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重點鎖定 Mini LED / 植物照明 / UVC / 空氣淨化四大領域

上半年,木林森交出了較為亮眼的成績單,營收達91.27億元(人民幣,下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46億元,與同期相比分別增長了28.06%、180.79%。

近日,木林森在特定對象調研活動中,簡要介紹了公司的經營情況,同時針對投資者的問題,分享了未來的發展戰略及發展的著力點等關鍵信息。

朗德萬斯毛利率提升至40%以上

現階段,木林森主要圍繞品牌通路、智慧製造、LED應用三大板塊開展業務。上半年,主營業務均有不俗的表現,但朗德萬斯品牌尤為突出,其毛利率增長至41.21%,為木林森貢獻的營收和收益分別為48.12億元,3.89億元,占比均過半。

近幾年來,朗德萬斯持續優化業務結搆,逐漸輕資產化,並著力於通路建設。報告期內,朗德萬斯海外銷售費用大幅下降,淨利潤顯著上升。朗德萬斯在海外已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在此基礎上,其業務正在逐步滲透到中國市場。

木林森表示,隨著歐美新基建持續推進及海外LED滲透率不斷提升,LED需求增量也將同步增長,預計朗德萬斯海外業務將持續保持增長的態勢。同時,朗德萬斯國內業務的發展正在積極推進中,憑借木林森規模化的生產能力和成熟的銷售模式,朗德萬斯接下來也將在中國市場獲得良好的收益。

上半年,木林森已將LED封裝產品導入朗德萬斯的供應鏈,與其高階光源業務形成產業鏈協同效應,產品性價比的優勢更加凸顯。由此可見,未來朗德萬斯在高階光源和智慧家居應用領域的市占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三大核心業務、四個主要著力點

當前,木林森正以「品牌戰略」和「智慧製造」為核心戰略理念,致力於發展木林森品牌、朗德萬斯品牌和LED封裝三大核心業務,並以Mini LED、植物照明和UVC深紫外應用為代表的新型光學應用產品,以及空氣淨化領域為未來發展的主要著力點。

(Source:Unsplash

Mini LED

去年,木林森的子公司木林森實業與深圳遠芯達成合作關系,旨在共同挖掘Mini LED背光和顯示的發展機會。目前,木林森的Mini LED直顯產品已經切入顯示螢幕領域,Mini LED背光產品也已在進行業務對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木林森在Mini LED領域的研發方向是Mini LED COB封裝材料、製程以及設備創新,並已成功開發了全新的Mini LED RGB顯示模組製造技術,其中包括Mini LED 的電極技術、各向異性導電焊膠技術、熱壓回流製程技術及相關的配套設備,有助於木林森增強自身的成本優勢。

接下來,木林森將繼續推進Mini LED製程改進和後續量產工作。

植物照明

在植物照明領域,木林森近期動作頻頻,先後與中科院植物中心、中國農業科學院達成戰略合作,聚焦於牧草的選種、育種、培育,旨在開發出滿足植物生長優質高產等特性的LED植物工廠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木林森透露,已在新疆伊犁州奎屯市設立控股子公司,並建設了牧草生物方艙,主要致力於解決當地畜牧超載、冬季新鮮牧草供應和苜蓿草進口替代等問題。

展望未來,木林森看好LED在植物照明的發展前景。木林森指出,相比傳統光源,LED照明做為植物照明燈具光源具有光電轉換效率高、光譜易於調控組合、體積小壽命長、耗能低等多種優勢。隨著成本下降,LED將逐步成為植物照明的主流光源。

此外,在LED植物照明領域中,光配方發揮著關鍵作用。木林森表示,不同植物生長發育對光譜中各波長的光需求不同,在不同生長階段對光環境的需求也不同,針對不同植物的生長環境和生長周期,需要建立對應適用的「光配方」。

UVC及空氣淨化

大健康產業也是木林森近兩年積極拓展的領域。木林森正在計劃將UVC LED技術延伸至空氣淨化領域,將UVC LED技術導入負離子系列產品,強化產品的殺菌功能。

戰略布局上,今年5月份,木林森與廣東省鐘南山醫學基金會、綠色時代(廣東)信息咨詢中心(有限合伙)及粵衛協(廣東)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設立控股子公司──空淨視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將透過對公共空間的即時動態感知、數據收集和智慧分析,實現整體公共空間的風險評估和預警。

目前,木林森主要與酒店、學校、醫院等機構合作,致力解決公共空間室內空氣安全問題。產品部分,已推出的公共空間態勢感知系統能有效監測室內空氣數據指標,UVC深紫外消殺系列產品能有效進行物表殺菌。此外,木林森也推出了木林森負離子氧吧、UVC消毒機器人、車載空氣淨化器、冰箱衛士等產品。

下半年業績增長可期

木林森表示,上半年中國LED行業維持高景氣度。公司照明與顯示螢幕訂單飽滿,生產線基本維持滿產狀態,產能利用率顯著提升。未來,隨著下游顯示和背光對燈珠需求持續增長以及Mini LED的逐步推廣,預計公司LED封裝業務營業收入將繼續增長。

朗德萬斯方面,基於去年LED產品收入貢獻已逾80%、毛利率已逾40%,木林森期望朗德萬斯未來的收入和盈利能力能實現雙提升。

照明細分應用部分,隨著深紫外光產品、人因照明產品、顯示螢幕照明等高端產品的逐步推廣,木林森的產品線得到擴寬,將進一步提升下游終端市場的占有率。同時,木林森希望在亞太、拉美等新興市場,利用良好的國際品牌效應,進一步開拓市場,加大新興市場的占有率。

目前,木林森正在重點布局Mini LED背光與直顯、植物照明、空氣淨化業務、深紫外線LED、深紫外線晶片與矽基黃光LED等高階照明應用產品。未來,隨著業務占比不斷提高,高附加值產品將逐漸成為木林森的主要業績增長動能。

(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