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廠商漲價背後的邏輯

5月初,木林森率先宣布全系列產品價格上調5%~10%之後,一場漲價潮在LED行業內自上而下的蔓延開來。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調查,部分LED業者採取漲價措施,主要漲價品項集中在上游的照明LED晶片上,面積低於300密耳(mil²)以下(含)的低功率照明晶片品項漲價最多,漲幅約落在3~5%;特殊尺寸漲幅最高可達到10%。

而從目前LED廠商公布的調價函中了解到,東山精密、瑞晟光電、晶台光電、兆馳光元等LED封裝企業,利亞德、金立翔、雷曼光電、京東方晶芯、海佳彩亮等LED顯示螢幕企業,共計17家廠商宣布了LED顯示類產品價格上調,增漲幅度約為5%~10%。

另一方面,封裝廠商國星光電、LED顯示螢幕廠商艾比森則宣布下調產品價格,其中國星光電下調RGB部分產品價格3.5%~11.5%;艾比森下調商業顯示AbsenCP系列產品價格1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封裝和顯示企業還對LED產品進行了二次價格調漲,例如木林森、利亞德、金立翔、東山精密等。

上中下游的紛紛加入,開啟了行業新一輪的漲價趨勢,這是否說明行業已走過近年LED行業的最低點,迎來了增長新周期,或許需要探索這一輪LED漲價背後的邏輯。

原因1:原材料價格上漲,產品價格下跌

2022年全球LED終端需求明顯下滑,LED照明、LED顯示螢幕等市場持續低迷。終端LED產品需求不理想,加劇著行業競爭形勢,多數企業為清庫存對產品大幅降價。

另一方面,過去三年來,由於宏觀經濟環境、地緣政治因素等多方面的綜合影響,各行各業都面臨著供應鏈失衡的問題,由此帶來的原材料缺貨、生產成本上漲持續對企業造成壓力。

各家企業在調價函中均提到,原材料價格波動與企業產品價格持續下跌是本次LED廠商上調產品價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LED封裝器件供應商方面,在5月的調價涵中,東山精密提到,自2022年初以來,燈珠價格持續下降,給公司經營帶來巨大困擾,為保證優質的產品及更好的服務,持續穩健經營,更好地應對當前的壓力及挑戰,決定調漲產品價格。

6月,東山精密再次發布調價函,並表示經歷長時間低稼動率與去庫存的生產狀態,公司目前各型號庫存已趨於正常,但目前仍處於成本嚴重倒掛狀態,因此再次上調產品價格。

兆馳光元則表示,因晶片和部分材料成本、人員工資上漲等因素,針對部分產品提貨價格進行上調。瑞晟光電提到,過去一年來,產品價格持續下跌,而大宗產品價格則持續上漲,對產業鏈造成不小的衝擊,導致成本與產品售價嚴重倒掛。

上游封裝、晶片環節的漲價行為,驅使LED顯示螢幕企業同步上調產品價格。其中,利亞德表示,上游主要原材料(主要是半導體晶片、燈珠)供應成本的上漲,導致公司LED顯示產品生產製造成本不斷上升。

面對終端需求的起伏,企業以降價促銷的方式維持正常經營,但長時間來看,在原材料價格持續波動情況下,這樣的策略並未給企業帶來太多積極影響,反而將企業利潤進一步壓縮。

原因2:市場低迷,LED廠商業績承壓

面對大環境蕭條背景下的需求下滑,降價策略未能使大部分LED企業躲過業績下降的結果。

相關數據統計顯示,2022年,140家LED相關上市企業中,僅有63家實現全年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60家實現全年淨利潤與同期相比增長,分別約占總企業數的45%和42.86%。

在LED顯示螢幕領域,儘管2022年海外市場需求快速復蘇,但中國市場需求不佳,在此背景下,去年大部分LED顯示螢幕企業的營收與淨利潤出現下滑。


 

而在LED照明領域,總體來看,LED照明市場規模呈現下降趨勢。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2023全球LED照明市場分析-1H23》分析指出,多重因素導致2022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回落至614億美金,與同期相比減少5%。

下游需求不佳帶來的連鎖反應,導致中上游封裝和晶片企業的LED業績下降。例如上游的乾照光电、蔚藍鋰芯、聚燦光電等晶片企業;中游的東山精密、國星光電、木林森等封裝企業的LED相關業務在2022年均出現了營收與利潤的下滑。

TrendForce集邦諮詢表示,終端需求的下降導致上游LED晶片產業產能利用率降低,市場呈現供給過剩,價格持續下跌。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研究,量價齊跌導致2022年全球LED晶片市場產值年減23%,僅27.8億美元。

而2022年全球LED封裝規模為142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19%,其中LED照明封裝領域降幅最為明顯。LED顯示螢幕封裝領域,受價格下跌及下游訂單減少的影響,全年市場規模為14.5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16%。

