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華為 Mini LED 供應鏈,華燦、瑞豐憑什麼?

7月29日,華為正式發布了首款Mini LED背光產品華為V75 Super智慧螢幕,採用46,080顆Mini LED晶片,擁有全球最多的2,880物理分區,搭載0 OD背光技術,集齊超薄設計、超高對比度、逼真色彩、高動態顯示等優點。


 

據LEDinside了解,華為V75 Super智慧螢幕的Mini LED晶片和Mini LED背光模組供應商應該是華燦光電和瑞豐光電,而成功打入華為供應鏈憑的就是領先的Mini LED背光技術和大規模量產的能力。

華燦光電

做為全球領先的全色系顯示晶片製造商,2018年,華燦光電率先推出Mini LED產品後穩定大批量出貨,目前Mini LED產品收入佔比已有顯著的提升。目前,華燦光電Mini LED背光晶片產品已經覆蓋電視,筆記本電腦、iPad、顯示器等消費電子終端產品;合作夥伴涵蓋行業內眾多龍頭企業,公開披露的包括群創、京東方等知名企業。今年上半年,華燦光電的Mini LED產品銷售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增幅達182.2%。

在技術和產品性能上,華燦光電Mini LED晶片在亮度、可靠性方面均遠超行業平均水平。

做為背光源的「光引擎」,華燦光電Mini LED背光解決方案能夠對顯示螢幕的畫面進行精細分區控制,實現高動態對比度,優異的色彩鮮豔度,顯示效果更接近於自然,為消費者帶來超凡感官體驗的同時也可以確保產品超薄的外觀設計。華為將Mini LED背光晶片喻為蜻蜓複眼,超凡敏捷,捕捉光影易如反掌,智慧螢幕V75 Super強大顯示效果也正是得益於此。

根據華燦光電今年在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研討會上介紹,華燦光電的Mini LED背光晶片採用高可靠性、高亮度的DBR+ITO倒裝晶片結構,有效解決了銀遷移問題。同時,華燦光電優化了DBR膜層設計和沉積製程,提高了反射率。

產能方面,2020年,華燦光電投資12億人民幣發展Mini/Micro LED專案,隨著募投資金的到位,專案有序地推進中,新產能逐步釋放,預計下半年將會有其他終端新品亮相。

華燦光電指出,Mini LED是目前顯示領域最先進的背光技術,走在最前列的品牌技術將有機會重新定義行業標準,引領行業發展。

瑞豐光電

無獨有偶,瑞豐光電也較早進入了Mini LED市場,自2015年開始前瞻性佈局Mini LED技術,目前Mini LED背光產品已經批量交貨。

發展至今,瑞豐光電的封裝製程和光學設計水平已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對於終端產品的可靠性、成本及壽命等性能產生了關鍵的影響。

據LEDinside了解,此次華為發布的Mini LED V75 Super智慧螢幕採用的是媲美OLED 的超薄設計,擁有2,880分區,3,000nits超高亮度,超精細控光。目前業內可以實現0 OD超薄Mini LED背光量產的公司,除了蘋果的台灣地區背光供應鏈,還有瑞豐光電。

Mini LED背光封裝製程方面,瑞豐光電擁有豐富的專有技術,包括COB器件的光場分佈均勻性問題,基材的選擇等。光學設計方面,瑞豐光電積累了較為全面的專利儲備,涵蓋PCB板設計、材料管控等多個方面。

除此之外,瑞豐光電正在不斷拓展專利佈局。

在光源器件層面,瑞豐光電已有比較完善的專利佈局,在此基礎上,瑞豐光電近幾年開始從應用端的角度出發,搭配光學設計和驅動等技術展開更加全面的專利佈局。截至目前,瑞豐光電已擁有上百項Mini LED相關的技術專利。

0 OD Mini LED背光技術被認為是可以全面同OLED競爭的路線,加上瑞豐在前期的技術積累,預計在PAD、筆電、電競、車載顯示、高階顯示器等領域會全面開花。事實上,據LEDinside了解,瑞豐光電的Mini LED背光產品在電競顯示領域早已有過亮相。5月11日,機械師發布新品F117-FP 17.3寸遊戲本,搭載的Mini LED背光顯示方案即出自於瑞豐光電。

7月24日,瑞豐光電的湖北Mini/Micro LED製造基地開工。一期專案預計總投資約15億人民幣,Mini LED背光產品方面,預計滿產後將形成663萬片Mini LED背光封裝產品生產能力。

據瑞豐光電透露,湖北製造基地預計2022年1月投產,第一季度末開始釋放產能。隨著新增產能的逐步釋放,瑞豐光電接下來將能夠更快速地響應TV應用及其他IT產品和車載產品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

結語

Mini LED的時代已經來臨,為迎接Mini LED的商用人民幣年,華燦光電、瑞豐光電等供應鏈廠商已然準備就緒,正靜待量產時刻的到來。

當然,供應鏈上的廠商不止有華燦光電和瑞豐光電,還有三安光電等產業鏈上各個環節的廠商,對於已敲開品牌供應鏈大門的廠商來說,這只是階段性的成功,未來仍需繼續取得技術的進步,帶動終端產品價格的下降,真正推動Mini LED產品走入千家萬戶。

對於業內其他起步較晚或者尚未具備量產能力的廠商來說,或許能從已走在前頭的廠商的發展成果中吸收一部分經驗,著力於提高技術研發能力,並逐步壯大產能規模,爭取獲得打開市場的鑰匙,並在這一發展潛力巨大的領域佔據一席之地。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