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70多家公司!2021年LED行業合作案例大盤點

戰略合作一直是企業發展不可少,企業不僅可最佳化資源配置,擴大經營規模,在迅速變化的市場獲得長遠競爭優勢,還可利用合作夥伴的經營經驗和優勢,快速突破新市場。

即將過去的2021年,LED企業間強強聯合的案例不斷湧現,看點十足。LEDinside簡單整理今年中國與海內外LED業的戰略合作案例,以饗讀者。

JBD+Vuzix、Kopin、Porotech、WaveOptics

Micro LED顯示器製造商JBD與智慧眼鏡和AR技術開發商Vuzix簽署多年合作協定,1月雙方合作發表全球首款Micro LED AR智慧眼鏡,包括超亮單色和全彩兩種方案,滿足AR / VR、頭戴式設備等顯示器的需求,主要定位為企業市場。

1月7日,JBD和美國微顯示技術開發商Kopin宣布達成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超亮單色Micro LED微顯示螢幕。Kopin將採用JBD提供的LED外延片和混合整合技術服務,再透過矽基板生產1吋單色2K×2K微顯示幕。

8月11日,JBD宣佈與GaN Micro LED材料開發商Porotech達成合作。JBD將依Porotech獨家多孔GaN半導體材料技術,開發InGaN紅色Micro LED顯示器,瞄準AR / VR耳機、AR智慧運動護目鏡及頭戴式顯示器等應用。

8月25日,JBD宣佈與英國AR衍射光波導技術開發商WaveOptics達成戰略合作,JBD向WaveOptics供應0.13吋VGA Micro LED微顯示器,用於WaveOptics最新開發的AR樣品設備Leopard。

VueRealASM太平洋

外媒1月30日報導,加拿大Micro LED技術開發商VueReal宣佈與ASM太平洋達成合作關係,雙方將整合VueReal的墨盒Micro LED轉移技術與ASMPT的Micro LED巨量轉移接合技術,可幫助客戶轉移尺寸小於10微米的LED方面達成99.99%良率。

華體科技+聯想、阿爾剛雷、浪潮集團

1月20日,華體科技與聯想舉行在線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共同打造以智慧路燈為代表的端到端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在全國推廣。

5月26日,華體科技與阿爾剛雷正式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將聯合探索智慧路燈底座絕電供電系統、戶外共用安全供電站等模組安全用電的智慧化解決方案。

9月8日,華體科技與浪潮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在新基建、智慧城市、管道資源、業務協同、IT服務、大數據和雲服務等方面開展廣泛的資源對接和業務合作,加快5G產品、智慧路燈等產品上市。

雷士照明洲明科技、茂碩電源、得邦照明

2月25日,雷士照明宣佈與洲明科技在產品研發和管道資源的整合和共用方面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影響力與競爭力,共同促進LED顯示與照明行業發展。

3月26日,雷士照明與得邦照明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雷士照明將助力得邦照明產品結構升級換代,得邦照明全產品線和極具市場優勢的製造能力,對提升雷士照明拓展中國市場有重要意義。

3月29日,雷士照明與茂碩電源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LED驅動電源產品線、戶外電源、戶外照明智慧電源的研發與製造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以新一代智慧照明產品為核心的LED照明產品鏈新生態圈。

CP格羅方德

3月,美國Micro LED解決方案供應商Compound Photonics(CP)宣佈與美國半導體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達成合作關係,CP將在格羅方德22FDX專業半導體平台生產IntelliPix背板。首款基於Micro LED微顯示器背板的商用化產品預計2023年上市。

三安光電+成都辰顯

3月1日,成都辰顯宣佈與三安全資子公司廈門三安半導體達成戰略合作,合作期為三年。雙方將在Micro LED晶元開發、巨量轉移、產線自動化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目標是共同開發首款面向終端客戶的Micro LED量產產品。

利亞德TCL華星、蘇州科達、京東

3月19日,利亞德與TCL華星宣佈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Mini LED背光、Micro LED直顯、LCD商顯、PCB及其他積體電路器件四大領域展開全方位深度合作。

5月12日,利亞德與蘇州科達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深入拓展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辦公等領域業務。

