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 2022:LED 的繁華與落寞

2022年是不平凡的。縱觀時局,疫情的影響綿延至今,疊加俄烏衝突、中美貿易爭端,全球經濟復甦乏力,行業的發展充滿迷霧。而在這團迷霧中,有人失了方向、有人掌好了舵。



 

時節正嚴寒

「寒氣」襲來,LED行業苦不堪言。有統計指出,2022年有超60家LED照明燈飾企業進入破產清算階段——值得注意的是,這僅僅是LED照明燈飾企業的數據,並不包含LED顯示企業。

而在破產清算的企業中,也不乏上市企業的身影,比如新世紀、聯力股份、歐怡迪、匯大光電等。

其中,新世紀位於中國台灣,該公司成立於2002年,主要提供GaN LED整合解決方案服務,應用於車用照明、消毒、高Ra照明、AR與3D打印市場。新世紀一度是台灣第一大綠光LED廠商,但在2022年11月15日,新世紀公告表示,新世紀董事會決議自11月16日起,全面歇業與停工,同時解僱全體員工,並向法院申請宣告破產。

聯力股份因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年度報告,於2022年7月被市場監管局依法列入經營異常名錄,而在之前的2022年3月,江蘇省無錫市受理了對聯力股份進行破產清算的申請。

外部市場環境和內部企業經營管理的雙重夾擊下,即使是上市企業也無法高枕無憂。與上述企業不同,雪萊特、奧瑞德在經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選擇了重整。

其中,雪萊特自2018年第二季至今,僅在2020年第四季實現短暫盈利,其餘季均為虧損狀態。2022年11月17日,雪萊特對外發布重整計劃草案。根據重組計劃,雪萊特光電將引進約10億人民幣的資金,清償債務。2022年12月21日,雪萊特重整計劃執行完畢。

此外,註銷子公司也成為企業精簡架構、蓄力過冬的重要手段,比如大峽谷、南極光、零奔洋、珈偉股份、易通鼎盛等。

其中,大峽谷在去年及今年前三季均虧損的背景下,決定對投入照明市場的新事業進行清算,讓營運止血、擺脫目前營運最壞情況。據悉,大峽谷擬辦理解散清算StrongLED Smart Lighting (Cayman) Co., Ltd.、英屬開曼群島商大峽谷智慧照明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地區分公司及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蘇州吳江)大峽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而南極光則在2022年3月宣布,根據公司的發展規劃以及子公司貝能光電的實際運作情況,為進一步整合資源配置,優化內部管理結構,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整體管理效率及經營效益,同意公司清算並註銷貝能光電;2022年12月,貝能光電正式完成註銷登記手續。

縱觀各企業公告,註銷子公司的原因主要包括降低運營成本、優化公司資產配置、基於未來發展規劃考慮等。看似五花八門,究其根本便是該子公司能否為企業的業績帶來貢獻。

而當子公司的存在已經成為一種壓力,企業除了註銷子公司外,也不乏選擇轉讓子公司的。

南紡股份在2022年8月宣佈為盤活存量資產、優化資產結構,進一步聚焦主業,其全資子公司新旅投資擬公開掛牌轉讓所持經緯照明80%股權;但到了12月,南紡股份又公告稱,由於「本次交易方案較為複雜」,公司決定終止掛牌轉讓經緯照明股權的事項。

據悉,由於經營不善,經緯照明已於2013年停產,目前主要有效資產為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房產土地,主要收入來源為出租房產土地收入。2022年上半年,經緯照明實現營業收入251.45萬人民幣,淨利潤為-165.9萬人民幣。

飛樂音響於2022年2月宣布,擬通過公開掛牌轉讓的方式,出售所持有的飛樂投資100%股權,而飛樂音響則早在2022年1月就已將所持有的亞明照明、飛樂建設的全部股權無償劃轉至飛樂投資。

在本次交易背景中,飛樂音響提到,近年來,公司面臨收入增長乏力、成本費用居高不下、業績下滑的經營風險。尤其是照明業務板塊,近年來持續較大虧損對上市公司經營業績造成了較大的負面影響。

