及Mini LED氛圍燈,全系產品均鎖定前裝市場。

目前,瑞豐光電正在積極與終端廠商聯合開展Mini LED車用專案。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安全駕駛、智慧座艙、自動駕駛等的發展,Mini LED產品在車用照明和車載顯示的應用已逐漸被寄予厚望,而瑞豐光電有望搶先站上行業新風口。

Mini/Micro LED直顯技術是瑞豐光電長期發展的方向,儘管當下的發展主力是Mini LED背光技術,瑞豐光電也一直緊跟行業發展的步伐,穩步推進RGB直顯技術的研發工作。本月,瑞豐光電的Mini LED直顯產品將實現批量交付。

無論是背光還是RGB直顯,顯示業務已在瑞豐光電戰略佈局藍圖的中心位置。2020年,公司顯示LED業務實現營收5.75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17.21%,佔總營收的比重從2019年的35.75%提升至2020年的46.63%,已成為最大的收入來源。

除了Mini/Micro LED技術之外,瑞豐光電積極拓展了IR LED及光器件模組、光耦、VCSEL封測、車用LIDAR(雷射雷達)封測、Proximity-sensor(近距離傳感器)光源、UV LED等不可見光領域及植物照明等細分利基市場,透過多元業務佈局,積極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2021年,瑞豐光電的業績保持穩步增長,第一季度實現營收3.08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4.5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68萬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104.23%。

另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年底,瑞豐光電推出公司歷史上獎勵範圍最大、激勵金額最高的股權激勵政策,保持核心團隊利益與股東利益的高度一致。目前,瑞豐光電已達成第一輪股權激勵考核目標,有效調動了員工的積極性,並提升了公司管理能力和產品競爭力,同時,也彰顯了瑞豐光電對於未來經營情況和盈利能力的強大信心。

展望未來,基於前瞻性的佈局、領先的封裝技術以及逐漸壯大的產能規模,瑞豐光電將在Mini/Micro LED、IR/UV LED、VCSEL、光傳感器件及模組、光耦、植物照明等各個領域全面開花。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