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照明巨頭海拉與佛吉亞合併!

今年4月外媒消息顯示,由工業家族Hueck家族與Röpke家族(共計持有約60%的股份)共同經營的德國汽車照明巨頭海拉(Hella)將整體出售,最終,海拉「花落」法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佛吉亞(Faurecia)。


 

據悉,自出售意向公佈之後,參與競購或曾表達出有興趣收購海拉60%股份的潛在廠商包括Advent和Bain Capital(貝恩資本)組成的財團、戰略投資者中國華域汽車(Hasco)、法國佛吉亞、慕尼黑卡車和火車制動器製造商克諾爾(Knorr-Bremse)、法國彼歐集團(Plastic Omnium)、斯圖加特發動機零件和空調技術專家馬勒等。

全球第七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誕生

8月14日,海拉宣佈與佛吉亞簽署了協議,雙方正式合併,預示著全球第七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即將誕生。不過,本次交易尚待監管部門的批准,預計2022年初完成。

做為交易的一部分,佛吉亞將收購海拉股東所持有的60%的股份,除此之外,佛吉亞將提交一份自願性的公開收購要約,擬以每股60歐元的價格收購海拉剩餘的股份。

Hueck家族將透過反向持股的方式獲得佛吉亞9%的股份,成為佛吉亞最大的單一股東,Hueck家族的一名代表也將加入佛吉亞的董事會,未來將持續密切支持海拉。合併之後,海拉在德國利普斯塔特(Lippstadt)的總部仍將做為雙方的業務中心。

成立於1899年的海拉與成立於1997年的佛吉亞均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合併後將成為全球第七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進一步增強在電動車、自動駕駛、車輛內飾設計等關鍵增長領域的市場地位,為未來盈利增長創造了巨大的空間。

據了解,海拉在汽車照明系統、感測器、電池系統和電子助力轉向組件等領域有著深厚的技術儲備及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例如,海拉開發了首個全LED大燈以及世界首個無眩光遠光燈氙氣大燈等產品,並且已實現批量生產,同時,海拉也是汽車製造商開發駕駛輔助系統所需的24 GHz雷達的領先製造商之一。

佛吉亞做為全球第八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在汽車座椅、排放控制技術系統、汽車內飾和外飾四大業務領域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早在2018年底,海拉與佛吉亞已就汽車內飾創新照明解決方案展開密切的合作,雙方擁有共同的願景、價值與文化。未來,憑藉佛吉亞在座椅及內飾領域的競爭優勢及海拉在內飾照明、感測器及車輛出入系統電子元器件等領域的專業知識,雙方在汽車內飾創新解決方案領域的發展將更為可期。

產品組合及市場資源整合之後,雙方將在對汽車零部件行業具有革新意義的戰略性驅動器等領域擁有關鍵的優勢。

汽車照明行業資源整合的趨勢漸顯

海拉與佛吉亞的合併,有利於雙方實現優勢資源的整合,發揮產業協同效應,對於業務擴展的意義也顯而易見:透過併購海拉,佛吉亞將更好地打入德國汽車製造商的供應鏈。而佛吉亞與中國、日本、美國等地的關鍵OEM廠商的良好關係也將為海拉的業務創造更大的增長潛力。

從海拉與佛吉亞的合併案可見,汽車行業資源整合的趨勢愈加明顯。實際上,今年以來,汽車領域,尤其是汽車照明領域不乏跨界合作、併購的案例。例如,海拉與佛吉亞各自在今年均進行了相關的業務擴展。

6月,佛吉亞宣佈收購蘇格蘭LED照明技術專家designLED Products,後者已開發出先進、靈活的技術,可適用於大量汽車照明和人機界面(HMI)應用。

同月,海拉宣佈,富維海拉車燈與其中國合作夥伴丹陽億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資公司——富維海諾。富維海諾將建立車燈模組和驅動兩大核心技術平台,旨在成為車燈電子控制和照明系統的核心供應商,打造整車智能視覺系統,為全球客戶提供車燈系統解決方案。

7月底,意大利馬瑞利(Marelli)的照明部門馬瑞利Automotive Lighting與汽車內飾和外飾零部件製造商Samvardhana Motherson汽車系統集團(SMRP BV)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致力於開發智能照明車外零部件。隨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AD)逐漸導入汽車應用,雙方看好前格柵、保險槓及其他汽車照明部件在未來汽車領域的增長機會。

7月,佛山照明完成對南寧燎旺車燈廠的併購,以4.88億人民幣取得南寧燎旺約53%的股份。透過對南寧瞭旺的控股,佛山照明將進一步實現從光源向車燈燈具配套轉型,完善並深化其在汽車照明領域的佈局,更好地發揮產業協同效應。

7月,得邦照明透過增資的方式完成收購汽車照明相關廠商上海良勤、武漢良信鵬各70%的股份,進一步助力其獲得優質的汽車燈具客戶資源,完善產品線佈局,擴大業務規模,提升在汽車照明領域的競爭地位。

此外,得邦照明還於8月宣佈全資子公司得邦車用照明成為萬向一二三股份公司的供應商,主要負責供應車載電池管理系統(BMS)的控制器部分,此舉也有助於推動得邦照明與全球知名汽車生產廠商或其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打入車廠供應鏈。

諸多案例表明,汽車照明行業的整合趨勢漸顯,無論是合作還是併購或控股,於廠商自身而言,資源整合有利於降低企業研發成本,提升綜合競爭力;憑藉雙方的強項技術和專業能力,更好地實現業務擴張,在相關領域獲取更大的主動權。於產業而言,大廠之間的合併與合作,有望改變汽車照明市場的格局,未來廠商之間的競爭將更為激烈、更加精彩。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Faurec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