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明如何影響及推動 LED 照明行業?

「綠色照明」由美國環保局(EPA)在 1991 年首先提出「推出綠色照明工程」的概念,隨後馬上得到聯合國的支持和許多國家的重視,由此引發的 LED 照明競賽拉開帷幕。


 

從政策與技術方面積極推進綠色照明目標與工程專案的落地,是國家推進既定目標使用的主要手段。

2003年英國政府透過《能源白皮書》鼓勵民眾使用LED照明,當地照明企業也積極參與研發、生產LED照明產品。2000~2006年歐洲推出「綠色照明計畫」,於是淘汰高耗能產品,歐盟到2009年9月起禁止使用大瓦數的白熾燈燈泡,並於2012年全面禁止白熾燈燈泡。而早在1997年,美國就以透過綠色照明專案實現節能70億千瓦時,後來該專案於1998年併入「能源之星」(Energy Star)建築節能計畫中。

中國「綠色照明」從工程起步到設定行業規範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的生產國和消費國。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進而對能源的消耗急劇增加。電力工業的快速發展致使電力供應出現不足,如不久前的局部地區斷電限電,以及用電效率低的新能源發電、棄電、輸送電力中的電損等,這種情況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繼續存在。因此,推動產業鏈的技術發展,實施高效照明,是改善緊張的供電不足的主要途徑之一。

中國綠色照明「八五開始,九五起步」。1996年印發了《中國綠色照明工程實施方案》,這一計畫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節約能源,健康照明。當時的白熾燈和高壓鈉燈仍占市場的主要地位。而當時的LED照明為新興產業,處於產業發展初期。當時的LED封裝技術主要由台灣地區的企業把控,後來因LED有著環保、節能、高顯色性、長壽命等特點,逐步被市場所接受,吸引越來越多的商家加入這個行業。

LED應用於照明行業大致在2006年左右,主要以LED的球泡燈和路燈替換白熾燈和高壓鈉燈。但真正讓LED照明進入上升期的是後來的成本下降,主要由於設備的更新製造以及LED封裝技術自動化提升了產品的品質及穩定性。LED燈珠由最早幾塊錢一顆LED燈珠降到了幾角甚至幾分,並且有很多廠商可根據不同客人使用領域而採取不同製造方案,促進LED照明向民用領域滲透,到目前為止已實現近60%-70%替代。

LED步入成熟期之前,因其進入門檻較低,出現了許許多多的LED照明小型工廠。這些小型工廠在技術與製造製程上為了追求與大企業的同等成本甚至更低,以至價格的高低並不能代表品質的優良,造成LED照明市場混亂。而後國家推出3C認證標準,以及綠色照明的環保政策,規範了LED照明行業,促使企業轉向對技術與設備的提升上。



(Source:由TrendForce集邦諮詢收集整理)

 

宏觀時代背景下的「綠色照明」

那麼從宏觀角度看「綠色照明」推出的時代背景,四點原因:

首先,人口的持續增長導致一次能源消費量不斷上升;其次,由於各國的經濟發展不同造就了不同的能源消費增長模式,發達國家因進入後工業化社會,經濟向低能耗、高產出的產業結構發展,能源消費增長速率明顯低於發展中國家;其三,地區能源消費結構差異化明顯;最後,疫情及政治原因的不可控性,能源貿易及運輸壓力增大。

同時,全球氣候變化日趨嚴重,而氣候引發的自然災害愈演愈烈,人民環保意識也日趨增強。由此一個多元化、清潔化、高效化、全球化和市場化趨勢發展的「綠色經濟」,成為打破能源困局的突破口。

一全球兩大洲奠定自由貿易與綠色照明發展

20世紀90年代,一全球性兩個大洲貿易格局形成,先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美第一產業與第三產業的自由貿易協定,緊接著歐盟經濟市場一體化形成,最後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

三個圈子形成後奠定了世界自由貿易的基礎與區域壟斷的格局形成。而1997年各國簽訂的《京都議定書》進一步推進了綠色照明的發展目標與任務,並且鼓勵支持了LED照明技術的研發創新。

2007年美國的次貸危機與反傾銷政策,打擊了剛處於發展期的照明行業,使得出口銳減。但中國照明企業臥薪嘗膽,引進先進設備與研發新技術,在2013-2016年間使得LED晶片國產替代率上升,且中小功率產品性價比大幅提升,終於趕上LED晶片的第二輪上升週期。中國正由此從貼牌代工逐漸實現全產業鏈國產化。



 