11月3日,利亞德與京東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全面升級深化合作關係,以利亞德LED顯示產品為基礎,整合服務模式升級、線上線下資源打通等方面深度合作。

洲明科技英超曼城足球俱樂部、中國電影博物館

4月6日,洲明科技旗下品牌洲明體育與英超曼城足球俱樂部達成合作,正式成為俱樂部官方LED顯示戰略合作夥伴。洲明科技將攜手英超曼城等一起探索5G傳輸、LED顯示與照明技術在體育產業應用。

9月3日,洲明科技在2021年服貿會與中國電影博物館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拓電影拍攝市場。

國星光電海康威視、開發晶照明

3月31日,國星光電與海康威視再次簽訂年度戰略合作協定。雙方計劃未來在彼此業務相關領域努力擴大雙方合作的深度與廣度,Mini LED顯示、背光等新產品、新領域加強合作。

11月12日,國星光電與開發晶照明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依託各自優勢,積極拓寬LED白光封裝市場,加快佈局第三代半導體、紅外LED、紫外LED、植物照明等細分領域。

歐普照明名匠裝飾

歐普照明4月宣佈與名匠裝飾在家居裝飾領域達成戰略合作。此次合作,將使照明解決方案首次引入家居裝飾整體解決方案,深化並拓展歐普照明在家裝板塊的佈局。

三星特斯拉

韓媒4月報導,三星電子與特斯拉開啟合作。三星智慧頭燈用LED已經確認將用於特斯拉的電動車並量產。接下來模組化三星LED將透過德國汽車零部製造商海拉供應特斯拉。

佛山照明+雅觀智慧、歐陸科技集團、新藍陽光、深圳大學

4月9日,雅觀智能宣佈與佛山照明簽署戰略合作協定。 雅觀智慧將依託空間智慧化生態,與佛山照明一起融合管道端資源,共同為地產企業、物業企業提供照明智慧化等解決方案。

7月22日,佛山照明與歐陸科技集團舉行實驗室合作簽約及授牌儀式,雙方將在電子電器檢測與認證領域開展深入的合作,助力燈具照明領域發展升級。

11月2日,新陽藍光宣佈與佛山照明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融合共用資源平台,最大程度發揮品牌和通路優勢,推動智慧照明、智慧城市產業佈局。

11月30日,佛山照明與深圳大學就「負碳照明系統應用研究」項目達成戰略合作並簽約,雙方將在人才培養、科技研發、平台共建、資源分享等方面深度合作。

崧盛股份艾邁斯歐司朗、中科三安

4月12日,崧盛股份與艾邁斯歐司朗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聯合建立「歐司朗─崧盛智慧城市智慧控制聯合研究實驗室」,並以聯合實驗室為載體,共同研究開發智慧照明領域前線智慧控制軟硬體技術。

8月4日,崧盛股份宣佈與中科三安達成長期合作。雙方將在LED植物照明領域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產品方案、技術實現、市場合作、品牌宣傳等,共同推動LED植物照明領域的產品市場拓展。

昕諾飛Babycare、美控

4月21日,昕諾飛宣佈與貝咖實業Babycare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特殊光源照明技術在泛母嬰產品應用聯合探索開發,並拓展紫外線消毒技術應用創新,加速推進新型光源的落地應用和市場推廣。

11月,昕諾飛宣佈與上海美控智慧建築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昕諾飛將為美控提供包括旗下高品質的飛利浦LED光源模組及驅動產品等智慧照明系統元件,滿足大樓自控系統的需求。

GECurrent

外媒5月報導,GE與Current照明解決方案簽訂合作協定,合力開發KFS窄頻紅色螢光粉高階版,將具備符合Micro LED等先進顯示技術要求的材料特性。

京東方吉利、上汽乘用車、萬達

5月17日,京東方與吉利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前瞻技術共研、智慧座艙解決方案、智慧場景解決方案等多方面展開深入合作。

6月,京東方精電與上汽乘用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汽車智慧座艙顯示領域的技術研發、產品設計,以及整車應用領域展開全面深度合作。

9月17日,京東方藝雲與萬達傳媒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打造5G / AIoT時代的智慧文化新典範,未來還將在影院、文旅、酒店、商場等多類商業場景開展深度合作。

