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億人民幣,翰博高新在謀什麼

當下,人們正在進入萬物皆顯示和顯示即服務的時代,顯示已成為生產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未來,隨著顯示技術的持續進步,人們的視覺也將獲得不斷延伸。為了搶占顯示高地,產業鏈企業紛紛加緊佈局。12月27日,翰博高新便宣布了一個投資總額達50億人民幣的項目。

50億人民幣投建博晶顯示科技項目

翰博高新公告指出,為拓展和豐富公司產業鏈,公司與滁州南譙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署投資協議,在滁州南譙經濟開發區投資建設博晶顯示科技項目。

項目主要投資Mini LED背板、LCM、背光模組及PCB/FPC等項目。項目投資總額50億人民幣,實施主體為公司控股子公司博晶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滁州博晶)。

同時,為了推進該項目,翰博高新、滁州西證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滁州南譙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確定的投資人)擬以貨幣方式向滁州博晶進行增資,增資情況如下:


 

增資完成後,滁州博晶註冊資本將由14,150萬人民幣增加至80,000萬人民幣。值得注意的是,滁州博晶成立於2021年12月16日,目前正處於建設期,尚未正式開展經營活動。

翰博高新指出,根據公司發展規劃和經營需要,公司以滁州博晶為主體實施投資該項目,該項目計劃建設成為綜合性產業園區,有助於拓展公司產業鍊和產業規模;公司及投資方向其增資,該投資將有助於推動項目建設,進一步增強公司整體的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為後續發展奠定基礎。

據悉,翰博高新是背光顯示模組一站式綜合方案提供商,其傳統產品LED背光顯示模組可以為液晶面板提供光源。

而博晶顯示科技項目並非翰博高新在今年首次謀劃Mini LED技術。據悉,10月18日,翰博高新還宣布擬募資不超過7.5億人民幣,全部用於年產900萬套Mini LED燈板等項目(一期)。該項目將通過新建生產廠房,購置先進高效的生產、檢驗檢測等設備,擴大Mini LED產品的生產規模,提高Mini LED產品生產水平;而所生產的Mini LED背光顯示模組產品將主要應用於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VR、車載螢幕等領域。

Mini/Micro LED,由大變強

當下,市場參與者均在積極部署Mini/Micro LED技術,希望加速Mini/Micro LED的商業化。

一方面,晶片端是Mini/Micro LED產業當之無愧的技術制高點,與LED晶片龍頭企業之間的合作成為許多產業鏈企業不約而同的選擇。

其中,三安光電與TCL華星合資成立了芯穎顯示科技、與維信諾關聯公司辰顯光電達成戰略合作;利亞德則牽手晶電,雙方在無錫打造了Micro LED量產基地,目前訂單相對飽滿,2022年截至11月底利亞德Micro LED新簽訂單近4億;京東方擬斥資21億人民幣注資華燦光電,成為最大股東,協力發展Mini/Micro LED事業;海信視像則通過不斷增持乾照光电,積極布局上游。

另一方面,儘管外部形勢暫未明朗,經濟環境暫未復甦,但企業對Mini/Micro LED的投資熱情並未減弱。

聚燦光電再融資項目已通過深交所審核,該項目主攻Mini/Micro LED晶片研發及製造擴建,總投資15.5億人民幣;南極光7.4億募資申請已獲同意,所募資金將投向Mini/Micro LED顯示模組生產項目等;宏光半導體自去年11月至今共發布三次配售募資,募投項目均包含了Mini LED;博敏電子15億定增募資項目於9月5日獲審核通過,募投項目中,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投資擴建項目(一期)達產後新增印製電路板年產能172萬㎡,產品主要應用於Mini LED、工控、新能源汽車等相關領域。

最後,資本市場對Mini/Micro LED亦充滿熱情。

原位量子點Micro LED顯示解決方案供應商賽富樂斯(Saphlux)於12月22日宣布完成1.1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諾視科技於10月完成新一輪的融資,該公司主要從事Micro LED晶片及器件設計、研發、製造和銷售等業務;撲浪量子在10月份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該公司的量子點色彩轉化光學薄膜可以與LCD、Micro LED,OLED屏幕結合,提升顯示螢幕的解析度和色域;伊帕思於9月份宣布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該公司是Mini/Micro LED顯示載板及BGA、CSP、FCCSP、FCBGA等IC封裝領域的先進材料廠商。

總結

當下,產業界、資本界對Mini/Micro LED抱以熱情,各大企業對Mini/Micro LED產品、技術的研發進展也在加快。在此背景下,儘管Mini/Micro LED離大規模商業化應用仍有一段距離,特別是Micro LED目前仍在晶片量產、巨量轉移、生產良率等方面存在困難,但Mini/Micro LED技術廣闊的市場前景並不會改變。

Mini LED方面,以車載為例,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受惠於中系及美系車廠同步推動,2022年車用Mini LED背光顯示器出貨量約14萬片,2023年預估出貨量可達45萬片,至2024年會是車用Mini LED背光顯示器出貨量大幅增加的時間點,出貨量將達到近100萬片;

Micro LED方面,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看好Micro LED運用於頭戴式的AR穿透式智慧眼鏡、穿戴式的智慧手錶以及車用的智慧駕駛座艙及透明顯示產品的發展,預估至2024年Micro LED各項顯示應用的晶片產值為5.42億美元,預估至2025年Micro LED技術成熟後,產值將有爆發性的成長。

當下,疫情防控措施已經逐步放開,經濟的複蘇有望帶來需求的恢復和發展,Mini/Micro LED的未來是一片星辰大海。而企業在今天走的每一步,都將成為明天布局的重要一部分。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