進入到2023年,社會回歸正常運作,但仍有不少企業的第一季度業績出現下滑。相關數據統計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約有128家LED相關上市企業公布業績,其中僅有41家實現營收與同期相比增長,57家實現淨利潤與同期相比增長,分別約占總數的32.03%和44.53%。

因此,2022年至今年一季度的LED行業不景氣,導致企業業績持續承壓,也是部分LED企業漲價的原因之一。而從企業與行業長期發展角度來看,事實上LED企業漲價行為也讓企業本身回歸到較為正常經營狀態中,削弱了原材料價格波動的負面影響,提升企業盈利能力,為客戶持續帶來優質產品同時,驅動行業回歸良性競爭環境之中。

原因3:近期行業需求漸回暖;LED新興應用逐步成長

除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外,近期市場需求的回暖也是LED產業鏈漲價原因之一。2023年,LED產業逐步復甦且以LED照明市場需求恢復較為明顯。

TrendForce集邦諮詢分析指出,LED商業照明是整體LED照明市場中回溫最快的應用,從供給端看,LED照明產業自2018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已轉型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處於較低的水位。

由於目前全球LED照明晶片主要供貨商集於中國,因此本次中國市場低功率照明晶片率先漲價。短期來看是業者為改善盈利能力採取的舉措;長期來看,企業透過調整供需平衡,提升產業集中度,逐漸使得產業回歸正常的過程。

而在LED顯示方面,在2023年海外市場繼續增長和中國市場的正常運行背景下,LED顯示市場需求也逐漸恢復。聚飛光電近期表示,目前Mini LED業務進展順利,出貨量逐月上漲。公司的MiniLED背光技術得到了迅速的應用推廣。

利亞德表示,今年一季度亞非拉市場增速較強;中國方面,直銷從3月份開始恢復較快,包括軍工、教育、能源等幾個大行業訂單增速表現較佳。

利亞德還提到,公司Micro LED產品推出2年多,現階段價格持續下降,性能指標穩定性優秀,客戶滿意度高,目前產品已供不應求,因此公司在調價函中針對Micro LED進行了提價。

洲明科技則在近期的電話會議中提到,一季度公司訂單逐漸恢復,市場需求正逐步回暖。顯示螢幕廠商奧拓電子則透露,公司在xR虛拍市場中的廣告級和短視頻直播級市場需求在逐漸增多。

TrendForce集邦諮詢在調研中發現,LED顯示螢幕下游需求回暖,帶動著上游LED顯示晶片在6月需求回升,晶片廠商的產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除照明供不應求,海內外市場逐步恢復等原因外,LED需求回暖的另一原因是LED照明、顯示的新興應用的快速崛起。在LED性能不斷上升與成本持續下降,Mini LED/Micro LED技術逐步優化的情況下,企業快速打開多個LED細分領域賽道的大門。

在LED照明市場,植物照明、紫外照明、智能照明、健康照明、車用照明等細分領域均展現出廣闊的發展空間,其中車用照明更是企業重點關注對象,在汽車行業新四化、國產替代化發展的刺激下,LED車用照明需求正不斷攀升。

在LED顯示市場,xR虛擬拍攝、裸眼3D、一體機、影院螢幕、租賃螢幕、透明螢幕、異形螢幕等新興應用正成為LED顯示螢幕市場的成長主要動能。顯示器、電視、AR/VR眼鏡、智能穿戴設備等電子消費產品,則在等待Mini/Micro LED技術進一步的開拓。

漲價是LED行業迎接大規模需求的關鍵

短期來看,漲價的背後,反映了LED企業在行業景氣下行及市場競爭加劇之下,面臨著產品售價下滑與成本上漲的雙重壓力,以及對業績持續造成的負面影響。而當前市場需求逐漸增加,給予LED企業了一個回歸到正常運營狀態與健康市場環境中的機會。

中期來看,漲價的背後,是企業看好未來LED需求的繼續回暖。儘管國際形勢複雜,宏觀經濟仍現疲弱,但相較過往三年,目前中國外市場處於較為穩定的狀態,這增加了LED行業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未來兩三年需求繼續回升的可能性。

長期來看,漲價的背後,是企業看好LED技術未來應用的進一步擴大。如今,LED技術主要應用在照明、顯示螢幕和背光領域,相較各領域內的其他技術,LED具有明顯應用優勢,在性能成本持續優化、Mini/Micro LED技術興起的情況下,未來LED將加快在各應用內的滲透速度。

企業的漲價行為能否代表LED行業進入新增長周期,仍需時間來進行判斷。但對於LED企業來說,漲價卻是對當下以及未來發展做出的必要調整。隨著社會對於環保和能源效率意識提升,LED市場未來勢必將繼續擴大。LED各企業需完善自身經營能力與產品品質,形成行業良性競爭,推動LED行業可持續發展,靜待更大規模的LED需求時代到來。

(文:LEDinside Irv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