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新突破,晶能光電首發矽襯底 InGaN 基三基色外延

近日,晶能光電發布12英吋矽襯底InGaN基紅、綠、藍全系列三基色Micro LED外延技術成果。

▲ 晶能光電展示12英吋矽襯底紅、綠、藍光InGaN基LED外延片快檢EL點亮效果。

據悉,晶能光電創立於2006年,是具有底層晶片核心技術的全產業鏈IDM半導體光電產品供應商,為全球客戶提供高品質的LED(外延、晶片、封裝和模組)光源和感知感測器件產品和解決方案。

基於近20年的矽襯底GaN基LED技術和產業化積累,晶能光電早在2020年便推出8英吋矽襯底InGaN紅光外延技術,目前仍在持續研發以提升InGaN紅光光效。

2021年9月,晶能光電成功製備像素點間距為25微米、像素密度為1,000PPI的矽襯底InGaN紅、綠、藍三基色Micro LED陣列。 目前,像素點間距這一重要技術指標已縮至8微米。

2022年,晶能光電突破8吋矽襯底InGaN基三基色Micro LED外延關鍵技術,並成功製備5微米pitch的Micro LED三基色陣列,積極布局新興市場。

晶能光電表示,受成本和良率的驅動,向大尺寸晶圓升級已是Micro LED產業化的確定發展趨勢,這也契合公司在矽襯底GaN基LED技術領域的持續創新追求。 大尺寸晶圓不僅可以大幅度提高Micro LED外延片和CMOS背板的利用率,並且更利於相容成熟的矽IC設備及製程,提高Micro LED製程效率、降低成本,加速Micro LED技術的商用進程。

據晶能光電副總裁付羿博士介紹,大尺寸矽襯底Micro LED外延生長對GaN晶體品質、外延翹曲、外量子效率、光電一致性和InGaN紅光MQW等關鍵技術開發帶來更嚴苛的挑戰。

此次12英吋矽襯底InGaN基紅、綠、藍三基色Micro LED產業化外延技術的發布,表明晶能光電利用其矽襯底GaN基LED技術不斷的創新反覆運算能力,已經初步攻克上述關鍵技術挑戰,為後續技術和製程的優化和完善鋪平了道路。

晶能光電進一步表示,蘋果在今年推出Vision Pro,給全球AR/VR行業帶來更高的熱度,但Vision Pro不會是終點,人們對輕便、高效的可穿戴顯示技術的期待越來越熱切,這將大大推動各種微顯技術的創新和應用。

基於大尺寸矽襯底的Micro LED製程路線在成本、良率和光效上極具潛力,有望成為微米級Micro LED的主流產業化路線,12英吋矽襯底三基色Micro LED外延技術的突破,將在這一方向上有力推動Micro LED顯示技術向前發展。

( LEDinsid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