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 2023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機遇與挑戰

TrendForce集邦諮詢《2023全球LED顯示屏市場分析報告》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雖然國內LED顯示屏市場需求下滑明顯,但是海外市場需求明顯恢復,另外,LED虛擬拍攝、一體機等新應用繼續保持成長。總體上看,2022年全球LED顯示屏市場規模依然保持成長至70億美金左右。

不過在上游晶片以及中游封裝領域,由於下游庫存水位居高不下,訂單下滑明顯,而且由於產能過剩,致使產品價格明顯下滑,因此LED顯示屏中上游產業表現低迷。

國內需求下滑,LED顯示屏晶片規模下滑17%

上游晶片市場,2022年LED各個應用均表現低迷,全球LED晶片市場規模降至29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20%。

2022年照明LED晶片、LED顯示屏晶片及傳統背光LED晶片市場需求均下滑明顯,唯一的增長點為Mini LED背光晶片市場,在Apple的推動下,2022年Mini LED背光晶片市場規模依然保持40%的成長。

LED顯示屏晶片領域,2022年市場規模跌至5.7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17%。展望2023,預期國內LED顯示屏市場將會有所反彈,也將帶動LED顯示屏晶片的規模成長。


 

Mini LED顯示屏晶片市場亦不及預期,雖然全年出貨量依然保持15%的成長,超過60萬片(折合4吋),但是從產值的角度看,由於價格跌幅較大,產值規模呈現負增長。

2022年Mini LED顯示屏晶片市場格局在逐步發生改變,除了三安、華燦和晶電外,乾照、兆馳和士蘭明芯也開始推出了Mini LED晶片產品。另外在紅光晶片領域,兆馳、士蘭明芯也實現了量產。

整體上看,LED顯示屏晶片是未來Micro/Mini LED核心產業鏈,越來越多的廠商進入該市場,為之後的Micro/Mini LED顯示產業打下基礎。不過同時也加劇了當前市場的競爭程度,預計Mini LED晶片價格將會持續呈現快速下滑的態勢。

產能過剩致價格下跌,LED顯示屏封裝市場規模下滑16%

中游LED封裝市場,受終端需求影響,整體上看,2022年全球LED封裝規模為142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19%,其中LED照明封裝領域降幅最為明顯。LED顯示屏封裝領域,受價格下跌及下游訂單減少的影響,全年市場規模為14.5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16%。展望2023,預計國內市場需求將會有所恢復,LED顯示屏封裝市場規模有望回升。


 

LED顯示屏封裝領域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2022年前十大廠商市占率合計比重達到86%,未來隨著更多中小型企業的退出,市場集中度將持續上升。市場競爭方面,LED顯示屏封裝領域不僅僅是產能之間的競爭,還包括技術之間的競爭。

SMD LED顯示屏封裝產能在過去三年幾乎翻倍,月產能達到15-16萬KK/月,而2022年實際市場需求量約7-8萬KK/月,產能利用率約50%。而在COB LED顯示屏封裝領域,4Q22開始產能快速上升,截止2022年底達到1.5萬㎡/月,實際的產能稼動率僅三成左右。按照廠商的擴產計劃,2023年底COB LED顯示屏封裝產能預計將達到2.8萬㎡/月。

另外MIP技術也逐漸面市,越來越多廠商推出MIP產品。SMD、COB、MIP和N合1四大技術將角逐P1.2-P1.6 LED顯示屏市場,預計產品P1.2-P1.6 LED顯示屏產品價格將呈現快速下跌態勢。

海外需求回暖,2022年全球LED顯示屏市場規模保持正成長

下游LED顯示屏領域,2022年海外市場需求明顯恢復,另外,LED虛擬拍攝、一體機等新應用繼續保持成長。總體上看,2022年全球LED顯示屏市場規模依然保持正成長。

展望2023年,預期下半年國內市場會有所恢復,無論是渠道類顯示屏或者是工程類顯示屏,預期需求將會有所反彈;海外市場預期維持2022年的需求情況。長期來看,TrendForce集邦諮詢繼續看好LED顯示屏市場的發展,在小間距、Mini LED顯示屏產品的推動下,預計2026年市場規模有望成長至130億美金。



 

虛擬拍攝、一體機等細分應用前景繼續看好

LED顯示屏未來的成長動能,除了價格下跌帶來的更多應用場景之外,虛擬拍攝、一體機等細分應用也是市場的主要增長動能。

2022年LED顯示屏行業表現雖然不及預期,但是虛擬拍攝LED顯示屏市場依然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全球市場規模超過4億美金,增速超五成。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進入虛擬拍攝LED顯示屏市場,預計市場規模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LED一體機市場,2022年出貨量繼續保持快速成長,隨著成本的下滑,LED一體機逐漸進入商顯市場,市場需求量將進一步上升。

另外,LED透明顯示屏市場,近年隨著光電玻璃技術的發展,LED透明顯示屏除了在戶外廣告應用之外,未來也有望進入高端零售店顯示市場,市場需求有望繼續增長。

(文:LEDinside Alle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