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2021-2022 年 Mini/Micro LED 大項目,產業規模穩步增長

回顧2021年,在LED全行業面臨供應鏈缺貨和成本增加等一系列問題之際,Mini/Micro LED的投資發展卻並未停止。

13大Mini/Micro LED相關項目立項

LEDinside根據相關資料統計,2021年共有13個Mini/Micro LED相關項目立項,涵蓋產業鏈設備、材料、封裝等環節,包含5個十億級以上的項目。


設備方面,智雲股份和深科達兩家設備廠商在2021年確立了Mini/Micro LED相關項目。

2021年3月,智雲股份發布公告,為推進武漢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的實施,擬投資4.2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泛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研發生產基地項目,主要研發生產新型顯示液晶模組、OLED模組生產線及集成電路相關的邦定機、點膠機、貼合機等精密組裝核心自動化設備。

據了解,智雲股份已經完成Mini LED相關設備的研發,首批設備包括邦定、點膠、貼附機等設備,相關設備已經獲得訂單並完成出貨,主要客戶包括台廠。Micro LED相關設備也已經完成研發落地,並於2020年實現批量供貨,未來將逐步拓展相關市占率。

本次武漢研發中心建設項目將圍繞OLED模組設備、Mini LED設備和Micro LED設備等進行開發,並對半導體封測設備的研究提供技術支持。

2021年10月,深科達向不特定對象發行可轉債募資不超過3.6億元,其中1.8億元用於惠州平板顯示裝備智慧製造生產基地二期建設項目,生產的產品主要為Mini/Micro LED精密組裝及檢測相關設備。

光電材料方面,2021年6月,東旭集團湖南懷化光電新材料產業園二期項目簽約,總投資25億,占地面積300畝,一期建築面積54713.12平方公尺,將建設一條Mini LED背板及高階電子保護玻璃生產線及配套設施。二期建築面積73420.72平方公尺,主要是對一期生產線的擴建及產能的提升。

驅動晶片方面,2021年1月,富滿電子宣布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10.5億元,投入建設LED晶片、5G射頻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項目以及研發中心等項目。

其中,研發中心項目擬投資金額近3.9億,項目重點研發方向之一是將Mini LED顯示驅動晶片封裝從高腳位的QFN升級到BGA(104Pin以上),以實現LED顯示螢幕驅動的高度集成化設計。

封裝方面,2021年1月,晶台股份總投資51億元的晶台半導體顯示項目簽約落戶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項目重點生產Mini/Micro LED,擬投資建設3,500條Mini/Micro LED產品生產線。項目總用地83.3畝,建成達產後,預計年產值108億元,稅收7.94億元。

光源模組方面,2021年8月,隆利科技宣布擬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0.02億元,投向中大尺寸Mini LED顯示模組智慧製造基地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8.5億元,將建設中國一流的背光模組產業基地,主要產品為中大尺寸Mini LED顯示模組,以更好地滿足未來市場對Mini LED背光模組產品的需求。項目設計年產能為262.08萬件。

近日,該項目已獲深交所受理。3月15日隆利科技,宣布擬向不超過35名發行對象募資約10億元,投資建設上述項目並補充流動資金。

隆利科技表示,該項目的建設將加速實現中大尺寸Mini LED顯示模組的規模化生產,完善隆利在中大尺寸Mini LED顯示模組產品線方面的布局。據了解,這是隆利科技在2020年募資1.8億元(項目總投資2.56億元)投資擴產Mini LED顯示模組產能後對Mini LED的再一次投資。

此外,2021年11月,羅化芯高解析度全色顯示Micro LED晶片製備技術項目簽約,計劃投入35億元,建設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光源與模組產品的研發和生產基地。

PCB方面,2021年3月,興森科技宣布投資15.8億元於宜興矽谷印刷線路板二期工程項目,項目達產後,每月可新增8萬平方公尺高階線路板產能,主要應用於Mini LED等領域。

面板方面,2021年12月,TCL科技為第6代半導體新型顯示器件生產線(t5)擴產項目進行投資。

本次擴建,武漢華星將建設一條產能達到月加工1,500mm×1,850mm玻璃面板4.5萬片的第6代LTPS LCD顯示面板生產線。生產線採用Mini/Micro LED、LTPO、超高解析度LTPS、觸控螢幕(Touch Panel+主動筆技術)等技術,生產高階旗艦車載、筆電、平板、VR顯示面板等中小尺寸高階旗艦顯示螢幕。

除以上各產業鏈環節項目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廣東光大集團的第三代半導體科研製造中心項目於2021年12月在東莞簽約,項目投資總額不低於150億元。據介紹,該項目主要從事Mini/Micro LED顯示產業化,將建設中國唯一涵蓋襯底、晶片、模組封裝等全產業鏈的半導體項目,打造先進半導體產業科研製造中心。

4大項目投產,8大項目開工

除有14個項目立項外,據LEDinside統計,2021年中國共有12個Mini/Micro LED相關項目相繼開工和投產,涉及晶片、封裝、面板等環節。

投產項目方面,最受矚目的是三安光電在湖北的Mini/Micro LED晶片產業化項目。據了解,此項目投資金額為120億,計劃建設研發生產基地,生產Mini/Micro LED氮化鎵晶片、Mini/ Micro LED砷化鎵晶片、4K顯示螢幕用封裝三大產品系列。

項目達產後,將新增氮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161萬片/年、砷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75萬片/年(均以4英吋為當量片)和4K顯示螢幕用封裝產品8.4萬台/年的生產能力。而在去年9月,三安光電繼續加碼募資79億投向湖北Mini/Micro LED晶片產業化項目。

