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昆山LTPS二期投產看AUO友達的棋局 ——群訪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

2009年,AUO友達光電在江蘇省昆山市成立昆山友達光電,專注於LTPS(低溫多晶矽)LCD液晶面板的研發與生產。2016年,友達昆山一期廠區落成啟用,並於2017年實現滿產,成為中國首座LTPS六代廠。

在全球高階產品快速發展、客戶及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的背景下,友達順勢啟動昆山廠產能擴充計畫。近日,昆山二期廠區迎來重要進展。

11月17日,友達光電宣佈昆山第六代LTPSLCD面板二期投產啟用,單月總產能突破40,000片玻璃基板。未來,昆山二期廠區將重點發力高階筆電、車載顯示及低碳節能三大利基型高附加值產品,全面強化產品競爭力,擴大市場佔有率,借此推進友達雙軸轉型策略——持續提升顯示技術附加價值(Go Premium)、深化垂直市場應用(Go Vertical)。

面板產業暫入淡季,友達昆山擴產為哪般?

面板產業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經歷了一年多的價格下行後,到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出現企穩回溫,但在2023年11月開始,部分尺寸面板價格又開始微幅下滑。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WitsView最新資料顯示,11月各尺寸電視面板相比10月下跌2-3美元,監視器面板及筆電面板價格保持穩定。TrendForce集邦諮詢觀察,從需求來看,進入第四季度以來,電視、監視器、筆電面板需求均開始走弱,預期電視和監視器面板11月將面臨跌價壓力,筆電面板可暫時維持持平。

換個角度來看,對於面板供應商來說,目前產業已暫入淡季,與此同時,面板廠在生產方面持續採取按需生產、動態調整產能、健康發展的策略。然而,在這樣的背景下,友達卻選擇進一步加快擴產的步伐,月產能從一期的25K/月提升至二期的40K/月,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在昆山二期投產啟用典禮當天,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在媒體交流會中解了這一疑惑。在彭雙浪看來,電視、監視器及筆電面本明年需求都是可期的。

一方面,隨著全球商務及旅遊等活動恢復熱絡,明年奧運會等賽事活動的舉辦有望帶動電視、監視器面板的需求;另一方面,2020年“宅經濟”拉動的購機潮,到明年大致上是一個週期,換言之,筆電明年有望迎來換機潮,筆電面板需求將隨之成長。除了電視與IT產品之外,彭雙浪認為,車載顯示面板需求處於長期穩步成長的階段。

因此,在供應鏈保持理性發展的環境下,彭雙浪樂觀看待面板產業的營運,看漲明年及未來面板市場的需求,而昆山二期產品的規劃方向正好與市場需求一致。

此外,彭双浪也表示,昆山在光電、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產業鏈優勢非常明顯,這也為友達昆山擴產增添了底氣,有利於其掌握產業趨勢脈動、拓展智慧零售、智慧移動、智慧商務&教育&娛樂、智慧製造等各種場域應用的潛力。
這些便解釋了友達昆山此時擴產的原因。表面上,此舉有些逆勢而行,但仔細分析可以發現,這實際上不失為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


全球競合新階段,友達的重心不在規模、野心不止於面板

在友達集團的發展藍圖中,昆山二期擴產只是其中一步棋。
隨著全球各個產業鏈進入競合的新階段,業內大廠為了穩固市場地位,尋找更多的營運成長動能,或橫向擴張,或縱向延伸,而友達也早就邁開了轉型的步伐。

據彭双浪介紹,友達正在積極實施Go Premium、Go Vertical兩大策略,按照筆者的理解,這兩大策略的具體方向可概括如下:

  • Go Premium:從規模競爭轉向價值競爭

彭双浪坦言,友達最初實施的策略是規模競爭,但就如今的發展形勢而言,一味地擴張規模顯然不可行,追求差異化、提升附加值才是明智之舉。無論是LTPS LCD,還是Mini/Micro LED,友達都積累了豐富的智慧財產權和技術儲備。

智慧財產權方面,截至2023年9月底,友達在全球專利的申請總數已累積30,600件,在全球專利獲准總數已累積23,600件,其中發明型專利占比高達97%。據透露,友達非常重視研發投入,每年研發支出可達3億元。

