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半導體攜手 UL,聚焦三大 LED 利基市場

11月5-10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以下簡稱「進博會」)在上海隆重舉行。進博會不僅為全球的先進技術、創新產品和方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為海內外企業提供了絕佳的交流與合作的機會,許多「強強聯盟」在此誕生。

▲ UL全球副總裁、家電暖通空調及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康敬琦(左)與首爾半導體照明事業部首席技術長Jong Kook Lee(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6日,UL與南韓首爾半導體株式會社(以下簡稱「首爾半導體」)在類太陽光譜技術SunLike、UV LED和植物照明三個LED照明技術領域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這三大LED新興利基市場展開廣泛和深入的合作。同時,UL授予首爾半導體 SunLike技術全球首張照明光品質UL市場宣稱驗證證書。

簽約儀式及頒證儀式結束後,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對UL全球副總裁、家電暖通空調及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康敬琦、首爾半導體照明事業部首席技術長Jong Kook Lee、銷售和市場部副總裁吳森進行了訪談,圍繞人因健康照明、植物照明和UV LED三大話題展開交流與分享。

人因健康照明

UL最近新推出了照明光品質評價體系市場宣稱驗證服務,涵蓋產品的舒適、健康等多方面屬性,希望從產品推廣方面助力客戶展示產品經過驗證的特性,搶占市場先機。本次首爾半導體獲得全球首張照明光品質UL市場宣稱驗證證書,充分展示其在照明領域的專業性和創新性。

UL康敬琦介紹,這項證書主要涉及北美照明協會的TM-30-20標準,該標準是以往相關照明標準的升級版本,除了色溫、顯示性、光強度等常規參數之外,還對光的色彩逼真度、飽和度等更多參數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提升,促使照明產品的光更加貼近太陽光,助力打造更為舒適和健康的光環境。光的認識在進一步的深入,光對於人的影響除了視覺之外,還有很多非視覺的關系,如節律照明。

SunLike做為一種光學半導體技術,能夠再現紅、橙、黃、綠、青,藍、紫等各個波長的自然光光譜曲線,體現了幾乎與自然光相同的特性,並相應地優化了人類的晝夜節律。

首爾半導體吳森介紹,自2017年SunLike技術上市以來,首爾半導體積極與南韓首爾國立大學、歐洲巴塞爾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或機搆共同合作,對SunLike技術展開醫學臨床方面的研究和測試,驗證了SunLike LED光譜能夠最大程度地貼近自然光譜,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提高活力和警覺性,可為消費者提供健康、舒適的環境。

據吳森透露,哈佛醫學院附屬教學機搆布列根和婦女醫院最新臨床試驗也證明了,SunLike LED燈可以提高關鍵的學習能力,如工作記憶、認知處理速度和測試準確性。如今,SunLike技術的光品質又得到UL市場宣稱驗證標誌的證書,進一步提升了其技術信譽保障,證明SunLike LED產品是全球客戶的安心之選。

目前,SunLike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商業、教育、智慧家居等照明場景中,並獲得全球企業和消費者的高度認可。未來,在全球安全科學專家UL的助力下,SunLike LED產品的應用觸角將持續延伸至更多的應用領域,如植物照明。

植物照明

當下,植物照明是全球照明市場中話題度最高的市場之一,首爾半導體與UL也早已洞察了市場先機,未來雙方的強強聯合可望助推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首爾半導體在植物照明市場處於世界前列,即便在客觀經濟環境不穩定、電子元件缺貨、物流中斷等全球供應鏈問題的影響下,首爾半導體透過快速的應對措施,保證產品的穩定生產和交付,業績保持逐年增長的趨勢。

吳森表示,首爾半導體在植物照明市場一馬當先主要憑藉三大優勢:定制光配方、高PPE(光合光子效率)、最全面的產品系列。目前首爾半導體擁有白光、紅光、藍光、紫外等最全的光譜,以及2835/3030/5050/3535等不同封裝形式、不同光效值的全系列產品,也能夠滿足不同客戶對於成本的需求。

PPE方面,以3030產品為例,首爾半導體的白光PPE可達3.1 umol/J,紅光PPE可達4.0 umol/J。吳森指出,從植物照明燈具的角度來看,PPE在2.0-3.0 umol/J之間較為常見,這與紅白光或紅藍光配比,以及整燈設計的損耗有關。此外,用於番茄種植的LED燈中紅光占比超過90%,因此整燈的PPE通常可以達到3.0 umol/J以上。