2021年2月3日,該項目一期主體建築成功封頂;3月16日,項目變電站如期送電;4月16日,項目開始試產;5月份,項目正式投產。

據悉,三安光電生產的關鍵組件將供給光谷的天馬微電子、華星光電等光電子信息企業。另外,做為三星的重要供應商之一,湖北三安項目所生產的Mini/Micro LED晶片或也將供應三星。

另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電透露,自年初以來,已持續收到國際單一重要客戶的Mini LED晶片採購訂單,總金額超過1.7億元。LEDinside猜測,該大客戶是蘋果公司。以此推測,湖北三安基地或也將為蘋果供應Mini LED晶片。

開工項目方面,投資金額最高的項目為晶映光電位於湖北鄂州的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器件及模組產業化項目,達80億元。該項目於2021年4月落地,7月正式開工,占地面積300畝,建築面積達40萬平方公尺。建成後將形成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器件50,000KK/月產能的製造基地,將打造為全球最大LED顯示器件的生產基地。

2022年至今已新增3個10億級Mini/Micro LED項目

2021年,LED企業紛紛擴大Mini/Micro LED產能,來到2022年,為應對Mini/Micro LED需求持續提升,擴產熱度持續,或將湧現更多的Mini/Micro LED新項目。截至目前,已有3個10億級以上的Mini/Micro LED簽約和立項。

1月7日,華燦光電總投15億元的新型全色系Mini/Micro LED高性能外延與晶片研發及生產化項目簽約落地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項目計劃建設週期為四年。

2月21日,沃格光電宣布將建設玻璃基材的Mini/Micro LED 基板生產項目。該項目位於江西省新余市沃格科技園,總投資16.5億元,項目建成後,將實現年產玻璃基材Mini/Micro LED 基板524萬平方公尺。

3月17日,兆馳股份宣布在南昌高新區投資建設Mini LED晶片及RGB小間距LED顯示模組項目,項目預計總投資50億元。

其中,設備投資約25億元,項目計劃採購52腔MOCVD設備及相應產能晶片及配套設備用於生產氮化鎵Mini LED晶片,同時新增300-500條採用COB技術的小間距LED顯示模組產線。項目預計於2023年完成設備安裝調試並正式投入營運。

Mini/Micro LED布局初見成效,需求放量即將到來

從項目統計來看,2021年Mini/Micro LED項目投資規模持續增長,而許多在2020年立項的項目也在2021年迎來開工與投產,或為2022年即將到來的Mini/Micro LED需求放量提前做好準備。

進入2022年,已有3個10億級以上項目確立,且各地陸續發布新型顯示產業相關發展規劃,或預示著今年將有更多的企業針對Mini/Micro LED項目加碼投資。

做為LED行業「新寵」,Mini/Micro LED得益於各路LED企業在過去三年的不斷布局而蓬勃發展,加速從商用市場拓展至消費市場,越來越多的Mini/Micro LED技術產品出現在我們眼前,因此對於Mini/Micro LED的需求正在逐年升級。

在CES 2022展會中,我們看到了Mini/Micro LED技術發展的初步成果,Mini/Micro LED已開始廣泛應用於電視、筆電、平板、VR/AR穿戴設備等電子消費產品中。

尤其是Mini LED,近年來接連獲得蘋果、三星、TCL、Sony等各大廠商的青睞,被用做電子產品的顯示背光光源,因此Mini LED得以在2021年加快滲透到電視、筆電、平板等顯示產品中,這足以看到終端品牌對新型顯示技術的期待。但目前大部分配置Mini LED技術的產品價格依舊高昂,通常只能在高階產品上看到Mini LED的身影。

另一方面,Micro LED雖因巨量轉移等技術瓶頸而尚停留在產品開發調整階段,但在2021年元宇宙概念興起之下, Micro LED因可為號稱元宇宙入口級終端的VR/AR穿戴設備帶來更沉浸的元宇宙體驗而備受關注。

特別是在AR眼鏡方面,Vuzix、WaveOptics、小米、TCL雷鳥和OPPO等廠商已紛紛將Micro LED微顯示技術和光波導技術導入自家AR產品中。

其中,Vuzix的Micro LED AR智慧眼鏡已上市,OPPO的Air Glass將於3月正式限量開售;而WaveOptics、小米及TCL旗下雷鳥的智慧眼鏡和AR眼鏡目前均為原型產品。

除了穿戴設備外,在元宇宙的背景下,戶外裸眼3D顯示、XR虛擬拍攝等大螢幕應用場景也成為Micro LED技術落地的重要方向。

在戶外裸眼3D顯示方面,利亞德、洲明科技、雷曼光電、艾比森、奧拓電子、聯建光電等顯示企業目前均有裸眼3D項目在世界各地落地,在帶來震撼立體畫面顯示效果的同時,還可為品牌與城市提供新的宣傳方式。

XR虛擬拍攝方面,洲明科技旗下雷迪奧、利亞德、艾比森、奧拓電子等企業推出了虛擬攝影棚解決方案,為影視製作提供沉浸式虛擬場景,提高影視製作效率的同時並節約大量成本。

結語

在Mini/Micro LED技術得到初步落地應用的同時,Mini/Micro LED產業的整體投資規模也在日趨擴大,這為Mini/Micro LED技術的成熟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保證,也為未來長期平均成本的下降提供了較大的空間,隨著LED產業鏈各大企業持續投資布局,Mini/Micro LED全面應用時代將越來越近。(文:LEDinside Irv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