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技術突破,國星光電助中國 UV-C 產品重拾國際市場信心

2020年,受COVID-19的影響,大眾的殺菌意識有了比較明顯的提升,尤其在國際市場,各種手持式UV-C LED殺菌產品、消毒產品應運而生,且市場需求巨大。

由於需求的突然爆發,導致UV-C LED一時供不應求。霎時間,UV-C成了LED行業的香餑餑,各路資本紛紛進入,廠商數量急劇增加,市場總產能瞬間擴大數倍甚至數十倍。

UV-C LED需求突增,卻遇信任危機

UV-C LED產業著實借了一把疫情的東風,然後在行業快速發展的時期,部分急功近利者卻給行業帶來了危機。

2020年下半年,在歐美等國際市場,部分UV-C LED終端產品品質問題嚴重,導致亞馬遜、沃爾瑪等銷售渠道紛紛下架UV-C LED相關產品。因為經過檢測,發現市面上許多標註UV-C LED光源的殺菌產品,殺菌效果遠不達標,還有部分產品出現壽命短、死燈等問題。這對於行業而言,無疑是致命的。

UV-C LED本來可以借助疫情的東風,取代汞燈快速進入殺菌、消毒市場,但是歐美市場產品的下架給了行業當頭一棒。效果不達標,產品壽命短等問題,是不是說明UV-C LED產品不適用於消毒、殺菌行業?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上半年UV-C LED由於供給緊張,導致部分廠商以次充好,明明是不合格的產品,都敢使用,更有甚者,拿UV-A或者偏波長產品,充當正品UV-C LED。這樣生產出來的消毒、殺菌產品,焉能有效?

市場需求仍在,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卻面臨尷尬境地

2021年,全球COVID-19疫情依然處於緊張的狀態,美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疫情仍比較嚴重,消毒、殺菌產品的市場需求依然旺盛。毋庸置疑,UV-C LED仍是消費類殺菌產品光源的最佳選擇。此外隨著大眾健康意識的提升, UV-C LED產業依然呈快速發展態勢。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發佈的《2021深紫外線LED應用市場與品牌策略》報告顯示,預估2025年全球UV LED市場規模將有望到達23.96億美金,2020-2025 年複合成長率達51%,其中UV-C LED是主要推動力。

歐美等國際市場對UV-C LED的需求依然巨大,TrendForce指出,2021年,韓國首爾偉傲世、Photon Wave等廠商,在國際市場銷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而中國廠商,由於2020年部分供應商產品品質的問題,致使國際市場對國產UV-C LED產品產生了信任危機。在國際市場的開拓上,中國廠商目前處於較為尷尬的境地。

不可否認,中國廠商與國際廠商在技術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國廠商的進步已經非常明顯。之所以產生信任危機,主要原因是少部分廠商以次充好,魚目混珠的行為。其實從產品上看,部分中國廠商的產品性能與國際廠商的差距已在不斷縮小。

三大方面提升UV-C技術,國星光電助力國產產品打開國際市場

國星光電為中國主要的UV-C LED廠商之一,自2018年成立非視覺光源事業部以來,技術不斷在進步。目前國星的UV-C LED產品,已經廣泛應用於空氣殺菌、表面殺菌和水殺菌等領域,而且一直在拓展和豐富產品線。國星在UV-C LED的技術上,取得哪些突破?

首先是提升WPE(光電轉換效率),據瞭解,國星光電在中國中小功率UVC-LED 上,WPE率先突破5.6%。這主要得益於國星光電的上游整個材料體系,採用先進的氟樹脂和改性的氟樹脂材料,結合納米新材料,技術發展取得較大的突破。

國星光電預計,2021第四季度WPE將突破6%。

此外國星光電的光功率可以實現很細的分bin,可以達到0.2-0.5mW分bin,針對不同的應用領域,選擇不同的光功率,一致性更高。



國星光電UV-C LED封裝材料體系。
 

其次是提升氣密性,國星光電從晶片結構分析,結合UVC-LED產品半無機/全無機封裝結構,在原材料設計增加微觀納米結構設計,提升產品氣密性,同時對產品封裝工藝進行檢測,模擬高濕條件,在90%RH 條件下,產品可以穩定長期工作。



從微觀結構設計產品的氣密性。
 

最後是提升散熱管理,國星光電優化了現在的熱電分離設計,模擬熱分佈,降低器件的熱阻,相比於常規產品,熱阻可以降低3-4K/W,在高功率產品,熱阻越低,產品熱量累積越少,散熱通道更快速,壽命得到提升。



優化熱電分離設計,降低熱阻提升壽命。
 

技術的突破,也使得國星光電的UVC-LED產品在國際市場獲得認可。目前國星光電的UV-C LED市場分佈,國際與中國市場相當。

產品線延伸至模組,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不僅僅是封裝,國星光電在UV-C領域,直接佈局到模組。國星光電最新推出的UV-C LED模組新品,可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靈活地接入客戶終端設備,配合客戶所需。

飲水機、加濕器模組方案,能迅速有效地殺滅各種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且無污染,環保性強,實現人機共處。



▲ 飲水機/加濕器模組方案。
 

空調模組方案, 採用石英玻璃透鏡設計,防水性能明顯,保護器件同時提高紫外線利用率。



▲ 空調模組方案。
 

空氣淨化器模組方案,採用高散熱係數鋁基板,產品具有散熱好、使用功能壽命長等特性。

▲ 空氣淨化器模組方案。
 

馬桶表抑消殺模組方案,採用表殺抑菌應用設計,馬桶關蓋自動進行密閉殺菌,開蓋自動斷電,無需人工干預。



▲ 馬桶表抑消殺模組方案。
 

COVID-19的出現,使得UV-C LED產業借了一把東風,發展速度得到提升;而信任危機的出現,也迫使產業的發展速度放緩下來。不過長期來看,UV-C LED產業依然是朝陽的行業,如何維護產業的健康發展,依然需要從業者擺正心態。

以次充好,魚目混珠,只會讓產業陷於被動;提升技術,保證品質,才是產業發展的正道。

(文:LEDinside Alle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