重壓下,及時止損也是良策。

且待新春花開暖

不確定中,又孕育著新的希望。2022年,LED領域也有大放異彩的技術和方向。

一是Mini/Micro LED漸趨大眾化。

技術和成本的雙優化,帶來的是Mini LED背光產品的跳躍式發展。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從2020年到2021年,僅有不到40款Mini LED背光產品發布;而在2022年,共有70款以上Mini LED背光產品面世,涵蓋顯示器、電視、筆電、VR設備。

其中,電視是目前Mini LED背光技術的主戰場,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預計,2023年Mini LED電視出貨量將來到440萬台,年增約13%;而車載則正在成為Mini LED背光的另一大關鍵應用,預估2023年Mini LED車用顯示器出貨約30萬台,年增約50%。

Micro LED方面,其觸角正在向更多元化的應用場景延伸,包括大型顯示器、智能手錶、AR智慧眼鏡等。

此外,Micro LED也十分適合應用在高階車載環境。據悉,車載顯示的發展方向涵蓋大尺寸化、曲面化、透明顯示、高動態對比,甚至是結合更多感測元件以達到智能化功能,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預計,2023年是相關廠商進入產品設計與驗證的關鍵階段,將為Micro LED車用智慧駕駛座艙及透明顯示器建立長遠的發展基礎。

二是植物照明逐漸打開應用空間。

植物照明在過去兩年曾經歷短暫的高速成長,隨後自2021年下半年起,因供應鏈受阻和北美打擊非法大麻種植等影響,市場需求開始走弱。

2022年,植物照明重新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海外市場方面,2022年4月,美國《大麻機會再投資和消除法案》(簡稱MORE法案)獲眾議院投票通過;6月,泰國宣布種植和吸食大麻合法,泰國自此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大麻種植合法化的國家;10月,德國也出爐了大麻合法化計劃,大麻種植的需求將回升,且果蔬、育種及糧食植物工廠的需求也有所增加,植物照明的市場前景變得更加明朗。

同時,海外家庭園藝正在興起,透過植物補光設備進行花卉以及其他植物的種植也成為許多家庭的選擇,家用成為植物照明一個「小而美」的細分應用市場。

國內市場方面,植物工廠、垂直農場、溫室大棚等現代設施農業的數量不斷攀升,且隨著成本的降低,中小型種植場也開始引入植物照明技術,植物照明成為農業智慧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內市場對LED植物照明產品有著長遠的需求。

三是健康、智能依舊是功能性照明產品技術的重要方向。

一方面,在疫情下迅速成長起來的UVC LED殺菌類產品依舊是未來數年內的「寵兒」。而經歷了2020年的非理性增長後,UVC LED已經回歸理性成長軌道,且UVC LED所面臨的難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

其中,WPE(光電轉換效率)正在逐步提升。2021年,市面上UVC LED芯片的WPE平均值約為2%-3%,而到了2022年,這一參數明顯提升:傑生半導體向廣東金鑑實驗室送測了燈珠樣品中,WPE分別達到了10.1%和8.8%;國星光電中小功率產品WPE可達6%;華引芯推出的全無機UVC LED高光效產品,WPE已提升至6%。

另一方面,家居、教室、辦公、醫院等不同應用場景的照明,正在與健康、智能技術深度融合,而這一趨勢的背後,則是LED照明以人為本、節能減排的商品價值的綜合體現。

目前,歐普照明、雷士照明、陽光照明、三雄極光、佛山照明、立達信、得邦照明、木林森等,均已深度佈局健康、智能賽道。與往年相比,當下的健康、智能照明,逐漸脫離「喊口號」的階段,開始真真正正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為消費者帶來真正的高科技享受。

結語

2022年,有人見塵埃,有人見星辰。沒關係,已經翻篇了。

2023年,前路浩浩蕩盪,萬物皆可期待。而虎年年末防疫政策的大調整,更讓未來呈現全新的可能。

(文: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