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半渡而擊 Mini LED,小米的陽謀?

8月10日,小米召開新品發布會,推出了55/65吋兩款小米電視6 OLED電視,售價成為最大的亮點和賣點。


 

顯示性能上看,小米電視6 OLED款採用4K OLED螢幕,解析度為3,840x2,160,但刷新率只有60Hz。65吋版本擁有829萬畫素,全畫素獨立控光,每個畫素都可以單獨控制關閉和打開、可實現完美黑場和超高對比度,廣色域覆蓋範圍達DCI-P3 98.5%,能夠呈現出更逼真、更生動、更鮮活的色彩。

價格上,55吋、65吋售價僅為4,999人民幣、6,999人民幣,成功將OLED電視價格做到史上最低,打破了消費者對OLED電視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的固有印象,同時也有可能改變現有電視市場的格局。

OLED半渡而擊Mini LED

相比今年熱度不斷攀升的Mini LED背光電視,小米最低價格OLED電視可謂給了當頭一棒。以最近華為剛發布的75吋V 75 Super Mini LED智慧螢幕為例,24,999人民幣的售價令多數普通消費者望而卻步,而小米此時以低價OLED半渡而擊Mini LED,一場陽謀已顯而易見。

實際上,目前,Sony、LG等高階OLED電視的價格依舊處於較高水準,小米這款親民版OLED電視價格如此良心,除了其自身在硬體研發上擁有強大的成本管控能力之外,顯示面板和性能方面也是很關鍵的影響因素。


 

一方面,小米電視6 OLED電視在顯示性能上有所降低,最明顯的就是,刷新率並非當下電視顯示技術主流的120Hz,而是60Hz。

另一方面,則是OLED面板供應商LGD產能快速釋放的功勞。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調查,LGD的廣州OLED廠於去年開始釋放產能,今年第二季已達單月90K Sheets。

產能規模擴大疊加OLED面板價格有所收斂,將OLED電視面板今年上半年的滲透率拉升至2.6%,隨著產能持續釋放,預計今年全年整體OLED電視面板出貨量有機會向800萬片邁進,滲透率更有望達到3%。

不難發現,小米有足夠的底氣全面打開OLED電視的市場。那麼,這是否意味著Mini LED背光電視機會渺茫呢?答案是否定的。

儘管目前OLED電視在價格和量上佔上風,但是OLED電視產業仍面臨兩個難題:供應鏈單一風險、燒螢幕殘影問題。

目前,全球電視OLED面板僅LGD一家供應商,長期來看,未必有足夠的供貨能力可以滿足終端市場的需求。反觀Mini LED,背光電視產業已初具規模,材料、設備、晶片、器件、面板、模組等整個產業鏈正在不斷完善,長期發展的可持續性更高。

另外,OLED燒螢幕殘影問題會影響產品壽命。據了解,由於材料關係,OLED W(白)R(紅)G(綠)B(藍)四色畫素點的壽命都會隨著時間出現亮度衰減。而當螢幕上某一區域長時間(幾百小時)顯示某一固定畫面時,這一區域的畫素點亮度衰減速度就會比別的地方快,導致螢幕上出現無法恢復的暗斑,這就是所謂的燒螢幕現象。雖然燒螢幕問題已有所改善,但依舊是OLED電視普及路上的一大阻礙。

顯然,OLED在供應鍊和亮度上的優勢不及Mini LED,且在相同性能水平下,Mini LED的產品壽命略勝一籌。

不過,Mini LED背光電視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仍有很大的成本下降空間。接下來,各個環節的廠商還需進一步取得技術突破,實現從客制化向標準化的跨越,才能有效降低產品的成本,與OLED電視正面剛。

未來,OLED與Mini LED何去何從?

一位行業內知乎資深大V(ID:範飯愛可樂)表示,當OLED價格下行之後,以精細控光分區和高亮度為特點的Mini LED和OLED之間在發展方向上將有所區分。

他認為,Mini LED電視將朝向亮度更高、尺寸更大的方向發展,也會引發一波討論爭辯,就像當年液晶和等離子的爭奪戰一樣,5年內將維持這個狀態,即液晶在大尺寸上佔上風。

接下來的關鍵在於OLED在捲曲柔性技術上的普及,以及Micro LED是否能進入主流價位。可以肯定的是,在進入90吋以上的顯示時代時,柔性OLED和模塊化Micro LED將成為主角。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