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驅動晶片,漲價何時休?

時下,在多變的國際貿易及疫情帶來的持續影響下,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成本越發高漲。同時,LED驅動晶片價格「漲」聲再起,行業發展維艱。


 

據了解,LED驅動晶片是LED器件的大腦,正是依靠驅動晶片控制發光二極管序列,LED才能調整光學、色彩、傳輸等功能。因此,LED驅動晶片的漲價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

價格是市場的信號燈。事實上,LED驅動晶片在2022年的漲價,和在2020年底-2021年的漲價,處於不同的背景之下。

瘋狂的2021年:供需失衡,「漲」聲四起

首先回顧一下2021年LED行業的漲價潮。

彼時,受疫情、貿易摩擦、通貨膨脹等外部因素,以及供給緊張等內部因素的綜合影響,從原材料、晶片、驅動IC、器件,到顯示屏、燈具等,LED全產業鏈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漲價。

具體到LED驅動晶片環節,其漲價自2020年開始,而漲價的原因是供需矛盾尖銳。

一方面是終端應用環節。自2020年第三季以來,遠程教育、遠程辦公等市場需求水漲船高;手機、電腦、健康照明等與宅經濟相關的產品需求也持續上漲;植物照明、Mini/Micro LED、UVC LED等新興應用發展態勢良好。

另一方面是市場環節。彼時,國外廠商的產能受疫情衝擊嚴重,而中國疫情防控得當,較早恢復生產經營活動,加速了全球製造產能向中國市場集中的速度,中國LED市場迎來一次需求高峰。

而需求的激增加大了對原材料的需求,做為LED驅動晶片的上游,本就緊缺的晶圓代工和封測產能更加捉襟見肘。

供給不足,需求卻激增,LED驅動晶片的漲價便不難理解。據悉,集創北方、晶豐明源、富滿微、士蘭微、明微電子等LED驅動晶片企業自2020年第三季度開始多次上調產品價格。

漲價潮延綿數月。直到2021年8月,隨著晶圓廠的擴產,LED驅動晶片產能逐漸增加,而包括Mini/Micro LED、植物照明、戶外照明等在內的終端需求增速反而不達預期,LED驅動晶片供需矛盾終於得到緩解,價格止漲。

而這一趨勢也在LED驅動晶片企業的財報中有所體現。

LED驅動晶片上市企業主要有明微電子、富滿微、晶豐明源。三家企業近兩年LED驅動晶片業務的表現如下:


 

可以看到,三家企業的LED驅動晶片業務在2021年有明顯增長。但按季度來看,則可以明顯發現,LED驅動晶片業務在不同季度有著不同的市場表現。


 

需要說明的是,三家企業並未公佈LED驅動晶片業務在各個季度的業績表現,但LED驅動晶片業務在三家企業中均有較高的營收佔比。

其中,晶豐明源核心產品以LED照明驅動晶片為主,2020年-2021年,LED驅動晶片業務在晶豐明源的營收占比分別為93.84%、92.14%;明微電子的則分別為96.70%、70.38%;富滿微業務較為多元,有快充晶片、LED驅動晶片、5G射頻類產品、MCU(2021年第三季出貨)四條主線。其中,LED驅動晶片在2020年的營收占比為46.67%,2021年上升至59.47%。

因此,根據三家企業整體營收和淨利潤的變化可大致推估LED驅動晶片業務在各個季度的變化情況。

可以看到,2021年第二、三季度是LED驅動晶片廠商營收規模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長的高峰,而第四季則出現下滑,側面反應了LED驅動晶片供需環境正在恢復正常。

在這一市場背景下,LED驅動晶片的價格理當逐漸恢復正常水平,但事實卻並非如此。LED驅動晶片漲價的腳步仍未停止。

LED驅動晶片再迎漲價?

3月29日,集創北方發布產品聯絡函顯示,集創北方所有LED顯示驅動產品含稅價格在現行價格基礎上上調5%-20%,價格調整自4月1日起正式執行。

無獨有偶,富滿微也在3月31日拋出產品聯絡函,宣布自4月1日起,所有LED顯示驅動產品價格上漲10%。

但仔細梳理下來卻發現,本輪漲價與上一輪漲價並非一脈相承。

集創北方在產品聯絡函中表示,漲價是「由於上游晶圓價格在2022年Q1和Q2持續上漲,為了確保產能和供貨」;富滿微也指出,「由於上游晶圓價格持續上漲,為保障未來持續穩定的供貨」,公司決定調整產品售價。

也就是說,上一輪漲價,是終端需求暴增引起的,是由下而上推動的漲價;本輪漲價則是由於LED驅動晶片供給端——晶圓價格上漲引起的,是從上至下傳導的漲價。兩輪漲價的驅動因素並不相同。

而LED驅動晶片企業所遇到的晶圓價格上漲,又深受晶圓產能影響。

一方面是產能不足。當前,全球晶圓廠正在加大擴產步伐,但產能增長緩慢,解不了當下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則是產能分佈不均。事實上,LED驅動晶片在晶圓廠中屬於較小的產品線,且毛利率較小。相反,車載晶片、5G等擁有更高的成長空間、更高的毛利率,其旺盛的市場需求嚴重擠壓著LED驅動晶片的產能。

基於成本的上漲,LED驅動晶片的漲價便無可厚非了。

未來:LED驅動晶片供需兩旺

從長期來看,LEDinside認為,LED驅動晶片將會迎來供需兩旺的繁榮景象。

在供給端,全球晶圓廠的擴產雖遲但到,未來6吋、8吋晶圓片的生產比重將逐年提升,LED驅動晶片的供應問題將逐步得到解決。

其中,台積電在2021年陸續宣布南京28奈米、台灣7奈米/28奈米擴產計劃,還在日本熊本縣投資22/28奈米製程晶圓廠,此外,德國新廠也在計劃和推進中。

中芯國際除了在北京興建了28奈米製程晶圓廠外,還在上海、深圳建設新產線,2022、2023年擴產規模會持續提升。

此外,華虹集團、晶合集成、力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都在加大產能建設。長期來看,晶圓產能的進一步擴張有望緩解LED驅動晶片的供應問題,進而讓持續高漲的市場價格回歸正常區間。

在需求端,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2021年隨著新冠疫情的影響逐步趨緩,各種經濟活動全面復甦,全球LED市場規模達176.5億美金(+15.4% YoY),增速高於預期。

展望未來,隨著Mini LED背光與顯示屏的逐步起量、車用LED滲透率的繼續提升、高階照明需求的持續增加以及顯示屏應用領域的進一步擴大,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估2026年LED市場產值有望成長至303.12億美金,2021-2026年復合成長率達11%。

總體而言,LED驅動晶片企業的營收、利潤將回歸正常水平。而這一趨勢,對於整個LED產業鏈的企業,特別是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文: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