朗明納斯inSona

6月,朗明納斯與智慧家居方案商inSona簽約獨家戰略合作。雙方將在健康照明、節律照明、人因照明等領域共同研發產品。雙方基於對光源模組最底層的深度開發,復現所投射物體最高級的光線品質,滿足場景設計最完整的色溫。

Kopin日本消費電子製造商

7月15日,美國微顯示技術開發商Kopin宣佈與日本消費電子製造商達成合作關係,雙方將共同開發2K×2K全彩Micro LED微顯示器,瞄準AR / MR等應用,預計兩年內展示出一款1吋微顯示器的原型產品。

小米華星、天馬

8月9日,小米與TCL華星簽署共建聯合實驗室的合作協定,並於9月29日在武漢舉行實驗室揭牌儀式。聯合實驗室將針對半導體顯示技術開展預研合作,共用技術成果。

12月15日,小米與天馬在武漢天馬G6產業基地簽訂合約,雙方將合作共建新型顯示技術聯合實驗室。雙方已制定聯合實驗室首款預研新技術專案的開發計劃,共同推動輕薄、便攜、低功耗、新形態的顯示面板技術開發和新技術產品的商業化量產。

木林森+中科院植物中心、中國都市農業所、中國國際救援中心

8月26日,木林森宣佈與中科院植物中心簽署技術開發合約,雙方將在人工氣候室開展苜蓿草光合作用的研發、測試、評價及環境因數試驗研究。

9月1日,木林森宣佈與中國都市農業所簽署專案合作協定,雙方將針對LED植物照明系列解決方案、牧草養殖系列解決方案共同研究。

10月6日,木林森與中國國際救援中心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向國內外推廣木林森健康應急防護系列產品。

大峽谷智慧照明復旦大學

11月13日,大峽谷智慧照明與復旦大學簽署光照與人體節律合作協定。此次合作,雙方將建立更細化的模型,推動節律照明的科研攻關與成果轉化,讓不同光配方發揮不同的效果。

UL首爾半導體、塗鴉智慧、KUMUX、頓格光科技

11月6日,UL與首爾半導體在進博會期間,就類太陽光譜技術SunLike、UV LED和植物照明三個LED照明技術領域簽署合作框架協定,雙方未來將在上述三大LED新興利基市場展開廣泛和深入的合作。UL還與塗鴉智慧、KUMUX簽署人因照明合作協定,並啟動UL全球首個人因照明智慧控制系統市場宣稱驗證專案,三方將聯手深耕全球智慧照明市場。

此外,UL在進博會期間與頓格光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深挖人因智慧照明市場,助力頓格光科技提升未來產品辨識度和品牌知名度。

雪萊特國藥醫療

11月17日,雪萊特宣佈與國藥醫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紫外線消殺產品生產研發和市場拓展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並針對中國大型活動賽事疫情防護特點,共同設計消殺系列產品。

東麗信越化學

12月,日本東麗與信越化學攜手合作,研發新一代Micro LED量產設備,可將關鍵製造過程減少多達16%,降低生產成本。 以大型顯示器為例,若使用新設備,原本需6小時的作業時間將減為1小時。

 

梳理今年LED行業的戰略合作案例,LEDinside發現,Mini/Micro LED顯示、智慧照明、植物照明等成為企業重點合作布局的領域。如國際廠商JBD、Vuereal、Kopin、CP和中國企業三安光電、利亞德、TCL華星等均透過達成戰略合作,加速推進Micro LED顯示技術佈局;佛山照明、艾邁斯歐司朗、昕諾飛、雷士照明、大峽谷智慧照明、UL等企業透過合作,發力智慧照明領域;崧盛股份、中科三安、木林森等則透過戰略合作,加大植物照明領域的研發。

除了上述領域,車用LED、紫外線消殺、智慧路燈、LED顯示、虛擬拍攝等領域,均有不少企業合作佈局,LED行業整體呈現欣欣向榮景象。不管如何,戰略合作一定程度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但後續合作雙方資源和優勢的有效整合才是關鍵。企業需在合作初始就要制定清晰的整合方案,合作達成後透過協同合作專案或協同機制等有效手段,實現與合作夥伴真正融合。(文:LEDinside M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