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轉板、兩家更進一步,LED 相關企業 IPO 熱度不減

近日,又有四家LED相關企業IPO之路迎來新進展。

金照明、歐曼科技轉板

金照明是一家集規劃、設計、實施及運維於一體的城市照明綜合服務提供商,主營業務包括照明統籌設計及建設、照明產品及資訊平台定制與銷售和照明設計,擁有照明行業「雙甲」資質。

金照明本欲在創業板上市。據悉,金照明的創業板上市申請於2020年7月23日獲得受理,同年8月20日進入問詢階段。2021年4月22日,金照明主動申請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文件,其上市進程隨後處於「終止」狀態,而在「終止」之前,金照明已經歷了兩輪問詢。

本次重啟IPO,金照明將戰場確定在深市主板,計劃募資5.53億元(人民幣,下同),募集資金將用於補充項目營運資金、智慧與健康照明研發升級項目和智慧照明產品體驗中心及銷售通路建設項目。

其中,「補充項目營運資金」擬投入的募集資金金額最高,為4.10億元。金照明指出,公司主要從事城市照明業務,需要根據項目的進展情況,分階段先期支付投標保證金、履約保證金、工程周轉金等大量營運資金,與客戶結算時,通常採用分期收款、延後收取質保金的模式,具有前期投入資金規模較大,回收週期較長等經營特點。隨著公司業務規模的迅速擴張,在利潤不斷增長的同時,項目營運資金支出一直保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

而廣東歐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曼科技)則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12月15日,歐曼科技正式和長江承銷簽署了《廣東歐曼科技股份萊特光電有限公司與長江證券承銷保荐有限公司之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萊特光電市輔導協議書》,開始衝刺北交所。

北交所於2021年9月3日註冊成立,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中國第一家公司制證券交易所。根據證監會部署,北交所總體平移新三板精選層公司,新增上市公司將從符合條件的新三板創新層公司中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北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搆,同步試點證券發行註冊制。

而歐曼科技是新三板基礎層掛牌公司,須進入創新層後方可申報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北萊特光電交所上市。因此,歐曼科技也在公告中提示,公司存在因未能進入創新層而無法申報的風險。

據悉,歐曼科技成立於2009年,盈利主要來源於LED燈帶、LED燈具產品的銷售。

萊特光電、銀河股份IPO向前進

與金照明、歐曼科技的轉板不同,萊特光電、銀河股份則是在IPO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其中,萊特光電科創板IPO已於12月3日提交註冊。12月16日,證監會官網公布萊特光電註冊階段問詢問題,主要包括客戶重疊、發行產品迭代週期兩項問題。

據悉,證監會要求萊特光電說明在與重慶宇隆客戶重疊、產品關聯度高的背景下,結合萊特光電與京東方、和輝光電等存在重疊的客戶簽署的相關合同,說明公司與重慶宇隆是否存在共同獲取客戶或者打包銷售、共用通路的情形,並說明萊特光電的相關業務是否具備獨立性。

之前,上海證券交易所也對萊特光電客戶重疊的問題進行問詢。當時,中信證券做為萊特光電的保荐機搆,在與萊特光電等相關各方在回覆中指出,萊特光電與重慶宇隆業務相互獨立,但基於京東方、和輝光電系顯示面板全國龍頭的客觀情形,重慶宇隆及其子公司與萊特光電主要客戶均包括京東方和和輝光電,具有合理性;萊特光電、重慶宇隆的銷售通路相互獨立,不存在因重合客戶進行利益輸送的情形。

而佛山市銀河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河股份」)的IPO申請則於12月16日獲得受理。

根據銀河股份發布的招股書(申報稿),銀河股份的主營業務為市政照明、文旅照明、商業照明、古建照明、室內照明領域的照明燈具和多媒體投影燈、互動裝置及智慧控制系統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線條燈、投光燈、埋地燈、照樹燈、室內燈具、多媒體投影燈、互動裝置和智能控制設備及系統等。

本次上市,銀河股份擬募集資金6.61億元,投向銀河股份順德生產基地建設項目(2.87億元)、漢潤科技高明生產基地一期建設項目(1.64億元)、智慧照明系統工程技術研發中心(0.50億元)以及補充流動資金(1.60億元)。

資本市場持續火熱

自科創板、創業板相繼試點註冊制以來,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吸引了不少企業衝刺A股市場,高效的審核流程也加速著「新秀」們湧向資本市場;而在今年橫空出世的北交所,不僅是註冊制的進一步試點,也成為了IPO「追夢者」們的新選擇,不斷拓寬著中小企業的IPO通路,加速資本與科技之間的融合。

而LED行業具有重資產、技術更新快、固定資產投資大且更新換代需求高等特點,相關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強大的資金支持,因此,IPO成為LED相關企業發展的助推器,越來越多LED相關企業選擇加入IPO大軍。

2021也是許多LED企業的豐收年。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2021年共有八家LED相關企業成功上市,分別是:富釆控股、Agrify、塗鴉智能、崧盛股份、羅曼股份、立達信、萊爾科技、新益昌。

成功案例在前,激勵相關企業持續向IPO發起衝刺。當然,不管企業處於哪個階段,最重要的仍然是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