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餘家 LED 照明相關企業 2021 年/1Q22 業績解讀

2021年對於照明行業來說是複雜多變的一年,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雙碳政策、夜遊經濟、生產轉移替代效應等利好因素帶動照明行業走出疫情陰霾,逐漸重迎生機。


 

然而,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漲價、匯率波動、海運力緊張等一些列問題考驗著照明企業,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照明市場,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在這喜憂參半的大環境中,2021年照明相關企業表現與未來行業發展趨勢如何,值得我們從照明企業財報中一一探討。

2021整體增收不增利

從LEDinside整理的39家(不完全統計)照明相關企業的財報中可以發現,2021年,營業收入增加、淨利潤下降是照明行業的普遍現象。根據統計,共有32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占總數比為82%,而其中14家企業實現營收與淨利潤雙增,占總數比近36%。


 

營業收入方面,前五名企業分別為木林森、公牛集團、歐普照明、星宇股份、廣日股份營收金額分別為186.15億人民幣、123.85億人民幣、88.47億人民幣、79.09億人民幣、77.67億人民幣。

其中,木林森營收最高,且淨利潤達11.59億人民幣,創歷史新高。目前木林森主業為照明品牌與照明管道業務,報告期內,朗德萬斯品牌營收102.17億人民幣,占營收比重達54.89%,毛利率達39.08%;木林森品牌營收19.84億人民幣,占營收比重10.66%,毛利率為36.48%。

公牛集團營收增長幅度最大,為23.22%。報告期內,其LED照明業務營收10.67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8.53%,占總營收比重8.62%。2021年,公牛集團在LED照明業務上,加大智慧化產品佈局、成立智慧商照業務團隊、豐富基礎光源產品在家庭、工業、辦公等多個場景下的應用、並開拓移動照明新業務。

淨利潤方面,共有14家照明相關企業淨利潤在2021年獲得增長,占總數36%,其中,增幅前三的企業是太龍股份、木林森、伊戈爾,增幅分別達362.43%、284.10%、278.70%。另值得注意的是,雷士國際淨利潤扭虧為盈。

與此同時,共有14家照明相關企業淨利潤下滑,占總數比為36%。另外,萬潤科技、勤上股份、實益達、時空科技、華體科技、珈偉新能由盈轉虧。

企業開拓照明細分市場

照明行業利潤空間不斷壓縮的情況下,穩固本業,開拓高附加值、高量級、高成長性照明細分市場成為諸多照明企業在2021年及未來的發展重要策略,尤其是雙碳政策、5G通訊與物聯網技術加持下逐漸受到重視的智慧照明市場,以及在汽車行業對LED照明需求增長的帶動下不斷成長的車用照明市場,前景十分樂觀,在過去的一年受到照明相關企業的青睞。

智慧照明方面,歐普照明、佛山照明、陽光照明三家企業的照明相關業務占比較高(90%以上),其近年在智慧照明業務的佈局具有代表性,可一探照明企業在智慧照明的佈局進展。

歐普照明積極推動照明產品的數位化、智慧化。其智慧照明解決方案已覆蓋工業、辦公、家居等領域,並在海外多個國家實現了普及與推廣應用。在歐洲市場,公司不斷迭代智慧產品和解決方案,憑藉系統的便捷性及易安裝性,快速打入當地商用照明環境,智慧化率快速上升,智慧化業務銷售占比突破雙位數。

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歐普全線智慧照明產品已與華為照明子系統進行適配,無縫接入鴻蒙生態系統,支持智慧中控螢幕與智慧生活App兩大互動方案。

佛山照明在智慧照明領域,針對不同應用場景,推出了智慧辦公、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系統、5G智慧燈桿解決方案,攜手知名平台企業推出了一批智慧產品。未來佛山照明將加速佈局智慧照明細分領域,整體賦能智慧家居、Smart FSL、智慧教育、 智慧商業、智慧道路等業務管道,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

陽光照明2021年持續投入物聯網智慧照明的開發,並取得不錯的成果。在歐洲,以Nordlux 為主的自主智慧照明平台應用在用戶體驗等方面持續提高,用戶粘度不斷提升;在美洲地區,陽光照明借助於亞馬遜和谷歌兼容的雙直聯繫統,快速切入智慧照明應用。在國內,陽光照明的自主局域照明應用與百度有屏音箱相結合,開拓物聯網業務。

