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個 Micro LED 產業基地!晶能光電外延總監眼中的 Micro LED 未來

時間已來到2022年,晶能光電成立16年了。十餘年的光陰裡,晶能光電走過了一段艱苦卓絕的技術產業化歷程,秉持著堅守的信念、本分的精神,用過硬的品質,從移動照明到手機閃光燈,再到汽車照明,鍛造了一個又一個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

來到LED微縮化時代,晶能光電又將矽襯底GaN基材料技術應用於Micro LED,進度喜人:2020年適用於戶外高解析度顯示屏的矽襯底垂直Mini LED藍綠晶片批量生產;2021年9月成功製備出矽襯底紅光Micro LED;2022年R、G、B三基色Micro LED矩陣成功點亮。

長遠來看,Micro LED做為終極顯示解決方案,應用前景以及其可創造的價值都極具吸引力。近日,LEDinside與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外延總監塗逵進行對話,暢談矽襯底Micro LED發展大潮,共謀中國Micro LED產業的未來。

博弈與發展:Micro LED的技術路線

問:實現Micro LED的技術路線主要有哪些?

答:目前,Micro LED的技術路線有兩種:晶片巨量轉移和高PPI的晶圓直接鍵合方案。從Micro LED生長襯底來分,也存在兩種技術路線:一種是4/6吋的藍寶石襯底外延,利用雷射剝離技術製備Micro LED;另一種是8吋及以上矽襯底LED外延,利用濕法無損去矽和類IC製程製備Micro LED。

業界普遍認為大尺寸矽襯底方案將更適合生產晶圓直接鍵合、高良率、高PPI、低成本、面向AR應用的Micro LED微顯模組。

問:目前市場上主要採用藍寶石襯底,矽襯底並非LED界的主流,原因是什麼?

答:我認為主流和非主流是相對而言的。

藍寶石襯底LED技術是所謂的產業主流,因為藍寶石襯底LED外延技術相對成熟,規模優勢明顯,在通用照明領域已經有了較好的應用,從業的企業多,行業內技術流轉通暢。

矽襯底LED技術是非主流。到目前為止,除晶能光電、三星之外,真正規模化量產矽襯底LED的公司幾乎沒有,因為它難度大、開發時間長,且全技術鏈條完全依靠自主研發,不利於LED行業複製擴產,這些都是製約其成為“主流”的客觀原因。

但在一些特殊的照明應用上,比如移動照明、手機閃光燈、汽車照明等,矽襯底LED技術的垂直結構、單面出光的優勢可以發揮到極致。在這些領域,晶能光電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在Micro LED等新型顯示領域,我認為,大尺寸加上垂直結構製程,矽襯底LED技術的潛力不可限量。

技術與挑戰:前路漫漫亦燦燦

問:晶能光電在矽襯底Micro LED技術上的優勢是什麼?

答:晶能光電走的是矽襯底Micro LED技術路線,這也是我們的優勢。我們現在是矽襯底GaN基LED生產的IDM企業,擁有包括矽襯底GaN材料生長、LED晶片製備,燈珠模組生產的全鏈條產業化積累,產品在移動照明、閃光燈、戶外照明、直顯屏領域歷經考驗,獲得了中高端市場的認可。

在大尺寸領域,晶能光電早在2012年就實現了8吋藍光外延片的穩定量產,2019年和2020年分別實現了8吋綠光外延片和紅光外延片的量產,目前正在向位於中國、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的20多家企業和科研單位提供高質量的4~8吋365nm~650nm矽襯底LED外延片。

問:據了解,矽襯底在大尺寸方面有優勢,請問目前晶能光電的矽襯底主要採用哪個尺寸的製程?未來的趨勢是什麼?

