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Mini/Micro LED 技術展望

經過幾年的耕耘,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技術當下已取得了關鍵性的突破,基於新型顯示技術的終端已經開始頻繁走進大眾的視野。儘管如此,Mini/Micro LED距離成功的彼岸仍有幾步之遙,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Mini LED和Micro LED目前都還有一些難關需要跨越。

Mini LED背光在TV市場有望逐步戰勝OLED

Mini LED背光是提高LCD面闆對比度的最佳解決方案,這一、兩年相關產品已陸續在電視、桌上顯示器以及筆記本等應用上量產,但在擴大市場接受度的同時,免不了得與各類型OLED技術面對面競爭。

針對電視等大尺寸產品,Mini LED背光相比OLED技術,無論在成本或規格搭配上(COB與POB方案以及主/被動驅動的靈活搭配)都擁有更多的彈性,加上未來幾年LCD仍將佔據電視面板市場90%以上絕對主流的地位,預期Mini LED背光電視的滲透率將在2026年達到10%以上。

MNT方面,目前各方面佈局和投入並不多,主要是因為MNT與電視長久以來有很多共同的技術,廠商通常會選擇先投資電視應用,再延伸至MNT應用,因此,預期廠商在電視領域站穩腳跟之後將逐步滲透至MNT領域。

至於更小尺寸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應用,從成本和產能兩個維度來看,Mini LED背光在短期內難有勝算。一方面,中小尺寸OLED面板技術現階段已經非常成熟,成本優勢較為顯著;另一方面,中小尺寸OLED面板產能充足,而Mini LED背光產能相對受限。因此,短期來看,TrendForce集邦諮詢保守看待Mini LED背光技術在筆電等中小尺寸的發展。



 

Micro LED大尺寸顯示器已正式開啟量產

Micro LED大型顯示器歷經多年的研發後,今年正式邁入量產的里程碑,成為相關零組件、設備與製程發展中豐沛的推進動能。更多廠商的加入與持續微小化的發展趨勢,將是促使晶片成本持續下降的關鍵。

此外,巨量轉移方式也逐步由現行的拾取方式邁向速度更快、利用率更高的激光雷射轉移方式,同步優化Micro LED的製程成本。同時,隨著晶片廠擴建6吋外延廠和產能的逐步釋放,Micro LED晶片及整體生產成本也將加速下探。

在上述材料、技術及產能的同步提升下,以一台89吋搭配4K解析度的Micro LED電視為例,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期,2021年到2026年間成本下降的幅度將達到70%以上的水平。



智慧眼鏡應用已成為孵化Micro LED的溫床

在元宇宙議題的推動下,穿透式智慧眼鏡(AR眼鏡)也成為Micro LED技術另一個被高度期待的孵化溫床。不過,從技術和市場兩個方面來看,AR智慧眼鏡目前也還面臨較大的挑戰。

技術層面的挑戰包括微投影技術和光波導技術。前者涉及FOV視場角、解析度、亮度、光引擎設計等;後者的難題主要在於出現亮度衰減。市場層面的挑戰主要在於AR智慧眼鏡,能夠為消費端和使用者創造的價值還有待市場考察。

就光引擎而言,AR眼鏡的顯示規格講究小面積搭配高解析度,畫素密度(PPI)要求極高,動輒4,000以上。因此,Micro LED晶片尺寸必須在5um以下才能滿足小型化、高解析度的要求。

雖然,當前超小尺寸Micro LED晶片在發光效率、全彩化、晶圓結合等項目的發展都還處於萌芽階段,但Micro LED的高亮度與穩定的壽命都是AR眼鏡顯示器所追求,同時也是Micro OLED等競爭技術難以企及的。

因此,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期,Micro LED用於AR眼鏡的晶片產值,伴隨著該裝置從生澀邁向成熟的過程,在2023年至2026年這段期間,將迎來每年超過700%的複合成長率。


 

除了大型顯示器與AR眼鏡外,Micro LED可搭配柔性、可穿透背板的優異特性,預料未來也將在車用顯示與穿戴顯示中嶄露頭角,開創出一條與當前顯示技術與眾不同的應用新商機。

小結

總的來說,Mini LED背光電視好事多磨,隨著成本的加快下降,Mini LED背光電視可望進入大規模放量階段。Micro LED方面,大型顯示器量產里程碑達陣,而AR眼鏡、車用與穿戴等應用新契機也將持續開展。長遠來看,Micro LED做為終極顯示解決方案,應用前景以及其可創造的價值都極具吸引力。

(文:集邦諮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