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發高分區 Mini LED 智慧電視

7月29日,華為召開了新品發布會,做為旗下首款Mini LED背光電視,在萬眾期待之中,華為智慧螢幕V 75 Super終於揭面,價格為24,999人民幣!7月29日開啟預售,8月12日正式開售。


 

Super體現在四大方面:Super設計、Super畫質、Super音質、Super智慧。

Super畫質代表的就是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華為智慧螢幕V 75 Super Mini LED使用數量高達46,080顆,晶片尺寸僅為常規背光LED晶片的1/120,擁有全球最多物理分區——2,880分區。峰值亮度達3,000nits,色域覆蓋97% DCI-P3,螢幕刷新率為120Hz,實現超精細控光和高動態顯示效果。

無論是Mini LED使用顆數還是控光分區,華為智慧螢幕V 75 Super都超越了大多數已發布的Mini LED背光電視品牌,顯示畫質、動態對比度、色域等當屬高規格水平。另據LEDinside了解,華為V75 Super的Mini LED晶片供應商是華燦光電。

從智慧手機到智慧螢幕,華為詮釋著如何讓智慧變大;從2020年的首款OLED電視到2021年的首款Mini LED背光電視,華為顯露出發力中高階電視市場的決心,其在消費電子市場的佈局藍圖顯而易見。

目前,華為智慧螢幕包含SE/V/S/X/B四個系列,V 75 Super的發布豐富華為智慧螢幕中高階產品線,同時也進一步擴充了全球Mini LED背光電視產品的陣容。

從電視市場份額來看,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調查,目前全球電視出貨量前五名的品牌分別是:三星、LG、TCL、海信、小米。雖然華為眼下與這些品牌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不過,本次華為智慧螢幕V 75 Super Mini LED背光電視的強勢問世,或將改變未來電視市場的格局,畢竟,華為的品牌理念正是「Make it Possible」(以行踐言)。

品牌必爭之地

在大數據、物聯網、AI智慧、5G網路通訊新時代,國家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構建智慧生態圈。在此背景下,智慧家居迎來發展的新機遇,而智慧電視做為智慧家居的一部分,也擁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在消費電子應用領域,三星、小米、華為等知名品牌不再局限於手機、筆記本、顯示器等中小尺寸領域,各方的競技場逐步延伸至智慧電視等潛力較大的中大尺寸領域,這一點反映了行業發展的趨勢,也代表著最新的市場潮流。

在電視領域,傳統液晶電視因利潤空間所剩無幾而逐漸退出舞台,OLED電視異軍突起,隨後Mini LED背光電視浮出水面,並且在短短時間內成為OLED電視的勁敵。同為中高階產品,Mini LED背光電視已經可以媲美OLED電視。

一方面,在同等性能水平下,Mini LED背光電視在成本和壽命等方面的優勢高於OLED電視。例如,採用約16,000顆Mini LED、搭配2,000控光分區的Mini LED背光電視,成本比OLED電視面板低15%。

另一方面,OLED電視供應鏈較單一,比如,目前OLED面板供應商只有LGD一家。反觀Mini LED背光供應鏈,各個環節都擁有龐大的製造商隊伍,且產業鏈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綜合諸多因素,Mini LED背光電視成為當下最矚目的焦點,也成為了海內外各大電視品牌的必爭之地。截至目前,已有11個品牌推出Mini LED背光電視,角逐日趨激烈,其中,三星Mini LED背光電視的發展和出貨情況將對行業產生較大的影響。

據悉,三星Neo QLED Mini LED背光電視自發售以來,獲得比較好的市場反饋,三星曾在4月份透露,Mini LED背光電視供不應求。不過,三星已經在越南增設了Mini LED產線,為量產做好準備,預計今年將生產200萬台Mini LED背光電視。

儘管在Mini LED背光電視黃金賽道上,其他品牌已經開跑了一段時間,但是華為此時加入也為時不晚。畢竟,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技術儲備和成本管控能力已取得了質的突破,這意味著華為的智慧螢幕能夠充分地保證產品品質,更好地提升消費者使用體驗。

供應鏈豐收在望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三星、LG等韓系品牌成功打開了Mini LED背光電視產品的市場,而TCL等國內品牌憑藉高性價比的銷售策略推升了產品出貨量,預估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電視出貨量最高可達300萬台。

可見,終端需求爆發在即。對於消費者來說,Mini LED背光電視帶來的價值體現在視覺效果和用戶體驗的提升。對於製造商來說,則是更為可觀的利潤。

從晶片端來看,Mini LED背光產品含金量高主要源自於兩個「量」的提升。一是晶片使用數量成指數式增長,二是晶片轉移、檢測與修復等技術含量大幅提升。

例如,華為智慧螢幕V 75 Super,Mini LED使用數量高達46,080顆;三星的Neo QLED Mini LED使用顆數為8,000-30,000顆。除了使用數量成倍增長以外,廠商需要確保晶片轉移的速度和良率,才能降低返修率,降低成本,從而提升利潤空間。

三安光電做為三星Mini LED背光電視的首要供應商,正在加快釋放新產能,以滿足三星等品牌廠對Mini LED晶片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目前,三安光電湖北Mini/Micro LED大項目已經投產,未來將持續為三星等品牌廠供應Mini LED晶片。業績方面,2021年上半年,三安光電實現營收61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71%。其中,LED晶片銷量大幅增長,而需求接下來將保持強勁增長的態勢,今年下半年,三安光電的業績有望繼續漲。

繼三安光電之後,首爾半導體成功打入了三星Mini LED背光電視的供應鏈,成為第二供應商,並且已經為三星供應部分Mini LED產品。今年,Mini LED業務也已經開始為首爾半導體貢獻營收,成為其重要的增長動能。上半年,首爾半導體營收持續創新高,在Mini LED等高成長性產品的驅動下,預計全年業績依舊有不俗的表現。

按照三星所言,公司正在積極擴產,下半年Mini LED背光電視的出貨量將快速增長。不止三星,各大品牌的Mini LED背光電視出貨量都有機會逐月遞增。而華為此番高調入場,又再度提高了產業的熱度,未來全球Mini LED背光電視出貨量有望繼續攀升。

可以預見,未來,三安光電、華燦光電、首爾半導體、富採投控、國星光電、瑞豐光電、聚飛光電、鴻利智匯、兆馳股份、東山精密、晶台股份、隆利科技等品牌供應鏈上的相關廠商均豐收在望。

於LED產業而言,Mini LED背光技術的大規模商用化將拉動LED市場產值的提升,Mini LED背光技術也將成為推動LED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全球LED產業數據庫報告顯示,在車用LED、Mini/Micro LED、商用相關顯示螢幕及不可見光四大領域的推動下,預估今年全球LED市場產值將達165.3億美元,年增8.1%。其中,Mini LED和Micro LED做為第二大增長動能,年成長率達265%。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華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