答:目前晶能光電的照明用產品線是利用4吋矽襯底LED製程平台進行生產,這個尺寸已經具備了規模化生產的優勢,如果要轉成更大尺寸生產,需要在晶片端的一些設備上做一些改進,但更大尺寸的製程我們是已經完全掌握的。

Micro LED將主要基於8吋平台,目前8吋Micro LED外延片已經量產,8吋晶片產線正在完善中。未來一段時間,量產的產品仍將以8吋為主,後續將根據市場和技術的成熟度適時推進12吋工程驗證。

問:紅光是Micro LED技術的重大瓶頸之一,晶能光電在這一方面有何突破?

答:四元紅光Micro LED在晶片尺寸下降至微米級後,發光效率急劇劣化,並且四元紅光材料較脆,導致製程良率低下。

業界非常寄望於以QD色轉全彩方案和InGaN紅光Micro LED實現技術突破。晶能光電一方面在QD色轉技術路線上與行業內知名機構聯合開發,目前已經有了不錯的效果;另一方面,在2020年推出8吋矽襯底InGaN紅光外延技術,目前仍在持續研發以提升InGaN紅光光效。




▲ 晶能光電展示的矽襯底GaN基RGB Micro LED陣列

 

應用與未來:國產化任重道遠

問:矽襯底Micro LED技術目前處於哪種發展水平?中國企業和國際企業是否存在差距?

答:晶能光電在矽襯底LED外延和晶片量產上已積累了16年的經驗,在消費電子、汽車電子等高端應用上通過了性能和可靠性的市場檢驗。這些產業化的經驗對矽襯底Micro LED晶片製程的成功實施彌足珍貴。我們去年已經發布了三基色矽襯底Micro LED晶片陣列,今年我們又有了新的突破。

目前研究矽襯底Micro LED的國外企業有PLESSEY,ALLOS、Apple等,中國很多初創企業也在深度開發矽襯底GaN基Micro LED,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說明不再是晶能一家在戰鬥。Micro LED本質上是微米級的LED,只是技術和設備要求會更高一些。現在全球的LED產業鏈資源都聚集在中國,廠商完全有能力再造一個Micro LED產業基地。

問:中國在矽襯底Micro LED的產業鏈哪部分較為薄弱?您認為中國企業應該如何佈局?

答:我認為一個新興技術的突破首先是設備方面的突破,設備的國產化又會拉動技術的規模產業化。因此,在晶片端,目前Micro LED的核心設備如MOCVD、高解析度光刻機等如果能夠盡快國產化,將對技術的突破有非常大的幫助。

其次是全彩技術路線,我們認為需要解決QD色轉換效率、小尺寸晶片紅光效率(四元或InGaN紅光)等問題。目前中國已有多家企業佈局矽襯底Micro LED的市場,利用外延+下游合作的模式,這樣能夠避開外延材料的高額研發投入,讓產品快速地走向市場。

晶能光電一直是開放的、合作的,我們希望能夠和設備廠商一起努力,開發出國產化的Micro LED設備;同時和下游客戶一起,探索合適的Micro LED技術路線,幫助客戶持續降低成本,增加市場競爭力。

問:矽襯底Micro LED產品能否進入消費級?主要在哪類應用場景率先起量?為什麼?

答:我相信再過3-5年,矽襯底Micro LED產品就能進入消費級。

應用場景方面,矽襯底具有易剝離的技術特點,特別適合做集成的微顯示模組,在AR眼鏡/AR-HUD等領域會率先起量,分別是消費電子和汽車電子市場。




▲ Micro LED有望在AR眼鏡/AR-HUD等領域會率先起量
 

這主要是因為,AR眼鏡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亮度及續航,AR-HUD的主要問題是體積、亮度等,而這幾點都是Micro LED技術的優勢。

另一方面,相對於大屏顯示,AR眼鏡/AR-HUD對顯示模組的成本敏感性沒有那麼高,產品和市場匹配度較好,消費者接受程度高。同時,隨著8吋矽襯底LED的大規模量產,Micro LED晶片的成本相比4吋的藍寶石會大幅下降,在Mini/Micro LED大屏顯示市場將會引領新的技術潮流。

但是我認為這個應用的實現,還是需要產業鏈上下游的共同努力。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