未來,首爾半導體將進一步提升紅光3535、白光3030及2835的PPE,同時開發更適合植物照明的光學設計。另外,首爾半導體也將開展SunLike用於植物照明的研究。

做為全球性的專業認證機搆,UL也已經針對植物照明領域推出了一項系統等級的標準,對植物照明的光配方以及包括開花、授粉、暖通等在內的光環境進行了系統性的研究。

康敬琦表示,植物照明的需求涉及三個維度:不同植物的需求、同一植物在一天內不同時間段的需求、同一植物在不同生長週期的需求。儘管植物照明市場前景廣闊,但目前植物照明的研究和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還需要解決很多問題,也需要行業統一的標準來引導。

眼下,UL正在結合植物工廠的整體需求,積極推出涵蓋照明、植物光環境、智慧調控等要求的系統性標準,未來將為植物照明廠商提供全面、專業、科學的標準或指南。

UV LED

無論是全光譜照明還是植物照明,實際上都與紫外LED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例如,目前在植物照明領域,部分廠商在產品中加入了紫外的波段......而在UV LED領域,首爾半導體可以說非常有發言權。一方面,首爾半導體對全光譜有著深厚的研究和技術儲備;另一方面,首爾半導體旗下Violeds UV LED技術在全球範圍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場接受度。

據LEDinside了解,Violeds UV LED已經通過了首爾半導體實驗室及南韓大學等知名研究團隊的一系列測試和驗證,能夠有效滅活新冠病毒及德爾塔變種病毒。目前,首爾半導體已經開發針對表面殺菌、空氣淨化殺菌、動態水殺菌等不同應用的275nm UV LED產品解決方案。截至目前,日韓、中國、美國、歐洲等多地的知名家電品牌產品均已導入Violeds UV LED殺菌、淨化產品。

UL一直以來也致力於UV LED領域的研究與驗證,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UL保持前瞻性的布局姿態,積極響應市場的反饋和需求,與各大科研院校及首爾半導體等行業巨頭共同展開對UVC LED以及其他UV光源在殺菌領域的測試與研究,並推出了UL 8802及UL 8803兩份全新的技術綱要。

康敬琦透露,疫情爆發以來,UL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多角度對UV殺菌領域進行研究,其中包括熱度極高的222nm UVC波段。康敬琦坦言,目前業內對222nm UVC的殺菌效果和危害性的研究尚處於初期階段,UL也正在展開進一步的測試和驗證,未來將與首爾半導體等優秀企業和科研機搆保持緊密合作,期望最終能將研究成果引入到UV殺菌的相關標準中。

美國保險商實驗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美國照明協會(ALA)以及美國電氣製造商協會(NEMA)在去年8月聯合發布了立場文件,呼籲關注紫外線殺菌消毒設備的安全隱憂。

為了填補此類產品的標準空白,規範產品設計和安全使用,UL早在去年6月和8月分別發布了名為殺菌設備和紫外線輻射器的兩份技術決議,於2020年9月1日發布了第一版名為紫外線殺菌系統的UL 8802評估綱要,針對商用固定式安裝的紫外線殺菌設備和殺菌系統提供產品安全認證服務。

UL於2021年3月1日發布了第二版UL8802評估綱要並改名為紫外線殺菌設備和系統,將兩份技術決議所涵蓋的殺菌設備和紫外線輻射器要求納入UL 8802,並於2021年5月27日發布了第三版UL8802評估綱要,新增UV LED殺菌改裝套件的要求,又於2021年8月30日發布了第四版UL8802評估綱要,新增安全相關電子線路可靠性評估和運動感測器覆蓋區域評估等要求。

家用產品方面,UL透過多方合作和深入研究,於2021年9月2日發布了UL 8803評估綱要,涵蓋家用及在類似環境中使用的便攜式(未含手持式)對外輻射型紫外線殺菌設備。

結語

攜手多年,首爾半導體與UL早已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本次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合作的升級與友好關係的升華。未來,首爾半導體將與UL共同聚焦人因健康照明、植物照明、UV LED三大領域,協力推動照明行業朝向創新、健康、舒適的方向發展。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