「綠色用電」

上個世紀90年代初由美國國家環保局提出「綠色照明」概念。其包括高效節能、環保、安全以及舒適四個指標。高效節能顧名思義保證足夠照明情況下消耗盡可能少的電能,減少電廠的排污物,達到環保目的。光照清晰柔和且不產生紫外線,防暈光及光污染等為達到安全和舒適的目的。

從宏觀角度看,綠色用電的具體實施可分兩方面,一方面降低能耗,另一方面研發新技術、新產品。全國用LED替代白熾燈,可節能約41.67Mtce(2018),可見其節能成效顯著。隨著技術的發展,如今的LED照明已發展到成熟後期,開拓新應用成為必然性,如智慧照明的跨行業結合,如不同應用場景下的照明系統與大數據結合。

從微觀上講,企業淘汰舊產能,研發新節能產品的速度以及長遠目標的可行性決定其未來發展。科技不斷進步,市場日新月異,對於照明行業來說,墨守成規,不及時割肉甚至不關注市場預期變化,就容易被時代所淘汰。速度就是效率,有時候就是勝出的關鍵,這需要企業時刻了解世界局勢,以及政府的產業規劃,從而及時甚至超前進行決策調整。

各國從政策上推動綠色照明

自疫情爆發後,各國家積極推動綠色照明計畫,大部分國家都制定了硬性的法律法規以及目標完成標準。其中典型的是歐洲、中國及其他部分國家實施的能源標籤降級以及產品資訊透明化。能源標籤降級避免了因技術發展而導致的以往「AA」、「AAA」、「5A」等的混亂標註的標籤出現。同樣的QR code更方便使用者與其他關聯行業對產品資訊的充分了解,從而使產品資訊化讓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性更強。其次對有毒有害污染嚴重的產品及材料的全面禁止,如日本禁止進出口含汞產品。



(Source:European Commission,中國能效標識網)
 

「綠色照明」對LED照明行業的影響,可從原材料、設備、技術以及應用場景的變更或是擴展這四個方面來看。

「綠色照明」影響了未來材料與設備的選擇

一般襯底材料有氮化鎵襯底、矽襯底和藍寶石襯底。2011年6月,中國首顆超百公斤藍寶石晶體在江蘇揚中問世後成為主流襯底材料之一,目前在外延片生產成本中,藍寶石襯底占20%。藍寶石的競爭對手矽襯底導熱性更好、發光面積大更大。

從節能高效的要求來看,未來的原材料選擇上更傾向於發光效率更高、光照光亮可調控、產品使用更換頻次短等。因此,矽襯底以至於碳化矽襯底,在未來解決成本問題後,將是LED照明上游行業的藍寶石襯底的勁敵。

目前世界上主流晶片設備為MOCVD。主要生產商有德國愛思強AIXTRON、美國維易科Veeco、中國中微公司等。從2009年開始,中國各地政府對於LED晶片製造廠商採購MOCVD設備予以補貼,隨後,大批LED晶片企業對MOCVD設備的需求暴增。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統計,截止2012年年底,中國MOCVD設備數量已經超過900台,且2015-2019年,全球MOCVD設備市場規模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全球LED晶片產能逐步向中國地區轉移,現階段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LED晶片製造國。

「綠色照明」對技術方面的影響

政策修正行業方向,技術推動產業發展。IOT與5G網路的崛起,帶動LED照明走向跨產業結合的數位化技術領域。感測器的廣泛應用與大數據的雲端化促使智慧係統成為近幾年下游企業的發展重點。在數據化時代,5G網路加上感測器的應用可對用戶的資訊、產品使用環境、用戶行為進行分析,透過設置智慧係統使得照明更具效率化、人性化,同時也更節省無必要的能源消耗。

此外,政府在智慧化城市、智慧工程專案的大力推進,將提升智慧照明市場需求。2017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市場規模接近46億美元,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2022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為81.9億美元。

「綠色照明」對應用場景的影響

智慧照明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公共照明設施需求和建設規模逐年提升,同時城市公共照明對能源消耗也日益加大。在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時代當下,節能減排、效率照明、提高路燈及其他戶外照明的壽命,降低維護和管理成本,也是城市智慧化的主要需求。

如在交通照明方面,智慧照明系統只要視頻監控到路面有車輛行駛,就可以根據實時車流量及車輛行駛方向來調節路燈亮度,並且可以自由編組控制路燈,經過測試節電率最高可達80.5%。

