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 OSRAM Q3 營收 97 億人民幣,或將擴產馬來西亞 LED 工廠

日前,ams OSRAM公布了Q3財報,在供應鏈持續失衡的環境下,公司業績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其中,汽車業務表現依然強勁,消費業務的發展也符合預期。

Q3營收與上季相比增長4%,與同期相比增長6%

ams OSRAM目前主營半導體(Semis)、燈具和系統(L&S)兩大業務;從垂直市場劃分,聚焦汽車、工業、醫療、消費四大應用領域。

第三季,ams OSRAM實現營收15.2億美元(約97.15億人民幣),與上季相比增長4%,與同期相比增長6%;調整後毛利率為34%,高於Q2的33%及3Q20的27%;調整後經營利潤(稅前利潤)為1.57億美元,占Q3營收的比重為10%,與上季相比、與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調整後淨利潤為1,200萬美元,與上季相比增長,與同期相比持平;經營現金流為2.55億美元。

按業務板塊劃分,半導體業務Q3營收占總營收的67%,調整後經營利潤為13%。其中,汽車業務因之前積壓的訂單,實現了積極的業績表現。燈具及系統業務整體表現不錯,營收占比為33%,其中,LED替代型解決方案需求保持增長。

從應用市場看營收構成,汽車市場、工業及醫療、消費市場三大領域的營收占比分別為38%、33%、29%。其中,受益於工業照明在傳統和新興市場的需求持續強勁,工業及醫療市場表現突出,醫療及其他成像產品線也在本季取得積極的發展成果。

按區域市場劃分,亞太地區、美洲及EMEA(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上半年營收占比分別為53%、20%、27%。

從整個市場行情來看,ams OSRAM指出,晶片供應緊缺及供應鏈失衡的現象正在持續影響全球市場,尤其是汽車行業。由於電子元件短缺,汽車OEM廠商產量下滑,導致汽車供應鏈營業收入產生波動。

ams OSRAM預計供應鏈失衡情況將延續到明年,並持續伴隨著部分原材料和物資緊缺。不過,ams OSRAM認為汽車照明、工業照明以及用於顯示管理和鏡頭增強等的消費級光學解決方案業務,將繼續為Q4的營收貢獻增長動能。

當前,ams OSRAM仍在繼續調整和重組未來的產品組合。10月間,ams OSRAM處置了建築相關的系統業務,而更大規模的業務處置目前已進入後期階段。此外,歐司朗與大陸集團的合資企業也已經解散,這也是公司精簡業務結構的重要舉措。

展望Q4,ams OSRAM預計實現營收13.6-14.6億美元(不包含已剝離的北美數字系統DS業務和建築互聯方案業務Digital Lumens,歐司朗與大陸集團已解散的合資公司也將不併入報表),調整後經營利潤率預計為8-11%。

計劃擴產馬來西亞和奧地利工廠

據外媒報導,ams OSRAM日前舉行了Q3業績說明電話會議,會議期間中透露,公司計劃擴充馬拉西亞工廠和奧地利工廠的產能,並暗示將繼續處置數位照明業務非核心資產。

報導顯示,去年5月,ams OSRAM就曾表示將為奧地利工廠、德國工廠、馬來西亞工廠、中國工廠、新加坡工廠及菲律賓工廠尋求優化的機會。

按照此次會議中透露或暗示的消息來看,ams OSRAM將對馬來西亞居林工廠和奧地利Premstaetten工廠進行擴產,擴產的內容涉及不同技術。

其中,居林工廠擴產的方向主要聚焦LED製造和未來技術(更精密複雜、更高階的LED技術),ams OSRAM表示,受LED及汽車製造市場需求驅動,居林工廠產能利用率很高,這也是公司計劃增加投入的理由之一。而奧地利工廠則更多地與CMOS製造有關。與此同時,ams OSRAM有可能削減對其他工廠的投入。

ams OSRAM表示,這些工廠的擴產做為公司資本支出目標的一部分,將支持未來不同技術層面的產能需求。目前,公司正在準備重新調整製造藍圖的完整概念,進一步的更新預計明年春季公布。

會議期間,ams OSRAM還強調了Micro LED技術對於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雖然Micro LED真正來臨還有些年頭,但已經成為公司的關鍵發展目標之一,未來將對該領域進行投資。

此外,ams OSRAM認為UVC LED是一個長期的增長驅動力。今年初,ams OSRAM收購了UVC LED技術商Bolb,開始加大對UVC LED領域的投資,並推出了OSLON UV水消毒產品。

至於非核心資產,ams OSRAM將繼續處置以進一步精簡業務結構,調整產品組合。截至目前,ams OSRAM已剝離北美數字系統業務DS、Digital Lumens及保加利亞照明元件工廠,尚保留位於植物照明燈具廠Fluence by Osram,以及通用照明業務Traxon Technologies(建築照明相關)。

當下,ams OSRAM聚焦感測和光電兩大領域,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光學解決方案提供商。透過一系列整合和調整,ams OSRAM充分利用了ams與歐司朗各自的強項技術和優勢資源,從業績可以看出,雙方的結合正在發揮1+1>2的效應。未來更多的戰略布局和計畫將於2022年4月資本市場日公布,屆時也將披露更多細節。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