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新型柔性 Micro LED 陣列薄膜,助力光遺傳研究

據外媒報導,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Toyohas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及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 Okinaw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aduate University)共同開發了一款柔性、多點Micro LED陣列薄膜,可靈活黏附在大腦上,照亮大腦的特定區域,有望不受時空的限制,自由控制複雜的大腦活動,在光遺傳領域具備廣闊的應用前景。

研究員採用各向異性濕法蝕刻法製備這款Micro LED薄膜,該方法透過氫氧化鉀有選擇性地移除底部的LED層,進而形成一個排列非常緊密的Micro LED中空結構。由於中空結構將LED層和襯底分開,LED層可以透過熱釋放薄片(轉移技術)一次性剝離,並且不會損傷Micro LED或生物相容性聚對二甲苯薄膜。

▲ 中空柔性Micro LED陣列製備方法。(Source:豐橋技術科學大學)

該柔性Micro LED薄膜整體尺寸小於100μm,厚度為幾μm,即便是在彎曲的情況下,Micro LED也能夠保持同樣的性能表現。此外,研究員證明了柔性Micro LED薄膜覆蓋在老鼠大腦表面時,可獲得明亮的藍光並用於實際的光遺傳實驗。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光遺傳技術的發展,光能夠實現對神經活動的控制,但這項技術需要採用輕薄、柔性且對活組織無害的光源。而日本研究團隊本次開發的新型Micro LED薄膜就高度適用於這種研究,研究員預期,這項柔性Micro LED技術將創造出神經科學研究的全新領域,目的是全面理解支撐神經活動、行為和紊亂之間聯繫的大腦訊息。

據悉,研究結果已於3月18日發表在《應用物理快報》(Applied Physics Press)期刊上。(LEDinside Janice編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