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華創:碳化矽長晶設備 2022 年出貨估逾 500 台

2021年,北方華創實現營業收入96.83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同期相比增長59.90%,實現歸母淨利潤10.77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00.66%;2022年第一季,北方華創實現營業收入21.36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50.04%,實現歸母淨利潤2.06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83.18%。

2022年5月26日,北方華創在2021年度業績說明會上指出,公司目前在手訂單充足較為充足,生產經營正常,預計2022年也將保持增長。

定增項目進展良好,未來成長動力強勁

2021年,北方華創通過公開發行募集資金85億,成功啟動了「半導體裝備產業化基地擴產項目(四期)」、「高階半導體裝備研發項目」及「高精密電子元器件產業化基地擴產項目(三期)」。

其中,半導體裝備產業化基地擴產項目(四期)建成後將形成年產集成電路設備500台、新興半導體設備500台、LED設備300台、光伏設備700台的生產能力,成為北方華創最大的裝備生產製造基地。

高端半導體裝備研發項目將展開Mini/Micro LED核心製程設備、新興半導體核心製程設備等下一代高階半導體裝備產品技術的研發。

2021年度業績說明會上,北方華創指出,目前項目建設正按計畫推進中。隨著項目的落地實施,未來北方華創將進一步提升在半導體裝備產品的產能和競爭力。

此外,北方華創還指出,近期國際晶片產能過剩的預測,對公司未來經營業績影響有限;受北京疫情影響,公司零組件供應鏈短期內受到一些衝擊,預計不會對公司業績產生較大影響。北方華創預計公司在2022年也將保持增長。

在手訂單充足,預計碳化矽長晶設備2022年出貨超過500台

伴隨5G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汽車電子等新技術應用不斷推進,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帶來機遇。在此背景下,北方華創預計未來三年公司的目標市場將保持較好發展勢頭。

訂單方面,北方華創指出,公司目前在手訂單較為充足,生產經營正常。此外,LEDinside還留意到,北方華創在2022年3月11日公布的2022年1至2月主要經營情況中指出,因主營業務下游市場需求旺盛,公司半導體裝備及電子元器件業務持續增長。經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至2月,公司新增訂單超過30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超過60%。

分產品來看,北方華創先進製程刻蝕機和薄膜沉積設備(14nm)已在客戶端透過多道製程驗證,並實現量產應用;PECVD、LPCVD、APCVD、ALD等CVD產品已廣泛應用於集成電路、先進封裝、功率器件、新能源光伏、第三代半導體等領域;ICP刻蝕機自2005年進入市場以來,已累計交付超過2,000腔,廣泛應用於集成電路先進邏輯、先進儲存、先進封裝、功率器件、第三代半導體等領域。

北方華創還指出,公司的光伏單晶爐產能可以滿足客戶需求,近年來公司單晶爐產品累計向客戶銷售近5,000台。但由於矽原料價格持續高漲,導致下游客戶晶棒製備擴產進度放緩,2022年第一季公司單晶爐產品出貨相較往年有所減少;碳化矽長晶設備訂單飽滿,預計今年出貨將超過500台。

客戶方面,目前北方華創的主要市場是中國客戶,並已有部分產品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實現銷售。(LEDinside Lynn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