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擬定增募資不超過 79 億人民幣,投向 Mini / Micro 項目

Mini/Micro LED已經成為LED企業、面板企業爭相布局的重點。做為一項仍處於發展階段的技術,其成熟離不開資金的扶持。9月29日,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79億元(人民幣,下同)投向湖北三安Mini/Micro察看產業化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布局高階市場,三安光電Mini/Micro LED項目再加碼

受傳統應用網域產能過剩、競爭激烈、利潤減薄的影響,近幾年來,LED晶片企業紛紛開發新利基市場,三安光電也不例外。2020年以來,三安光學產品架構調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Mini/Micro LED、UV/IR LED、車用LED、植物照明、化合物半導體等高階產品的比重顯著提升。

其中,Mini/Micro LED除電視市場之外,正在逐步擴大在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車載螢幕等察看網域的應用。未來,隨著技術進一步成熟、成本進一步下降,Mini/Micro LED將成為三安光電實現業績突破的重要著力點之一。

用戶方面,三安光電與三星簽訂了長期供貨合約,成為三星Mini/Micro LED晶片的首要供應商。未來,隨著新增產能的逐步釋放,三安光電將繼續為三星、TCL等Mini/Micro LED終端機用戶供應晶片。

項目方面,三安光電募投的項目泉州三安半導體的產能正在逐步釋放;湖北三安Mini/Micro察看晶片產業化項目部分產能也已投產執行。

9月29日晚間,三安光電發布公告,宣布加大對湖北項目的投資。

根據公告內容,三安光電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總額不超790,000萬元,扣除發行費用後擬投入湖北三安光電有限公司Mini/Micro察看產業化項目、補充流動資金。

三安光電認為,湖北三安光電有限公司Mini/Micro察看產業化項目是公司積極推進產品架構升級轉型的重要舉措,公司將充分利用自身化合物半導體網域的技術優勢和Mini/Micro LED網域的長期積累,把握市場快速發展的機遇,擴大公司Mini/Micro LED產能規模、銷售占比和成本優勢,不斷提升市占率和盈利能力。該項目的順利實施有助於提高公司對下游市場的供貨保障能力和用戶供應鏈安全性,提升公司綜合競爭力,持續鞏固公司化合物半導體龍頭企業優勢地位。

產能方面,湖北項目將建設形成Mini/Micro LED氮化鎵晶片、Mini/Micro LED砷化鎵晶片、4K察看螢幕用封裝三大產品家族的研發生產基地;項目達產后,將新增氮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161萬片/年、砷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75萬片/年(均以4吋為當量片)和4K察看螢幕用封裝產品8.4萬台/年的生產能力。

Mini/Micro LED是下一輪LED技術發展的重要趨勢

LED工業做為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相關的戰略新興工業,得到國家政策的高度重視,並出台一家族支援產業發展的政策和規畫。其中,在已經出台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畫》、《「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畫》、《「十三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畫》、《半導體照明產業「十三五」發展規畫》、《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發展指南(2017年)》、《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規畫中,LED相關的技術研發、關鍵材料、製造裝置、推廣應用等被列入發展和規畫重點,得到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援。

與此同時,LED工業經歷了2012-2018年的快速發展後,逐步出現了傳統製造技術成熟、低階產能供需階段性失衡的現象,目前產業正處於架構性調整階段,市場集中度提升和架構升級轉型成為主題。而Mini/Micro LED做為核心的新一代察看技術,將會成為下一輪LED技術發展的重要趨勢。

目前,經歷了數年積累,Mini/Micro LED已經進入加速滲透階段,從晶片到封裝到終端機,從LED企業到面板企業,多企業加快布局Mini/Micro LED。

市場規模方面,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計,2022年Mini/Micro LED使用量將大幅成長。其中,Mini LED背光源將從被動式朝向主動式趨動方案發展,而電視產品將是Micro LED察看技術主要開發的產品之一,由商用延伸至家用,進而擴大Micro LED整體應用的市場。

產品方面,創維、華為、蘋果、三星、飛利浦、TCL、聯想、小米、康佳、海信、LG、雷曼、利亞德等均推出了Mini/Micro LED家族終端機產品。

項目方面,近日又有多家企業傳來捷報。其中,京東方晶芯科技於9月27日宣布,MLED事業COG P0.9玻璃基首個重點項目完成交付,實現項目落地;廣東光大集團的Mini/Micro LED相關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將於2022年1月開工,2024年11月投產;乾照光电15億定增預案於8月18日獲受理,其中11.5億元將投向Mini/Micro LED、高光效LED晶片研發及製造項目,3.5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而康佳的Micro LED晶片已完成小批量試產,MiniLED晶片則已完成小批量和中批量試產。

此外,Mini/Micro LED也成為企業跨界以及合作的重要方向。

一方面,A股服裝龍頭探路者於9月21日晚宣布與嘉興源陽、廈門曦煜共同收購北京芯能80%股權。其中,探路者以自有資金2.6億元收購北京芯能60%股權,跨界進入Mini/Micro LED產業。

另一方面,三安光電先後與TCL華星、維信諾合資公司成都辰顯達成戰略合作,攻克Micro LED技術難題。而TCL華星與小米合作共建的聯合實驗室也於9月29日在武漢揭牌。

此次三安光電再次加碼布局Mini/Micro LED,則將進一步提高公司高階產品的比重、持續擴大公司的產能規模。未來,三安光電有望搭載Mini/Micro LED快速發展的便車,逐步提升在LED工業的市場地位。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