技術和產品方面,友達LTPS面板技術具備超高解析度、超窄邊框、高屏占比、輕薄與節能等優勢特性,同時滿足高性能與綠色環保的需求,已廣泛應用于智慧手機、筆電及車載顯示。其中,友達的LTPS筆電面板在全球市占率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友達昆山廠生產的LTPS電競筆電面板可實現達520Hz的超高刷新率、540PPI的超高分辨力,是電競顯示的理想選擇。車載顯示方面,友達昆山已具備車用面板的大尺寸貼合、異型切割、內嵌式觸控等穩固技術,且LTPS面板低耗能特性可滿足電動車綠色節能要求,在車載應用上擁有突出的發展潛力。

LTPS技術之外,友達亦儲備了較強的Micro LED技術實力。以產品為例,投產啟用典禮當天,友達展示了一系列車載顯示產品,其中一款是17.3英寸Micro LED透明顯示幕,該產品透光率為60%,擁有1280 x 720解析度、120Hz高刷新率,顯示效果優異。

據彭双浪透露,友達目前已經開始與車廠接洽,並獲得客戶滿意的回饋。另外,在2024年美國CES展會上,友達將首次展示全Micro LED的車載顯示解決方案。

  • Go Vertical:以顯示技術為核心,成為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

「上季友達非面板營收占比已達16%,未來將增加此部分的占比,以期保持長期營運的穩定。」彭双浪如是說。

該資料直觀反映了友達早已開始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佈局,並且將持續推進這一策略。譬如,今年10月初,友達宣佈收購德國BHTC 100% 股權,此舉便在業界引起了熱烈的反響。

彭双浪直言,友達借此從Tier 2 廠商一躍成為Tier 1廠商,具備了系統集成的能力,市場主動權和車廠認可度都得到了提升。同時,通過BHTC,友達加強了與車廠的緊密度,可以在汽車生產到上市整個週期中,更早與車廠接觸。而且,BHTC在印度、保加利亞、墨西哥及上海等汽車重要中心都設有工廠,友達既減少了設立新廠的成本、拉近了與本地車廠的距離,也縮短了車規認證的漫長過程。

簡單來說,在車載顯示、汽車電子等車用領域,友達將取得更多先發優勢。

在Micro LED領域,友達的佈局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觀察,從磊晶、晶片微縮化、巨量轉移到面板,友達與富采、錼創等共同構建了較為完整的Micro LED生態鏈,預期將推動Micro LED成本每年下降20%~30%。

總的來說,友達未來在汽車生態鏈以及Micro LED生態鏈中都將擁有較大的價值占比,有助於其確保長期的營運成長動能。


以綠色為發展的底色,友達追求永續共榮發展

當今,業界有著同樣的共識——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也因此,ESG理念貫穿企業發展的全程已不足為奇,但兩者之間的平衡很那把握,而友達的做法則提供了參考。

在踐行ESG理念的路上,友達通過低碳節能技術和產品、數位化智慧工廠、綠色能源等為公司自身及整個社會都創造了價值,對此,筆者當日參觀昆山工廠時有深刻的體會。

據友達永續長古秀華介紹,友達昆山通過打造5G智慧製造工廠,生產效率提升30%、良率提升17%、能耗降低40%、營運成本降低21%。

另值得一提的是,友達昆山以創能和節能的方式實現了更進一步的可持續發展。

創能方面,友達昆山建置了屋頂太陽能電廠,據稱,2023年昆山廠屋頂型太陽能面板鋪設面積已達到23萬平方米,新增年發電1,800萬千瓦時,全廠區發電量達2,300萬千瓦時,占友達昆山廠整體年用電總量約6%,相當於昆山1萬戶居民用電量,相當於每年減少使用標準煤近3,0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16,800噸。

節能方面,友達昆山廠年節電量已達到994萬千瓦時,累計節電量超過6,000萬千瓦時。水資源部分,友達昆山廠目前廢水回收率已達95%,去年節水近676萬噸,大幅降低廢水處理量,實踐迴圈與潔淨生產目標。

從發展高性能、低碳節能技術,到建設5G智慧工廠,再到創能節能,友達用實際行動證明,追求公司營運長旺與踐行社會責任是能夠同時實現的。未來,期待友達攜手更多合作夥伴實現永續共榮發展,也期待更多企業賦能全球減碳、綠色發展。
(文:LEDinside Janice)

 

TrendForce 2024 Mini LED新型背光顯示趨勢分析
出刊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141頁

TrendForce 2023 全球車用 LED 產品趨勢與區域市場分析
出刊時間:
1. PDF (135頁)- 2023年6月30日
2. EXCEL- 2023年6月30日、2023年12月31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TrendForce 2023 Micro LED 市場趨勢與技術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 11 月 30 日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160 頁 / 年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