植物照明


隨著地球生存環境的不斷惡化,和節能減排在農業上逐漸得到重視,模擬日光的植物照明近幾年呈現爆發式增長,且行業關注度逐漸提升。雖然主要推動因素是北美醫用與娛樂大麻市場的快速增長,但從長遠來看,LED照明應用在蔬菜、藥材等領域的應用空間要比大麻多得多。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最新研究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場規模成長10.4%達到18.5億美金。去年上半年植物照明市場發展放緩,主要受到疫情影響的海運方面的延期及運費價格增長,其次是電源IC的短缺以及其他政治因素。

「綠色照明」推動跨行業合作,企業積極布局智慧照明領域

企業積極推進綠色智慧照明,透過合作進行資源優化配置、擴大經營規模,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下,可快速達到預期目標獲得競爭優勢,同時藉助合作夥伴的資源與優勢,快速布局新興應用場景及串聯相關產業鏈。

2021年照明企業紛紛與互聯網公司、智慧照明雲平台企業以及其他科技企業合作,分別在智慧照明下的細分場景展開合作,如利亞德、佛山照明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及智慧辦公領域的布局,以及華體科技聚焦智慧路燈上,而UL的發展方向之一為人因照明等。



 

「綠色照明」推動智慧照明,國家在智慧照明上的規劃

《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力挺LED照明,為進一步推進「綠色照明」,在2012年10月1日,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目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主要內容可分為數位化應用和綠色經濟。

對於LED照明行業來說,數位化應用主要是在智慧家居方面將智慧照明進一步融合完善,產品種類以及照明系統的適配性進一步增強。而綠色經濟則是在能源的可持續發展下來發展綠色智慧照明,統一建立行業標準,確保產品的高效節能。

疫情進一步推動LED行業整合

2020年,大浪淘沙致使部分企業無法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而退出市場,LED晶片產業進一步整合。在產的LED晶片廠家約14家,僅前三家營收占比就高達67%,分別是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以及乾照光电。

中國照明市場雖然發展迅速,競爭激烈,但市場需求巨大,且發展環境良好,仍是大型廠商布局的重點市場。如2016年,因GE Lighting的戰略調整退出亞洲照明業務後,又在2021年重返中國舞台。

中國的資金補貼

根據國家的產業計畫,技術的研發與突破成為政府鼓勵重點,特別是LED產業已逐步進入成熟階段。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前37家LED A股上市企業獲得政府補貼,共計超13億人民幣。其中,公牛集團在2021年前三季獲得補貼最多達到8.34億人民幣,同期淨利潤高達22.1億人民幣。



 

「綠色照明」推動產業結構調整

政府資金進入後,LED行業先後湧入大批企業,在補貼退卻後的2011年進入新一輪的洗牌階段。據統計,2011年全國已經有10%~20%的LED相關企業倒閉,其中珠三角占了絕大部分。

從2011年下半年開始,全球LED行業包括中國市場在內已發生近20起重量級併購。一些資金雄厚且長遠目標明確的企業,如GE、歐司朗、德國LayTecAG公司以及日本遠藤照明等國際大廠都已開始收購,尤其是歐司朗、飛利浦等在內的一些國際照明大廠就已透過一系列併購做出了更多布局。而到2012年企業分布高度集中,珠三角占比近9成。

2020年疫情后的產業格局發生調整,例如LED產業上游,晶棒廠商MONO、藍寶石平片生產商晶安以及PSS廠商中圖在各自環節分別排名第一,占據競爭主導地位。

「綠色照明」對市場規模的推動

LED照明行業發展迅速,從晶片端看,中國GaN Wafer產量在2019年為282.56萬片。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並沒有影響GaN Wafer企業,甚至到2020年產量直接翻超10倍,驟升到2912萬片,2021年更是上升至3944萬片。

上游的產量暴漲,代表著下游的需求暴增。從燈具產品來看,2021年前三季,中國照明產品出口總額為469.99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達32.68%(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其中LED燈泡出口數量最多,達到45.49億件,出口金額也達到了33.86億美元。從市場滲透率來看,LED照明從2021年滲透率就接近60%,未來LED照明滲透率將持續增長。


 

「綠色照明」在」十四五「期間得到進一步的推動,並給予具體的、可落地實施的指導。指導企業依靠科技進步提高能源效率,走高效、清潔化的能源利用道路,並且結合中國的數位化經濟目標,促進產業融合,從而使得照明行業的生產「綠色」,應用「更綠色」。

換句話說,「綠色照明」的出現可以說是LED照明的奇點,如果說白熾燈代替燃油燈是行業升級2.0的話,LED照明就是進入3.0時代。且政府明確規定,2025年使節能目標要在2020年基礎上下降13.5%,所以預期未來3年關於「綠色照明」的行動,將愈演愈烈。

(文:LEDinside Hannah;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