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深天馬、三安供應商北京通美 IPO 獲問詢,擬募資 11.67 億元

近日,北京通美晶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通美)恢復了科創板IPO審核進程,目前處於問詢階段。

據悉,北京通美主要從事磷化銦襯底、砷化鎵襯底、鍺襯底、PBN材料及其他高純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其中,磷化銦襯底、砷化鎵襯底、鍺襯底產品可用於生產射頻器件、光模組、LED(Mini LED及Micro LED)、雷射器、探測器、感測器、太空太陽能電池等器件,在5G通訊、資料中心、新一代顯示、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可穿戴裝置、航太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PBN材料及其他高純材料產品則從源頭上保障了公司半導體襯底上游材料的高品質供應,同時在化合物半導體、半導體設備、OLED、LED等產業有廣泛的應用。

2018年-2020年、2021年1-6月,北京通美主營業收入按產品構成情況如下:

從中可以看出,磷化銦襯底和砷化鎵襯底合計營收呈現上升趨勢,且在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的營收占比高達60%以上。據悉,北京通美是全球少數掌握8英吋砷化鎵襯底及6英吋磷化銦襯底生產技術的企業之一。隨著5G通訊、新一代顯示等下游應用領域迎來新一輪投資週期,下游客戶的新建產線很可能向更大尺寸切換,擁有大尺寸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襯底供應能力的企業有望在新一輪產業週期中獲得市場先機。

客戶方面,以下游應用領域來劃分,北京通美的主要客戶包括:

本次衝刺科創板,北京通美擬將募集的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投資於以下項目:

砷化鎵半導體材料項目分為砷化鎵(晶體)半導體材料項目和砷化鎵(晶片)半導體材料項目兩個子項目,其中,砷化鎵(晶體)半導體材料項目擬使用募集資金36,688.73萬元(人民幣,下同)投入,砷化鎵(晶片)半導體材料項目擬使用自有資金投入。

砷化鎵半導體材料項目的產品主要為2、3、4、5、6、8英吋砷化鎵襯底。產能方面,該項目將建設形成年產50萬片8英吋砷化鎵襯底及年產400萬片砷化鎵襯底(折合2英吋)的生產能力。項目產品下游主要用途為:射頻器件(如移動通訊(手機)功率放大器、高性能晶體管以及衛星通訊器件等)、LED(Mini LED、Micro LED)、雷射器(大功率泵浦,垂直腔表面發射雷射器)等器件。

北京通美指出,砷化鎵半導體材料項目將使公司實現新產品8英吋砷化鎵襯底的量產,並且擴大2-6英吋砷化鎵襯底的生產規模,為公司大尺寸砷化鎵襯底產品在Mini LED和Micro LED領域的布局創造了條件,也將有利於鞏固公司全球市占率。

值得注意的是,AXT直接持有北京通美85.51%的股份,是北京通美控股股東。AXT於1998年5月在NASDAQ上市,未從事具體業務,其透過北京通美開展磷化銦襯底、砷化鎵襯底、鍺襯底、PBN材料及其他高純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因此,北京通美本次發行上市是AXT分拆其主要資產及全部業務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

(LEDinside Lynn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