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 LED 業務驅動力最強!聚飛光電上半年營收 10.49 億

近日,聚飛光電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總營收達10.49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3.10%;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4億元,與同期相比下降13.00%。

報告顯示,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包括產品結構調整、各項運營成本和研發費用增加、產能釋放效應還不明顯等。

具體來看有五大影響因素:1. 在當前經濟環境下,全球消費電子市場需求不振,聚飛光電高附加值產品銷售承壓較大,產品結構部分調整;2. 研發投入持續加大,報告期內聚飛光電加大了對Mini/Micro LED產品、不可見光等新產品的研發力度;3. 部分原材料受國際大宗商品期貨的大幅漲價及匯率波動,對公司成本、利潤帶來負面影響;4. 三地同時投產,其中惠州和蕪湖生產基地處於快速投入期,基礎建設、設備投入,人員儲備等均大幅增加,而產能釋放尚處於逐步增長階段,還未形成大規模的銷售收入;5. 上年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券,根據市場利率在本報告期計提財務費用。

照明 LED 毛利率提升,車用 LED 成為最強驅動力

上半年,聚飛光電各項業務都獲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長,按產品來看營收構成,背光LED和照明LED產品收入占比分別為70.76%、13.68%。

背光LED產品實現銷售收入8.07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4.29%,毛利率為25.39%,與同期相比下降3.91%。

聚飛光電指出,近年來高階手機用背光LED的部分市場受到OLED螢幕的侵蝕,疊加全球缺晶片和海外疫情的影響,手機出貨量下滑,競爭日益激烈。不過,遠程辦公和線上教育等宅經濟商機不斷迸發,刺激了筆電、平板及顯示器等終端產品的需求,為此,聚飛光電積極布局產品線,不斷拓展中小尺寸背光的應用場景。

在TV等大尺寸領域,聚飛光電推行的國際化發展戰略進展順利,已逐步突破國際頂級客戶市場。

照明LED實現銷售收入1.59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58.64%,毛利率為13.90%,與同期相比增長4.94%。報告期內,聚飛光電重點發展高階照明產品,並擴充了部分照明產品的產能,銷售收入與同期相比較大幅度地增長。

其中,車用LED業務持續表現突出,已成為最強勁的業績驅動力。據了解,聚飛光電重視車用LED業務,還成立了專門的車載產品事業部,並且,2020年可轉債募集的資金部分也用於車用LED擴產項目。目前,聚飛光電的車用LED產品可以應用在傳統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的大燈、車內氛圍燈以及車載電子等產品。

聚飛光電認為,截至目前,較多大型終端廠家陸續主動尋求與中國LED封裝廠的合作,預計聚飛光電將會迎來一個較大成長空間的細分市場。

Mini/Micro LED、不可見光等業務進展順利

除了車用LED,聚飛光電現階段也正在大力布局Mini/Micro LED及不可見光等新興業務,這些業務目前正處於起步階段。

據了解,聚飛光電的MiniLED產品提供POB/COB/COG三種方案,去年已實現小批量供貨,供貨量較大的主要是電視用Mini LED背光源產品,目前,聚飛光電也正配合客戶批量供貨。Micro LED部分,當前技術研發儲備及與關鍵廠家的合作開發進展順利。

不可見光部分,聚飛光電已獲得多家智慧穿戴一線品牌的認可,在智慧感測器領域取得重要突破,VCSEL產品已在消費電子、雷射感測、安防監控等行業應用,有望成新的利潤增長點。此外,聚飛光電在UV/IR LED領域也有一定的技術儲備,且有向客戶供貨。

光學膜材、半導體封裝板塊取得實質性進展

近年來,聚飛光電積極透過內生外延相結合的方式,在立足於LED封裝行業的基礎上,拓展光學膜材和半導體封裝業務,逐漸形成三大業務板塊。

上半年,光學膜材業務實現較大突破,不過該業務與背光產品部分客戶有所重疊,隨著中高階產品的陸續推出,聚飛光電正不斷擴大與現有客戶的合作廣度,順勢實現公司產品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

報告期內,中高階半導體封裝業務中的光器件團隊實現了部分光通訊版圖的擴張,在搭建研發線體的同時,建立了單通道和多通道的COB產線,為後續新產品的推出打下良好的基礎。

未來,聚飛光電也將重點打造LED、半導體封裝和光學膜材三大業務板塊,透過技術創新和製程改善等,豐富中高階產品組合,進而提升綜合競爭力和盈利能力。上半年,聚飛光電的照明LED產品毛利率已有所提升,隨著背光LED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背光LED產品的毛利率也有望得到改善,其他新興業務也將逐漸成為業績增長點。

(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