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宣布整合射頻、光晶片兩大業務

9月27日晚間,三安光電發布了全資子公司與全資孫公司之間業務整合與股權轉讓的公告,涉及射頻、光晶片兩大業務的整合,以及兩家公司股權的內部轉讓,目的是提升三安光電整體業務發展,增強業務協同與融合。

整合射頻、光晶片業務,轉讓三安日本科技、香港集成

依照擬定的業務整合方案,三安光電將泉州半導體從事的射頻類業務整合至泉州半導體的全資子公司泉州集成,將廈門集成從事的光芯片業務整合至三安光電的全資孫公司泉州光通訊。簡單來說,整合之後,三安光電的射頻業務將由泉州整合和廈門整合開展,光晶片業務則由泉州光通訊開展。

股權轉讓部分,三安光電將香港集成持有的三安日本科技100%股權以9,000萬日圓(約440萬人民幣)轉讓給泉州集成,將廈門集成持有的香港集成100%股權以1,140萬美元(約8,333萬人民幣)轉讓給香港三安光電。

業務集中度提升,射頻、光晶片業務可望加速擴張

目前,泉州整合主要從事濾波器業務的研發、銷售及生產,三安日本科技主要從事濾波器的研發,經過業務整合和股權轉讓之後,包含濾波器在內的射頻業務集中度提升。而廈門整合將光晶片業務和香港整合整合和轉讓出去之後,業務集中度同樣有了明顯的提升。

射頻前端業務是三安光電積體電路板塊下的其中一大業務,包含濾波器和GaAs射頻部分。濾波器業務方面,三安光電近兩年來業務開發進展快速,今年上半年,其濾波器出貨量與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00%;產品研發上也不斷傳來好消息:三安集成已基於自研鍵合多層壓電基板技術,在新材料及新建模的基礎上,推出HP-SAW濾波器系列產品,性能上取得了突破。產能方面,濾波器產能目前以SAW技術路線為主,每月生產150KK。後續,隨著濾波器產能作物動率的提升、產品線的擴大,三安光電濾波器的產量和銷售量可望進一步成長。

GaAs射頻業務涉及HBT、pHEMT等先進製程晶片代工服務,可覆蓋頻段已延伸至Ka頻段,客戶為中國主要設計公司。目前,GaAs射頻產能為15,000片/月。上半年,GaAs射頻產能產程率隨著需求的增加而逐漸上升,產量則呈現逐月上升趨勢。

未來,泉州整合和廈門整合集中資源,有利於三安光電加快擴大射頻前端業務的規模。

光晶片業務也是積體電路板塊中的一大業務。目前,三安光電的光晶片產品面向光通訊和非光通訊兩大應用,後者主要指光電感測或功率類應用,包括雷射雷達、接近光距離感測、3D空間以及人臉偵測、監控補光、工業等,涉及EEL、VCSEL、APD、SPAD等各類雷射晶片及接收晶片。根據半年報顯示,三安光電目前擁有光晶片產能2,750 片/月。

在光通訊應用領域,三安光電已提供符合400G光模組應用的光收發晶片,目前正在研發800G光模組應用的光收發晶片。在非光通訊應用領域,三安整合各類雷射晶片已實現單月kk等級的出貨量,而且,車載雷達用VCSEL產品已在雷達客戶以及國內車廠處獲得定點。截至上半年,三安光電所有光技術業務合作客戶已超170家。

本次廈門整合光晶片業務的去處,泉州光通訊的業務涵蓋光電子元件、電子元件和半導體照明元件、光通訊設備、積體電路等的製造與銷售。從業務上看,協同優勢凸顯,整合之後,泉州光通訊也將集中更多優勢的資源,擴大三安光電的光晶片業務。

小結

從業務層面來看,三安光電的射頻業務、光晶片業務、SiC/GaN電力電子業務、LED晶片業務的發展方向進一步清晰和明確了,業務的集中有利於其提升內部資源利用率,最大程度發揮子公司孫公司的強項,達到擴大公司整體業務規模、增強綜合競爭力的效果。

(資料來源:化合物半導體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