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 Q3 虧損 104 億元!彭双浪:面板景氣 10 年來最嚴重一次

友達 26 日舉辦法說會並公布第三季財報,受到面板價格持續滑落影響,友達第三季合併營收 497.3 億元、季減 20.9%,稅後淨損高達 104.3 億元,每股虧損 1.23 元,毛利率轉為 -14.6%,創下 10 年來單季最大虧損。


 

出貨方面,友達第三季面板總出貨面積達 387.6 萬平方米,季減 21.2%,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 39.9%。

回顧第三季,友達指出,總體通路庫存水位偏高,加上全球通膨、升息等因素對終端消費需求產生排擠效應,面板價格持續滑落,公司出貨面積亦較上一季減少,導致公司單季營收為新台幣 497.3 億元,較上季衰退 20.9%,虧損幅度也較上一季擴大。

展望第四季,友達預期市場仍需一段時間調整,才能回到比較正常的供需情況。面對產業景氣下行,將透過健全的財務和營運管理,持續嚴控庫存,並推動雙軸轉型策略,加強公司的經營韌性,以追求長期穩健的營運成果。

友達預估,目前第四季出貨量季增低至中個位數(low to mid-single),ASP 則季減中個位數。產能稼動率將根據市場情況做相應動態調整。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友達將嚴格控制資本支出,原本要在后里蓋 8.6代廠將延遲動工,還沒預期復工時間。目前剛解封,公司已經展開新產品對接,並積極推動雙軸轉型,扭轉目前困境。透過前幾年改善和獲利,公司體質相當健全,有信心安然度過景氣循環下行,也會積極擺脫面板業受景氣循環影響。

彭双浪坦言,這次面板景氣循環是十年來最嚴重一次,平時是由供給面來,但這次呈現「斷崖式衰退」,是從需求面來,除非通膨、戰爭等因素消除或減緩,否則目前景氣回來速度較慢。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