車用照明方面,得邦照明、佛山照明兩家以通用照明業務起家的照明企業,2021年在車用照明細分領域的表現可圈可點。

得邦照明的車載業務起步於2018年,專注車用照明產品的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2021年其車載業務實現營收2.81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大增191.53%。目前,得邦照明的車載業務已獲得累計約30億人民幣的項目訂單,客戶包括保時捷、奧迪、大眾、日產等諸多主機品牌。

生產方面,得邦照明在橫店、上海、武漢均有車載業務的生產基地,目前得邦照明正在提升橫店、上海基地產能,武漢基地將於2022年第二季投入使用。

佛山照明近年來不斷深化車用照明領域佈局,2021年車燈產品為佛山照明貢獻營收8.99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83.61%,占營收比重從2020年的4.96% 增長至18.84%,一躍成為佛山照明第二大營業收入來源。

客戶方面,佛山照明已和東風日產、福特、理想等國內外主機廠達成合作。投資方面,2021年,佛山照明透過股權收購及增資擴股的形式併購南寧燎旺車燈股份有限公司(最終持有其約53%的股權),進一步深化汽車照明業務佈局。

除以上兩個照明細分領域外,植物照明,景觀照明分別在北美大麻種植、國內夜遊經濟的帶動下,2021年上半年也有不錯的發展勢頭。然而進入到下半年,受到北美打擊非法大麻種植、原材料缺貨以及國內嚴控景觀照明工程建設等因素的影響,植物照明和景觀照明短期市場終端需求有所下降,相關企業業績受到一定影響。但長期來看,植物照明與景觀照明市場成長潛力仍值得期待。

2022開局即迎挑戰

進入2022年,照明行業迎來了更多的挑戰。因俄烏衝突、宅經濟概念效應消退、2021年超前下單導致的庫存積壓等因素影響,照明產品需求回落。此外,材料、物流等成本的持續上升、近期國內疫情的反復對企業生產與物料供應造成了一定影響。因此,照明相關企業2022第一季業績普遍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從37家(不完全統計)照明相關企業的2022年一季業績報可以看到,在上述因素的影響下,僅有公牛集團、佛山照明、立達信、三雄極光等9家企業實現營利雙增,占總數比為24%。

其中,浩洋股份增幅最大,實現營收2.32億人民幣,淨利潤0.61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分別增長266.69%,518.52%。浩洋股份主營舞台娛樂燈光設備,聚焦國外市場銷售。隨著海外逐漸放寬防疫要求,演藝市場需求逐步恢復,浩洋股份的舞台娛樂燈光設備銷售提升。此外,浩洋股份上調產品價格,消化了原材料價格上升對利潤的影響,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

對於一季照明行業環境,三雄極光錶示,進入2022年,宏觀環境嚴峻複雜,經濟增長壓力加大,照明行業競爭加劇,小微企業生存環境艱難,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

在此背景下,共有19家企業淨利潤下滑,占總數比為51%。另外,萬潤科技、勤上股份、豪爾賽、時空科技由盈轉虧。

結語

從2021年照明相關企業的年報來看,雖面臨多項不利因素影響,但照明行業正走向逐漸復甦路上,營收普遍收穫增長。但利潤不斷壓縮,迫使各家企業向照明細分市場佈局發展,尋找高利潤增長點。

儘管2022年開局,外部不利因素不減反增,使行業的發展承受了一定的壓力,但考慮到一季為照明行業傳統淡季,且2021年同期的超前備貨現象造成高對比基數,2022年一季業績普遍下滑也在情理之中。短期來看,國內外客觀環境及行業供需矛盾等問題也將持續對照明行業產生一定的影響。

長期來看,智慧照明、汽車照明、植物照明等利基細分市場將成為照明行業的強勁增長動能,在客觀環境逐漸可控的條件下,照明企業後續業績仍然值得期待。未來,照明相關企業若要在競爭激烈的照明市場站穩腳跟,還需進一步提升自身創新和技術能力,並根據自身情況,合理佈局發展照明細分領域,才能在後疫情時代,開拓商機。

(文:LEDinside Irving;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