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率、效率同時兼顧,Micro LED 轉移技術有望走向「混合式轉移」

TrendForce 5 日舉辦 Micro LED Forum 2023,邀請許多廠商分享次世代顯示市場趨勢。TrendForce 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認為,今年 Micro LED 很大應用在於元宇宙,許多技術必須克服,如半導體相關結合技術,自從友達宣告量產 Micro LED 手錶後,如何縮減成本更是許多廠商著眼的目標。


 

邱宇彬表示,若要節省成本,晶片是壓縮成本最有效的零組件,廠商轉向不只 6 吋、而是 8 吋晶圓來做晶片,有助於壓低成本。巨量轉移方面,兩、三年前採用印章(Stamp)轉移技術,但業界追求高效的同時也開始青睞雷射轉移,但隨著未來 Micro LED 必須兼顧良率和效率,很有機會走向「混合式轉移」,如印章轉移、雷射鍵合(bonding)。

舉例來說,購買設備的廠商可能進行內部嘗試,自行改造設備;又或者,設備商吸取產業經驗,拼湊成新方案,提供下一代設備給沒經驗的客戶,讓他們得以進入量產階段,這也是更實際的狀態。

至於產品發展路線,Micro LED 最明確方向是手錶,邱宇彬透露,到了 2026 年,蘋果 2.12 吋 Micro LED Apple Watch 成本有機會壓到 100 美元,目前 OLED 為 40-50 美元,其實未來很有機會跟 OLED 競爭。

TrendForce 預期 Apple Watch 也將同步吸引更多品牌投入 Micro LED 穿戴裝置的開發與推廣,2022-2027 年複合成長率推升至 873%。其中,今年 Micro LED 晶片產值約 2,700 萬美元,隨著市場持續發展,有望達 6 億美元,2022-2027 年複合成長率為 111%。

友達光電新型顯屏開發中心特別助理許明祺博士在論壇演講中提到,Micro LED 巨量轉移過去被視為瓶頸,但近兩年已經改善,至於檢測與修補部分,由友達自主開發機台,而且已經開發完成。

Porotech 主要技術為 DPT(動態像素調整)技術、PoroGaN 技術,Porotech 產品和市場開發處長何冠儒透露,目前已經量產 8 吋 GaN 晶圓,並與台廠合作代工,雖能做到 12 吋 GaN 晶片,但會延後先觀察市場反應。

雷射源技術大廠 Coherent Technologies 總經理林茂松表示,Micro LED 檢測與修復時間可能比製造更長,良率 99.95% 意味著維修比例非常高,如何提高生產良率、降低成本可說相當關鍵,而雷射在提高生產速度、良率上是相當重要的解決方案。其中,準分子雷射波長短、能量高,是修補和巨量轉移中最好選擇,良率也能達到99.99% 以上。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