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發布 2021 年財報,營收近 2,200 億人民幣

3月9日晚間,京東方發布2021年度業績快報。


 

報告期內,京東方實現營業總收入約2,194.4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61.89%;營業利潤為345.8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72.09%;利潤總額為346.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68.7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8.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12.86%。




 

京東方將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歸為四個方面:

首先,半導體顯示行業在2021年上半年延續了史上最長的景氣週期;2021年三季以來,隨著需求端出現調整,行業產品價格出現結構性回調,但2021年全年行業整體景氣度較2020年相對較高。京東方充分發揮行業龍頭優勢,受益行業景氣的同時,經營業績大幅提升。

其次,在LCD方面,面對產品價格結構性調整,京東方依托良好的產品、客戶結構以及技術力、產品力領先,積極調整產品組合,仍保持較好的盈利水平。

第三,在柔性OLED方面,京東方充分發揮技術、產能優勢,構建廣泛、緊密的客戶合作關係,出貨量快速提升,業務發展取得重要突破,2021年12月單月出貨量首次突破千萬級。

京東方公司董事長陳炎順曾公開表示,OLED是半導體顯示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公司在保持LCD全球領先的基礎上,這幾年發力投資柔性OLED產線並量產出貨。

在OLED領域,京東方推出OLED摺疊筆電顯示螢幕、柔性螢幕下攝影鏡頭技術、基於f-OLED高階柔性顯示技術的螢幕,此外,京東方還推出55吋4K AMQLED量子點顯示產品和480Hz超高刷新率專業電競顯示產品等。

據悉,京東方還是蘋果Apple Watch OLED 顯示屏的供應商,在iPhone方面,京東方已以於2020年年底首次進入蘋果面板供應鏈。2021年12月28日,京東方總投資465億人民幣的重慶第六代AMOLED柔性生產線(B12)量產。

最後,2021年,京東方提出了「螢幕物聯」戰略,物聯網轉型持續深化,「1+4+N」事業快速發展。其中「1+4」為以顯示事業為中心,MLED事業、傳感器及解決方案事業、智慧系統創新事業以及智慧醫工事業融合發展的事業群。未來,京東方將繼續優化產品結構,持續推進物聯網轉型進程。

值得關注的是,MLED事業是京東方在2020年開始做為獨立事業列出,主要是為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顯示器、電視等LCD產品提供Mini LED背光產品,以及為戶外顯示、商顯、透明顯示等細分應用領域提供Mini/Micro LED顯示產品。

2021年9月27日,京東方MLED事業P0.9 COG AM Mini LED專案完成交付;2021年12月27日,京東方晶芯首個玻璃基AM P0.9直顯4K產品完成交付;2022年2月,京東方晶芯2022首個4K玻璃基會議室專案落地。

具體產品方面,京東方聯合創維推出全球首款主動式玻璃基Mini LED電視,採用了20,736顆Mini LED燈珠,2,304個物理分區,75吋版本售價29,999元。此外,京東方還推出搭載玻璃基Mini LED背光以及HDR技術的75吋8K Mini LED、86吋8K Mini LED等顯示產品和P0.9玻璃基Mini LED顯示產品。

(LEDinside Mia整理;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