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 2021 年營收首破百億,LED 晶片營收同增 46%

4月25日晚間,三安光電發布2021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在2021年實現營收125.72億人民幣,首次突破百億人民幣大關;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3.1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29.2%。


 

但到了2022年,大國博弈加劇帶來更加複雜多變的國際貿易形式,同時新冠疫情的影響仍在持續,三安光電的業績出現轉折:2022年第一季,在營業收入與同期相比增長14.35%的情況下,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下降了22.94%。



 

LED業務:Mini/Micro LED銷售額增長246.61%

2021年,三安光電LED外延晶片共實現營業收入65.3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45.87%;毛利率為29.12%,與同期相比增加30.02個百分點。


 

據了解,三安光電自2019年開始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升級,中低端產品以降低庫存水位為主,高階產品則主推Mini/Micro LED、紅外、紫外、車用、植物照明等。其中,Mini/Micro LED業務在2021年取得較大突破。

客戶方面,三安光電的Mini LED已與S004、A006等國際大客戶進入深度合作,部分產品已推向市場,國內客戶TCL、H002、華星等客戶的電視、筆記本Mini LED背光解決方案均將進入小批量產,其他客戶的產品解決方案也在緊密接洽。

而這一穩健的發展態勢一直延續至今。2022年3月8日晚間,三安光電發佈公告宣布,自2022年初以來已持續收到國際單一重要客戶的Mini LED晶片採購訂單,總金額超1.7億人民幣。其中,1-2月已完成交付金額1億人民幣,剩餘金額將在3月內交付客戶。

產能方面,三安光電在LED細分領域的新增產能主要在泉州三安和湖北三安。據悉,三安光電於2019年4月宣布成立全資子公司湖北三安光電有限公司,建設首條Mini/Micro LED外延與晶片生產線。2021年6月,該專案正式投產運行,產能穩步釋放。

2021年9月,三安光電宣布擬募資不超79億人民幣,加碼湖北三安Mini/Micro LED專案的建設。2022年3月21日,該募資申請獲得通過,專案達產後,三安光電將新增氮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161萬片/年、砷化鎵Mini/Micro LED晶片75萬片/年(均以4英寸為當量片)和4K顯示螢幕用封裝產品8.4萬台/年的產能。

泉州三安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半導體研發與產業化專案(一期)專案主要從事氮化鎵、砷化鎵和特種封裝業務,專案達產後,將新增產能約892萬片/年(折合倒裝、垂直的產品產能446萬片/年)和特種封裝8.72KKK/年的生產能力。

技術方面,三安光電旗下三安半導體與TCL華星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佈局Micro LED顯示技術。2022年1月4日,芯穎顯示(由三安半導體與TCL華星合資創建)Micro LED技術研發專案正式開工。

除了TCL華星之外,三安光電還與維信諾參股公司辰顯光電達成合作,聚焦Micro LED晶片開發、巨量轉移、產線自動化等領域。

銷售額方面,三安光電指出,儘管Mini/Micro LED業務在2021年的營收佔比不大,但其在2021年的銷售額與同期相比2020年增長了246.61%。

集成電路晶片:產能持續爬坡,營收增長151.31%

三安光電集成電路業務主要包含湖南三安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泉州三安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的濾波器業務、廈門市三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2021年,三安光電集成電路業務業務取得較大突破。

產品方面,三安光電在碳化矽、射頻等集成電路領域重點佈局,並在射頻、濾波器、光技術、等業務領域實現多點突破。

其中,砷化鎵射頻出貨產品全面覆蓋2G-5G手機PA、WIFI等應用領域,客戶累計近100家,代工產品(PA功放、LNA低噪放等)已進入國內一線品牌供應鏈。

三安光電的濾波器業務以襯底材料為基礎,2021年推出可量產的小尺寸Band 1+Band 3四工器,該產品性能已達行業前沿水平,三安光電也成為國內首個能夠提供Phase VNR架構所需的全套四工器和雙工器產品的企業。

而在電力電子領域,三安光電的產品主要為高功率密度碳化矽二極管、MOSFET及矽基氮化鎵產品。其中,碳化矽二極管在2021年新開拓送樣客戶超過500家,出貨客戶超過200家,超過60種產品已進入量產階段;矽基氮化鎵產品已完成約60家客戶工程送樣及系統驗證,24家進入量產階段;碳化矽MOSFET工業級產品已送樣客戶驗證,車規級產品正配合多家車企做流片設計及測試,而與新能源汽車重點客戶的合作已經取得重大突破。三安光電指出,新能源汽車市場是電力電子產品線的核心應用市場與重要的成長動力。

產能方面,三安光電集成電路新建專案規劃產能主要在三安集成、泉州三安、湖南三安。其中,湖南三安是中國首條、世界第三條碳化矽全產業鏈整合研發與製造平台。

目前,湖南三安碳化矽產線、泉州三安濾波器產線均已通線,進入試量產。未來,三安光電砷化鎵射頻產能將擴充到3萬片/月,濾波器將擴充到500KK/月產能,電力電子碳化矽配套產能擴充到3萬片/月、矽基氮化鎵產能擴充到0.4萬片/月,光技術產能擴充到2600片/月。

業績方面,2021年,三安光電集成電路晶片全年共實現營業收入15.3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151.31%;毛利率為34.44%,與同期相比增加58.37個百分點。

但到了2022年第一季,受疫情管控、年度檢修及下游客戶節奏調整的影響,三安光電集成電路業務整體實現營收6.20億人民幣,實現淨利潤1.52億人民幣。其中,濾波器業務受疫情影響,導致部分客戶無法順利完成驗廠,發貨受到影響,僅實現銷售收入0.16億人民幣。

未來:雙輪驅動,持續推動集成電路及LED業務發展

三安光電指出,未來2-3年的時間是公司發展至關重要的時期,公司將聚焦集成電路業務的快速拓展以及LED高端產品結構佔比的持續提升。

事實上,三安光電目前主要在投、擬投專案包括泉州三安一期專案、湖北三安專案、湖南三安專案。但這三個基地的業務目前均未實現盈利,且仍需繼續投入更多資金。

2021年11月10日,三安光電在回覆上交所下發的《信披監管關注函》中指出:

1.泉州三安一期專案總投資金額約138億人民幣,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已投入105.53億人民幣,剩餘擬投入金額32.47億人民幣;

2.湖北三安專案總投資金額約120億人民幣,截至2021年9月29日前已投入12.99億人民幣,剩餘擬投入金額107.01億人民幣;

3.湖南三安專案總投資金額約160億人民幣,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投入35.20億人民幣,剩餘擬投入金額124.80億人民幣。

以這個數據測算,三大專案仍需繼續投入264.28億人民幣,短期內對盈利能力的影響較大。但在未來,隨著Mini/Micro LED、新能源汽車、快充等的高速發展,在產能的逐步釋放下,三安光電有望快速成長,實現產能和營收的高速爬坡。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